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孟复:我对创业带动就业持怀疑态度
2008年11月25日 18:0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黄孟复:现在楼市的风险就是说是,开发商他不拿地,不建新的楼盘,就拼着要卖现在建好的楼盘,你别看现在空的楼房很多,如果大家都不建楼房,等最后把这点楼处理掉以后,那后面楼又紧张,又会暴涨,最近这一段时期内,之所以需求没有出来,它是储藏在那的,但是这个需求是实实在在的存在的,支持房地产发展这样的一些行业是非常多的,牵扯到有将近40个行业,那么这些行业因为房地产的这个停滞,这些行业都出现了很困难的局面。大量的钢材,水泥,装饰这些跟房地产配合起来的这些产业也受到很大影响,老百姓呢现在没买新房的时候,他的电器啊,家具啊,包括汽车的这些消费它都滞后的,所以这个房地产这个我认为呢是影响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的问题,应该能够比较迅速和果断的把这个问题解决。

黄孟复告诉我说,中国的房地产业存在有泡沫,但是消除泡沫,除了政府发挥应有的调控功能外,主要还是应该采用市场的方法。

黄孟复:我们提了一个方案,但是各地政府敢不敢做,能不能够政府出面,给这个楼盘一个指导价,因为现在是一个买一个卖他俩是谈不起来了,这时候你政府来给他们调节一下,就说你呢也别说是想北京,你想六七千块钱就买房子,这个不可能的,开发商呢你也不要老是在一万五一万四一万三就想卖房子,你是不是能够降一点,这样的话呢取得一个大家比较公认的这样的一个价格,否则的话现在谁也不知道中间价在什么位置上,所以如果能够有政府出来,进行调节,有一个指导价,我认为是可行的。

前一段时间,关于中国民营企业大省浙江有20%的中小企业倒闭的消息,在网上盛传。甚至有的媒体打出这样的标题:贷不到款,200万浙江民企面临“倒闭”的危机。8月11日,在浙江省民营经济发布会上,浙江省的高层就明确的表示,浙江民企的生存状况良好,20%的中小企业已经倒闭的说法不实。

事实上,近些年来,由于面对了原材料的涨价、劳动力成本的提高、国外的消费市场的疲软、人民币升值等种种的难题,中国的中小企业正面临着一场空前的危机。根据一份统计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全国共有6.7万家的中小企业倒闭。而浙江省,就曾经三次上书国家发改委,要求改善中小企业生存的环境,并且在《当前中小企业生存环境亟待改善》的调查报告当中称:“浙江全省200多万家的民企的处境微妙,大量的中小企业生存面临着危机。”

因此,尽管目前全球性的金融风暴对中国内地的中小企业的影响还是比较有限的,但是很多人还是对中小企业将要面临的“寒冬”充满着忧虑。

而在今年年中,全国工商联就曾经对浙江省进行了一次深入的调研。

吴小莉:您也在六月份的时候去了浙江,为什么选择到了浙江?

黄孟复:因为浙江是民营经济发展的是,应该说是非常充分的地区,那当地的民营经济所反应的冷暖,是应该说是最敏感的,那么浙江的这个企业,普遍的感到呢就说是,对中小企业来讲,是多重压力呢,在比较短的时间内,一起压下来,这个以出口导向型的中小企业,最先发生困难,那么这个困难,逐渐逐渐就会延伸到这个生产型的中小企业,那么生产型的中小企业我认为呢逐渐逐渐又会延伸到这个服务型的中小企业,那么再往后延伸就肯定要延伸到科技型的中小企业,所以这个问题呢我认为呢是还是比较严重的。

此后,中国中央高层展开了一系列的中小企业的密集调研。

吴小莉:为什么大家集中觉得说应该要到各地去调研了,当时国家看到了什么样的情况?

黄孟复:我认为当时国家就应该是已经感受到了这个中小企业很困难,但是困难到什么程度,可能还有不同的认识,就是有一些政府部门哪,他们报告认为呢虽然有一些企业倒闭,但是并不像外面说的有那么多的倒闭,就是说情况还不是那么严重。但是我们的调研不同,我们不研究这个现在已经倒闭的企业,我们是研究现在存活的企业,它们的心态和它们未来发展的趋势,企业家的普遍的心态,对前景不乐观,所以这样的一些信号呢,是应该是反映的比较早的,应该引起这个政策的制定者的这个重视。

从2008年8月中旬到9月上旬,中央相继出台六项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其中包括设立中小企业专项资金,完善融资担保,减免税费,拓宽市场和支持创新等内容。

然而,随后金融风暴的蔓延,让中小企业再陷危情。11月初,中国出台刺激经济发展的十项扩大内需措施,中小企业的发展再度受到了高度的关注。

吴小莉:您调研回来之后,给中央打了下什么样的报告,在这次的出台的刺激经济方案当中的十项措施当中,这其中是不是也包含在内,已经把你们的意见体现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