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问题专家陈锡文:中国耕地保护制度世界最严
2008年11月10日 18:5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专业合作社

有人说,去年7月中国开始施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是农民抱团闯市场的法律保障,也让很多原本身份尴尬模糊的农民合作组织有了"转正"的机会,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似乎也可以从中嗅出一些农业大农场化的味道。然而,陈锡文却并不这么乐观。

陈锡文:现代化是什么,农业现代化是什么,那么很多人理解,他脑袋里这个图像,农业现代化就是农业欧美化,尤其像美国,那才叫现代化,你永远做不到的,对吧,我沿着密西西比河走,你看两岸的农场,我羡慕人家不得了啊,一家人就种一万亩两万亩的地这么种,我这个农场和那个农场,中间隔着好几十里路,我农场大,他最多就两农问题,农业和农民,而且他把农业一解决好农民问题都没有了,但中国一定是三农问题。

陈锡文的担心,具体到合作社,就是9亿农民的依靠问题。而这个担心也恰恰是新实施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中没有明确说的。

陈锡文:现在我们批了农民的专业合作社,你在那个合作社的法律,你过一遍看,我不知道有没有这样细心人,看完了之后你就发现,土地能不能入股,那个法律里没有,没写,那么如果你更细心,你比如说到日本,到韩国,或者说到祝咱们的台湾省,你去了解一下,这三个地方,没有农民拿土地去入股的,土地是他自己的,他自己用,他可以租给别人,但是没有说土地入股的,这里头说明什么,我想很深刻的事,作为农民我这个地要是有朝一日动摇,可能不属于我,对他来讲是很害怕的事情。

陈锡文告诉我,中国农村现行的合作社制度最基本的原则是三条。第一条,入社自由,退社自由;第二条,民主决策,一人一票;第三条,要有一块不可分割的公共财产。

陈锡文:农民入股是入什么呢?就在他们的日本和韩国,那你要出一定钱的,拿一定的钱去入股,那么那个入股在规范了农民合作组织,它有一个底线,一股最少是多少钱,但是也有一个高线,我不能让你出得太多,什么原因呢?

吴小莉:占股太大。

陈锡文:就是你出一百块钱和出五十块钱,只要在规定范围内,我们俩表决的时候,权利是一样的,不能说你出一百就比我五十多一票这不可以,没有说你出的钱多,你的股权就大,你投票权就大,不行的,那么这个叫经典的合作,我有朝一日我进城了,我地也卖掉,我不愿意在农村,我要进城了,我要退出这个合作社,这是可以的,你的钱可以拿走,原来的钱,你都拿走,但是我在这个合作社创造的积累的财富,那不能拿走,那块叫不能分割,你要走你就走掉,所以合作社搞得越好,它凝聚力就越强,因为那块增值的资产你拿不走的。

吴小莉:但是农民本身不是最缺的就是资金,如果除了劳动力的入股之外,还要资金入股,会不会有难度。

陈锡文:那么我们原来经常有些专家讲,这个合作社是劳动的联合,这叫合作社,那么股份公司那是资本的联合,光讲了这个话,那我说那不对啊,劳动的联合如果都是叫花子呢,叫花子的联合它办不成事,所以有劳动的联合,一定还要有资金的联合。资金入股呢,在很多地方,应该都是象征性的,它很重要的就是像你比如说我们的专业合作社法出来,农民专业合作社法,这个法出来,它赋予你一个法人地位对吧,你就用这个合作社的名义可以在银行开账,可以在社会上搞经营活动,我不是一个个人,我是一个社会,一个从事经营活动的法人,等于说,政府给了你这样一个信誉,你没什么钱,其实你没什么钱,但是我给了你个信誉,那么从这个意义上讲,各国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又有很多扶持政策,税收的优惠,资金的优惠,那么农民就凭借这个合作社就可以慢慢慢慢地长大。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