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孟复:我对创业带动就业持怀疑态度
2008年11月25日 18:0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黄孟复:基本都体现了,比如像说出口退税啦,像适当的稳定人民币的汇率啦,给中小企业特别的贷款,但是我觉得还有一项措施应该立即实施的,就是给中小企业减税费,因为现在中小企业的话这个经营比较困难,这个中小企业解决了很多的就业问题,所以现在不是收它的税和收它的费的时候,现在应该是减和免它的税的时候,让中小企业立即感受到它有实惠,否则你说修多少铁路修多少公路,中小企业它的困难它暂时还解决不了,而这个是一个非常紧迫的事情。

吴小莉:在这次的十项措施当中,包括了信贷的,对中小企业的信贷的放宽啊,也包括了一些出口退税的一些减少,您觉得能够解到燃眉之急吗?

黄孟复:我认为这个出口退税的这个税率的提高,这个可以立竿见影,因为我们通过这些年,我们已经有了一套,支持出口企业出口退税的体制了,所以当中央一放宽这个出口,出口退税的税率的时候,企业马上会得到实惠,但是呢贷款问题不一样,贷款呢,它是通过这个各层的各级银行的这个下去的,那么从目前普遍的反应来看的话,中小企业还没有感觉到,宽松的货币政策给了他们什么更多更容易拿到的贷款,所以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吴小莉:如果这些措施没有办法到位去救他们的话,您预计长江流域一带的这个中小企业,它可能会出现像广东一样的这种倒闭潮吗?

黄孟复:我认为这个应该可以避免,因为我发现现在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都在出手,现在问题就是在于怎么样能够把银行的贷款拿出来,现在很多地方我都发现他们都,财政上都拿出钱来了,就是来支持中小企业的贷款和银行配合在一起,银行你不是惜贷吗?觉得给中小企业贷款风险大,那么我政府从财政上拿钱来贴你这个息,促使你的这个贷款能够下去,这个宽松的货币政策呢,这个如何落实到这个中小企业的头上,人民银行,银监会呢现在都在下一些的具体的措施,关键是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采取果断的措施,不能允许大批的中小企业倒台。我觉得这个还是有信心的。

近日,一份列举了22家跨国企业、40家中国内地大中型企业、116家中小型企业的“大裁员第一波”名单,正通过各大公司的邮箱在上海、北京、深圳等地传播。尽管“上榜”公司多数否认裁员,但是由于金融风暴带来的裁员潮却不断涌现。根据媒体的消息,截止目前为止,已经有通用汽车、诺基亚、百事可乐等跨国企业开始全球裁员。而此前,国际劳工组织就曾经预计说,在2009年底之前,全球将会有2000万人因为金融风暴而失业,这种局面是世界历史上不曾有过的。

而在中国的珠三角地区,有专家就估计说,到今年年底,可能会有近2万中小企业倒闭,约90万人失业。在这种形势之下,一些地方已经出现了往年在年底才有的农民工返乡潮。

吴小莉:您也看到说在成都一带,或者那些川军们,本来在外地打工,都提早回去了,您在各地调研的时候看到一些细节和故事,让您觉得比较忧心的是什么?

黄孟复:我们觉得忧心的是大家提到的就说是,这些农民工回去以后的状况,其中很多企业家,也分析了他们说现在就说是80后的一代的农民工,他们呢回到农村去以后,他们也不大会干农活,另外大概他们也可能没有自己的土地,他们已经习惯于城市的生活,所以这样的一批人,而且数量是相当大的一批人,这批人如果是,因为没有工作又回到农村,他们在农村又待不住,很可能在将来以后在春节后再出来的时候,找不到工作的话会引起一些社会问题,所以我觉得农民工的问题,就业的问题,是当前的最紧迫的问题,所以为什么我们说要政府强力的出手段来救中小企业,实际上很多中小企业它也没有多少竞争能力,那你说人家说市场上,自生自灭就好了,但是中国这个情况不同,我们不能短时间内让这么多的中小企业集体的倒,不行,只能够分阶段的,就是实在活不下去了它要倒,但是不能够让大批的中小企业都陷入困境,都裁员。

企业面临的危机,已经对2009年毕业的560万大学生产生了影响。在珠三角地区的高校招聘会上,来招聘的企业少了一大半,而来这里的企业里头,大多数又减少了招聘的名额,提高了就业门槛,但是却降低了工资待遇。

吴小莉:明年中小企业对于这种就业的吸收是不是会大幅度的减低。

黄孟复:我认为是减低,但是是不是大幅度的,就看现在的这个政策能不能够挽救一大批处于困难的中小企业,让它们坚定信心,能够坚持下去,而且能够不断的发展,但我了解了很多中小企业现在就是,就是剩者为王,剩下来的剩啊,就是谁能挺到最后,就是大家比看谁能够活到最后,最后一个死,这种感觉呢就不行,就必须要给他们增强信心,现在为了这个活,所以他们就减员,缩小规模,那这样的话就更出现问题了,中国的这样一种宏观调控政策的这样一种大的转变,能够立刻让他们感到国家在支持中小企业,我们还能够活下去,我们还能够发展,要给他们这样的信心,这样的话明年就不会出现大问题,如果这个这种传导机制不能够这样传导下去,可能明年上半年,失业问题呢就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吴小莉:其实创业可以带动就业,每一年其实也有创业者,您觉得明年创业的这种机遇大吗?这种创业带动就业明年是不是情况也是比较严峻的。

黄孟复:我对创业带动就业这个提法我持怀疑态度,因为政协呢在政协的时候我们请这个有关的这个人员,大学里头经过统计啊,大学生毕业以后创业的,大概连1%都不到,绝大部分还是去就业,但是我们鼓励创业,这个是完全正确的,但是你要用创业来带动就业,我认为这个提法把创业现在这个提太高,就业仍然是95%以上的主渠道,所以帮助现在的企业,让它的经营状况改善,让它能够扩大生产规模,这个才是解决就业的主渠道,你政府出台一些优惠政策鼓励某一个人他自己去创业,这个是对的,但是你不要把这个东西想象得太好,好像是我们两千万人的就业里头能有一千万人自主创业,不可能,我看两千万人的就业里头能有二十万人创业就谢天谢地了,那个一千九百多万人还是去就业的,所以根据这个,应该政策呢,这个两方面来说,鼓励创业,这个是对的,但是实际上解决的失业问题的,劳动力就业问题的还是现在的企业,它们的扩大规模,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