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拉萨危机“我和胡锦涛的情谊”
2008年05月19日 18:2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吴小莉] [问答神州]

上期回顾:

1989年平定西藏 中央派来的年轻干部胡锦涛

吴小莉专访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

西藏自治区主席:那是真正没有人权的时候

89拉萨危机“我和胡锦涛的情谊”

共同渡过了1989年的拉萨危机,热地和他当时的搭档,现任中国国家主席、时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的胡锦涛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用热地自己的话说,那是一段让他至今难忘的岁月。

热地:原来他在团中央的时候我们也相识过,那么到贵州,然后到西藏,我们在一个院子里面,那院子不大,所以我就经常到他家里,我们两个是吃饭的时候也在一起,然后散步,就谈情况,有时候一谈两三个小时,所以那时候我们两个之间是无话不谈。

热地:那么当时他来的时候呢,西藏局势确实是我刚才说的那种相当乱,就是这个我刚才讲的这个机关不能正常上班,这个学校不能正常开学,工厂不能正常开业,这个商场不能正常营业,来了以后呢,他是就广泛接触,开一些各种座谈会。他这个同志呢,就愿意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再一个呢,处理问题非常慎重,考虑问题非常周密细致。

吴小莉:他谈的最多的是什么?

热地:最多的是西藏的发展问题,最多的是怎么发展怎么稳定,那么这里的发展问题当然包括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所以到现在为止他对西藏人民非常关心,他提出不管哪个方面要加大广大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这方面他是一直这样关心的,援藏的力度原来是在地区了,在各县,当然原来也是对的,没有援藏力度也不行,现在主要是在农牧区,基层加大力度,他一定是说要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

热地说,这种左倾论调使西藏干部在相当一段时间里矛盾尖锐、人心不稳,而这也是当时担任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的他最为担忧的。

热地:当时干部队伍比较乱,那么各种各样的想法都有,有些当时骚乱闹事的时候立场不坚定旗帜不鲜明,一部分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这样立场不坚定旗帜不鲜明的哪些人应该换掉,立场不坚定旗帜不鲜明有几种原因,一个是认识模糊是非不清,第二个有些少数人确实同情支持打猎分裂主义集团,那么这样呢,有些提出了,这个不是说没有道理的,应该这些人换掉,不要放到领导岗位,不要放到这个岗位,不要放到那个岗位,这种思想,想法。

1989年胡锦涛调任西藏后,首先提出了一个"多换思想少换人"的整治思路。对这个思路,热地给出的评价是四个字--"非常高明"。

热地:锦涛同志当时说,多换思想少换人,这个我印象特别深,因为我是管干部的,班子人事,组织人事工作这样我总负责的,所以这样他这个讲得非常高明,后来就按照这么一个指导思想做工作,

吴小莉:是多做这些人的工作。

热地:做这些人的工作是思想认识提高,主要是思想认识提高,划清是非界限,就行了,今天这个领导不行换一下,明天那个领导不行又换一下,换来换去对整个队伍建设都不利,所以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这么一个目的。所以这样就慢慢慢慢稳定人心,稳定局势。

吴小莉:这样政策出来以后什么样的影响。

热地:大家都好啊,心情舒畅啊。

1989年10月,中央政府在听取西藏工作汇报的基础上,经过反复研究,形成了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十条意见。在热地看来,这十条意见真正是扭转西藏紧张局面的一剂良方。

热地:那一年这个89年的国庆,我那时候在北京,国庆宴会是在大会堂,后来丁关根同志跟我说,这个事中央定了,说过了十一以后要听一次西藏西藏自治区党委的汇报,你跟锦涛同志说一下,你们做好准备,后来我到那天宴会完了以后我马上回去给锦涛打电话,说丁关根同志说中央最近要听取一次西藏的汇报,我们做一些准备,他说好,然后他去准备,准备完了以后到北京,我们商量,然后形成一个汇报提纲,11月19号向中央汇报。汇报以后呢,中央最后形成一个西藏工作的十条意见,这十条意见非常重要,那时候西藏这个乱到那么个程度,最后这个西藏的骚乱闹事事件的性质,然后这个民族宗教统一战线工作,干部队伍建设,等等问题都非常明确,形成了十条。

下页内容 江泽民:“说人权就看热地”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