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恩公”吴伯雄:希望马英九接任党主席
2008年06月09日 12:0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吴伯雄] [吴小莉] [马英九] [问答神州]

吴伯雄:希望马英九接任党主席 将全力支持

吴小莉:马英九先生的办公室在您楼上。

吴伯雄:520他就要正式进入“总统府”,在这以前,他已经一直在中央党部还有一个办公室。

吴小莉:本来他的办公室在您附近,您可以一下子协调到,等他入主到府里面去以后,这种协调的机制还会存在吗?

吴伯雄:当然会有,他作为一个领导人,党是会全力辅助他的,民众对他的期待很深,他也做过许许多多的承诺,这个承诺能够不能够兑现,我们党要概括承受,它做的好对党有利,做的不好对党不利,因为每四年是一次选举,我们没有别的选择,只有全力来协助他,让他能够兑现选举时候的诺言。

吴小莉:如果有选择的话,相对来说,可能马英九先生来说国民党没有选择只能坚持,他会不会照自己的意思走了呢?

吴伯雄:不会,他也是老党员也是老主席,他也知道党的政策,在党章党纲里面他很清楚,而且政党自治呢,当一个政党存在的目的,就是争取人民的支持获得选举的胜利,但这只是过程,最重要的是把党的理想信念,能够通过从政的统治实现。

随着2008年3月22日马英九获得大选胜利,国民党也完成了目前最重大的使命。大选过后,新政府将由哪些“阁员”组成,马英九又将如何协调与国民党的关系,一度成为外界高度关注的话题。

曾有相关人士分析认为,由于马英九和吴伯雄私交甚好,并且又在大选时互相支持,因此未来的党政关系协调起来并不难。

2008年4月10日,吴伯雄就曾表示,在组阁问题上,党不会置身事外,一定会协助从政同志并加以考核,不辜负人民的期待,未来的党政关系一定会非常和谐。

然而,18天之后的4月28日,马英九在没有征求国民党同意的情况下,就对两岸、 “国防”、“外交”等阁员进行了任命,引起了国民党内部一些人士的不满,而邀请曾对台湾持“主权”立场的赖幸媛出任“陆委会主委”一职,更是遭到一些国民党立委的强烈反对。

吴小莉:这个人出来以后,是国民党的党务压力很大,接到很多支持者不理解的电话,那时候你们是不是压力很大。

吴伯雄:你以这个例子知道,政党政策是,国民党赢得选举并不表示国民党就没有这个对执政用人都没有责任了,从这次,不满的压力,都是往国民党发泄的,所以我也用这一点来告诉执政团队,我们真的希望你们好自为知,希望你们做得好,这个荣誉资产就属于国民党,假如你们没有做好,国民党要承受这个后果。

吴小莉:前不久才跟执政团队见了一次面。

吴伯雄:最近这些官跟我们互动也很好,将来的平台希望能够顺利。

吴小莉:您特别提到一句我印象很深刻,怕热不要进厨房。

吴伯雄:是啊,我在立法委员选举,那些候选人真的很辛苦,我说本来政治就是这种事,怕热就不要进厨房,同样的道理,我说你担任现在担任行政的团队,负责一个部门也一定很热,但是你也要知道,怕热你就不要进厨房,你进了厨房就不应该怕热,但是我保证,最热会烫人的地方都是党组形成的。

吴小莉:国民党现在以党辅政这种状态的话,就这个“立法院”行政院还有国民党中央,现在这个党政平台存在这里。

吴伯雄:当然,它主要是立法和行政之间的平台,党要建立一个平台,让它们做一个协调,但是上面还没有,上面是不拘形式,当然是马英九先生召集,行政立法的首长跟我之间,随时可以见面,随时可以沟通。

吴小莉:你现在跟马英九先生,他得到大选以后,上了大位以后,您跟他之间的沟通还是直接沟通吗?

吴伯雄:我相信我们说打电话,随时见面都不拘形式,不拘形式。

吴伯雄说,明年八月他就要卸去党主席一职。其实,早在吴伯雄上任国民党主席之初就曾表示,若选战打输,他愿意负起责任离开;若选战打赢,他也要功成身退。

吴小莉:看样子您明年八月份一定要卸下来。

吴伯雄:明年八月份我任期满,我们希望建立一个希望能够替世代交替打一个基础。其实我这一年多党主席也是生涯规划之外,去年2月13号我只是副主席,首席副主席,马英九先生在我们认为他最大的人格就是他的清廉,居然被一个检察官的成见被起诉,我们认为这是不能忍受的,所以马英九辞掉主席以后我就跳进来了这不是我规划的,但是一年多来,大家认为我做一年多来,把国民党团结起来了,战斗力增强了。

吴小莉:我们外界其实也比较关心,其实您是以党辅政这样一个态度进行一个沟通,但是您也说到明年的八月份你想推下党主席的职务,并且您想修改党章,让马英九接任党主席,现在看起来他不太愿意,未来怎么样,到底是以党主政还是以党辅政。

吴伯雄:目前我们当然时代不同,过去以党领政的时代,像这些人都要送到党里面中常会来讨论通过,现在既然我们马英九先生得到高度的民意支持,我们就授权也是信任他,支持他,来主持新的政府的一个阵容,当然他也有跟,他的构想,也跟我们在随时沟通,基本上我们是在辅助他,但是他的执政的方向跟党的政策符合的,我们全力支持他。

我们党是支持他好好地选择,能够配合他实现政见的一个阵容,我们当然希望他,因为站在党的立场,希望他执政能够成功,成功以后,这是变党的资产,下一次做任何选举比较好选,就像一个道理,说八年,民进党换了行政院长,五十几个部长,人事可以上上下下来来去去的,但是最后概括承受的就是民进党,同样道理我们当然希望这些执政团队,我们的执政团队,能够做出一番成绩出来,来符合人民的希望,而这个承受他们的成功就是我们的资产,他们只要失败了,我们也得承受,下次更难选。

吴小莉:你希望他接党主席,但是又怕党影响政的话,这又要怎么协调呢?

吴伯雄:这是很多人的想法,当一个领导人,“总统”,本党统治的话他自然要兼任执政党的主席,也是一部分,当然这只是一个研究的题目,目前还是研究的题目,离明年八月还早,我们不断的从磨合摸索中找出一个比较好的道路出来。

吴小莉:其实有一些令人担心,明年八月份他不愿意接,您又坚持要离开,那么接任人有谁能像您这样一切都安排好的。

吴伯雄:明年的事现在也不必太担心了。还有一年半,一年多。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往期精选:

吴小莉专访吴伯雄 两岸关系“彩虹之旅”的背后

1989年平定西藏 中央派来的年轻干部胡锦涛

吴小莉专访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

西藏自治区主席:那是真正没有人权的时候

89拉萨危机“我和胡锦涛的情谊”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