黄孟复:我对创业带动就业持怀疑态度
2008年11月25日 18:0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摘要:近两个多月以来,从美国爆发的金融风暴席卷全球,并且开始对实体经济产生影响。2008年10月15日,伴随着晚秋的萧萧凉意,中国东莞玩具巨头——合俊集团的两个工厂倒闭,此后仅仅半个多月时间里,珠三角地区就有1万多家的中小企业倒闭。

本月初,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表示,金融风暴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正进一步地显现,而工业领域尤为突出。

同样是在本月初,承担中国非公经济与政府之间桥梁责任的全国工商联的掌舵人—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表示:美国面临百年一遇的金融风暴,但是以实体经济为主的中国经济不必恐慌。他进而解释说:如果拿出果断的措施把股市“撑起来”,把楼市的风险化解掉,中国的经济就不必恐慌。

2008年9月17日,受金融风暴的影响,中国沪市跌近1800点,至此,一年多的时间内,中国股市损失近70%,创下全世界股市暴跌之最。尽管9月18日,中国出台了三项救市政策后,股市反弹至2000多点,但也仅仅是昙花一现,不久就又跌破了1800点。

其实,早在今年的3月份,当沪市由6000多点跌近3000点的时侯,全国工商联就曾经提出,中国股市的泡沫已经基本消除,建议国家尽快建立股市危机干预机制,以避免股市大幅波动对经济造成冲击。

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

吴小莉:当时为什么提出这样的建议?

黄孟复:股市大量的下跌呢,很多入股市的老百姓的资产缩水那么就会影响到消费,那么股市缩水以后呢,很多企业,上市公司,本来可以从股市里获得这个发展的资金,或者是有一些企业也准备上市,上市以后获得发展资金,那么这样的企业呢,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当时我们提议用一两年的股市上的印花税,那时候股市印花税应该有几千个亿了,来成立一个平准基金,当股市暴跌的时候,入市干预,当股市涨得很疯长的时候你可以退出嘛,对不对,平抑这个股市的波动。

黄孟复说,目前他还没有看到国家要成立平准基金的消息,而中国股市不仅没有能够守住3000点的关键口,最终还跌破了1800点。

2008年10月28日,美国、欧盟、澳大利亚等国采取救市措施,当天全球的股市大幅反弹,但中国股市却没有多大的起色,连续三天都在1800点之下徘徊。

一个星期后的11月5日,中国出台了总投资为4万亿人民币的十项刺激经济的措施,在海外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吴小莉:在我们的四万亿刺激经济方案出炉以后,的确股市也有呈上升的这种趋势,但是外围的环境一影响它又降落了,所以股市要怎么样撑上去?

黄孟复:那么现在据我了解,大家对股市上的这个信心的这个不足可能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所以呢我看中央政府现在是,还是要稳定这个股市,发出这样的一种比较强烈的信息,中国的经济的状况,应该来说,还是不错的,人家(经济增长率)都跌到了负的了,我们还有个(百分之)八九这个,现在投资者很多的信心不足呢,是因为大小非问题,如果这个政府能够成立这个股市的平准基金,另外对大小非的解禁能做出一些明确的规定,让投资者恢复信心,这样中国的股市,就能够保持一个稳定的状况,而不至于大起大落。

在黄孟复看来,与股市相比,中国的楼市问题更大。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2008年1-10月份,中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6.5%,空置面积同比增长13.1%。而不久前深圳等地出现的断供潮和退房热,使楼市形势更为严峻。

为提振楼市,今年下半年以来,中央政府不断出台购房利好政策,包括连续3次降低利率、调低第一套自住房屋的首付比例、减免购房税费、提高住房的公积金贷款额度等,但这一切并没有收到明显的效果,民众的观望情绪依然浓烈。

吴小莉:现在楼市的风险是什么?

往期精选:

三农问题专家陈锡文:中国耕地保护制度世界最严

“好市长”戴相龙:我把老百姓“养命钱”投进股市

气象局长郑国光:神七何时上天 我们说了算

下一个北川在哪里?闭幕式之前的另一件大事

邓小平一锤定音 “中华台北队”诞生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