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问题专家陈锡文:中国耕地保护制度世界最严
2008年11月10日 18:5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1994年9月,美国世界观察研究所所长莱斯特·布朗发表了一篇长达141页的报告,报告的名字叫做:《谁来养活中国---来自一个小行星的醒世报告》。在这篇报告里,布朗强调,中国正以极"危险"的速度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变。并且预言,中国将会有一亿的农村剩余人口涌入城市,而中国经济的现代化就将以牺牲大量的农田为代价。

十四年后的今天,中国的9亿农业人口中已经有两亿涌进了城市,他们被称作农民工。尽管中国早在1994年就已经正式施行了《基本农田保护条例》,但是十多年间,各地侵占农田的事件却屡见不鲜、屡禁不止。2006年的一份数据显示,中国每一年从农民手里征用的土地近20万公顷,而因为征地引起的农村群体性事件已经占到了全部农村群体性事件的65%以上。

就在温家宝这番讲话之前20天,时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的陈锡文就公开表示,中国政府将继续坚持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那之后的几年里,不论大小场合,耕地保护都是他大力呼吁的内容。

陈锡文:你比如我到日本去过,我问过日本政府土地管理,它县只是有权审批四公顷的农田,很好的农田变为建筑,它有权批准四公顷,那么我们的一个省比他的大多了,比他一个县,连基本的农田一亩都没有权利,所以可见在审批上是最严的,

中国现行耕地保护制度之所以称之为最严格,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农村耕地转为城市工业建设用地的审批权,只在中央政府和省级政府。第二,即使是省级政府审批土地,权力也非常有限。其中,如果列入基本农田的,省级政府是没有权力审批的。而审批非基本农田的耕地,省级政府最大的权限是35公顷。审批荒地,省级政府有75公顷的权力。此外的所有审批都须经过中央政府。

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2007年至2008年,国土资源部展开了打击土地违法的"百日行动"。120天里,立案2.6万多件,3700多人被移送纪检监察机关;2300多人受到党政纪处分;2700多人被移送司法机关。然而,即使是这样的打击力度,还是有媒体曝出了"某地产商零地价拿地却未受处罚"的案例,并且据此引发一片打击不够彻底的质疑声。

陈锡文:这个土地制度啊,还是需要改,不改你把权力集中到中央,集中到国务院,这么大的地方,你怎么看得过来,怎么管得过来。地,如果说违法占地,百分之七八十,都是政府干的事,都是官员干的事,那你这个刑法为什么不对他去处置呢,所以我也当初搞不清楚他们立法的时候怎么搞的,这个罪一听,违法批地罪,处三年有期徒刑,这一听很硬气,但它前头又加了一句,叫什么呢,徇私舞弊,违法批地,处于什么什么,那么这个事我抓你违法批地很容易,但我要抓你吴小莉是否徇私舞弊这个事就很麻烦了,那我要查你是否受贿,那你说很难查,所以永远在人脑袋里头就没有一个违法批地罪,没有。你像成克杰,其实他有很大的是违法批地,但最后判的时候跟违法批地没有关系,他就是贪赃枉法,那么像这样的东西,法律的不配套,以及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这样导致了一个最严的体系,在执行中很松松垮垮。

陈锡文:应该保有的耕地是180500万亩,那么也就是说,按这个要求我们还可以再丢2100万亩的地。一年审批的土地是400万亩建筑面积,其中280万亩是农田,那么也就是说,一年要占280万亩,你如果有2700万亩够占十年的,那你现在只有2100万亩,也就是是七年就没有了。

吴小莉:那怎么办。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