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恩公”吴伯雄:希望马英九接任党主席
2008年06月09日 12:0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吴伯雄] [吴小莉] [马英九] [问答神州]

马英九的“恩公”吴伯雄 多次为马英九助选

放弃省长参选后,吴伯雄先后出任台湾“总统府秘书长”、国民党“中央秘书长”等要职,但他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佛教文化和公益事业上。

1998年,新一轮台北市长选战拉开序幕,一直梦想光复台北的国民党,欲推马英九为候选对象,和当时大有连任之势的民进党人陈水扁展开拼争。但此时马英九本人一开始却坚决不参选。最终,吴伯雄力挺马英九,并依靠自己任台北市长时的人脉,帮助马英九打赢选战,并由此被外界看做是马英九的“恩公”。

吴小莉:我一直知道你其实是他的伯乐,选台北市长的时候也是你负责去选。

吴伯雄:十年前选台北市长我是他的主任委员,他本来不肯选,我也是其中劝的,劝他跳出来选的其中的一个。

吴小莉:他当时不愿意的原因是什么,当时什么样的关键你最终把他劝成了。

吴伯雄:他当时辞掉“政务委员”的时候,他讲过市长他是不会出来选的,讲的次数一多,他只是觉得,我以前讲过这个话,我说还是要看问题的大方面,这些当然你觉得过去说不选现在要选有一点为难,但是这只是小问题,你个人的小问题,最大的问题是只要台北市民需要你你就应该跳出来选。

2000年,吴伯雄开始出任国民党副主席,2005年,马英九当选国民党主席一职后,请任吴伯雄做他的副手。

吴小莉:其实马英九先生跟你是,你是他的益师益友。

吴伯雄:师不敢当他能够了解我是他负责好的朋友,但是不会讲,光讲好话的不会。

吴小莉:你跟他讲过最不好的话是什么?

吴伯雄:这不必对外讲。对外我一定挺他。

2007年2月13日马英九“特别费”案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因为台北市长任内的特别费案被依贪污罪起诉,马英九在宣判结果出炉后亲自对外宣布:“英九在此郑重地宣告,我要化悲愤为力量,义无反顾参选2008年的‘总统’。”国民党应变机制启动,党主席职务由首席副主席吴伯雄暂代。

吴伯雄:马英九辞掉主席以后我就跳进来了,这不是我规划的。

吴小莉:他当时是不是很沮丧,你有没有去说服他。

吴伯雄:当时我们就劝他,不但不能沮丧,反而要站起来,所以他当时第一个就宣布他要竞选“总统”。当然我们都鼓励他这么做,他辞掉主席我就接了主席。

吴小莉:他需要支持,他有时候是不是也有心情起伏,比较大的时候需要你支持他。

吴伯雄:他是很坚定的人,尤其他在被起诉的期间,我觉得他是对自己蛮有信心,所以蛮坚定的,所以我们有时候将心比心,异位而处。

吴小莉:而且你一直都在他的旁边。

吴伯雄:我一直在支持他,可以说。

2007年4月7日吴伯雄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

选票尚未开完,吴伯雄以悬殊差距领先洪秀柱,提早宣布当选党主席:“面对的问题是千头万绪,假如由于大家的投入,团结一起救国民党,能够救台湾,这一生也没有遗憾了。”

吴小莉:你说你去选代理主席是顺位,选主席是你人生规划之外,但是你义无反顾地去选,其实也是为了要把马英九推上大位。

吴伯雄:可以说是,还有没有别的人可以当主席,我选主席也是被他硬拖下来的。

吴小莉:变他劝你去选主席。

吴伯雄:大概还有很多力量。比如说星云大师,我记得在1994年,我选省长的时候,那时候在跟宋楚鱼争取省长提名,他劝我退一步开阔天空,他说你不要一直,画一个圈子把自己困在里面,但是去年,我问他,我要当党主席你觉得如何,他说义无反顾,勇往迈进,他说你要信菩萨道救苍生,结果在这样的情况下,变成跑第一线。

当选国民党主席后,吴伯雄表示,党主席选举是他“人生最后一战”,而当选主席是他苦难的开始,他会忍辱负重,打赢接下来的“立委”选战及“总统”大选。

随后,吴伯雄开始为自己肩负的任务四处奔走,从协调“马王合”到推出“马萧配”,从修改国民党党章到创造前所未有的“选民直销路线”,从组织“返联公投”到处理马英九“绿卡”风波,马不停蹄,不辞辛劳。2008年1月12日,国民党赢得台湾地区“立委”选举的胜利,为3月22日“总统”大选奠定了基础。

然而,就在大选胜利在望的时候,2008年3月12日,发生了国民党四立委到谢长廷总部的“踢馆”事件,一时之间,引来一片批评声浪。

吴小莉:你在选的时候做过几次危机处理,大家印象比较深刻就是“立法委员”踢馆这个事情,立刻进行了危机处理,而且立即执行了,那时候是不是事情事态还是比较严重的。

吴伯雄:我觉得因为选举紧张的时候,往往小的疏忽会影响到整个选况,当我们有四个“立法委员”跑到对方的总部,被认为是踢馆,我们第一个时间就是道歉,但是我们相信,事情不是如此,后来媒体陆陆续续把真正的经过讲出来了,所以这个风声,这个人民就更能了解,不会说是把我们责备的很厉害的。

吴小莉:后来我们觉得选举临近的时候虽然民调很高,但是也很担心。

吴伯雄:必须要有危机感,没有危机感危机就会出来,而且对方对手不是简单的对手,随时有绝招出来,过去几次选举都是在最后关头发生变化。比如说四年前的两颗子弹,高雄市长选举,投票前的半夜还发生一个状况,结果把选举的结果完全颠覆了,所以我们这次是要大家有危机感,说没有危机危机有来,所以也很抱歉当时把它这样搞的很紧张,很多人投票前都不睡觉,天一亮就赶到投票所,所以这次投票有一个特色,八点钟投票所开门,七点多钟就已经大排长龙,但是也只有激发大家的危机感,认为这个选举不能,要全体一票都不能少。

2008年3月22日国民党赢得大选。

等待了八年,台湾再次实现政党轮替,国民党回到执政的位置,支持者欢喜若狂。吴伯雄:“没有一党独大的问题,人民最大。”

吴小莉:您刚刚提到说在选举的时候国民党是有机会赢的,有没有想到赢这么多。

吴伯雄:我觉得大环境对我们有利,也许大家对八年来的施政是蛮失望的,但是我强调一点,就是人民用选票惩罚了八年施政失败的对方,并不表示人民对国民党就是100%的支持满意,所以我不断地提醒要谦卑,要感恩,人民第一,老百姓最大,否则的话,四年以后的情况又如何,很难说,这就是民主政治,老百姓的选票是最大的。

下一页:吴伯雄:希望马英九接任党主席 将全力支持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