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主席:那是真正没有人权的时候
2008年05月06日 11:05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向巴平措] [问答神州] [吴小莉]

上期回顾:吴小莉专访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

康巴的汉子成为西藏大家长

在西藏有一句流传甚广的民谚,说的是:"卫藏的佛爷,康巴的汉子"。向巴平措出生的地方――西藏昌都地区,就是典型的康区。在西藏民间,提起康巴汉子,人们马上就会想到高大威猛、面如墨玉、稳重严峻,智慧似海等一系列美好的形容词。据说在藏语中"康巴汉子"是"大地之子"的意思,是传说中格萨尔王的后代。

1947年5月,向巴平措出身于昌都一户普通菜农家庭,身高超过1米8的向巴平措,年轻时由于身高的优势,曾打得一手好篮球。上世纪70年代,他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工人做起,成为昌都地区农机厂厂长。从1980年开始,向巴平措步入政界,从县委书记到地委书记,再到拉萨市委书记,一路走来,直到2003年,向巴平措当选为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成为西藏大家长。

吴小莉:您说到老家昌都,其实昌都还有个很有名,就是昌都之战昌都战役,那时候您三四岁吧,您记忆有没有太多的印象?

主席:昌都呢,当时叫昌都战役,因为中央政府一再要求他们派代表来,进行商谈,由于一些帝国主义国家的阻挠,破坏,和上层反动集团里面也有坚持独立立场和对解放采取强硬措施的,或者是接受中央政府的这个邀请,维护国家的统一,当时也有不同的看法,//因此在当时那样一个情况下,达赖就成立一个昌都战役。

主席:我的那个老家是(1950年)10月15号五星红旗插在我老家那个地方,因此当时我虽然印象不深,但是对我来讲,对我们藏民族来讲对我们家乡人民来讲那是历史的重大转折。

真正没有人权的时候

1951年5月23日,战败后的西藏"噶厦"政府与中央人民政府签订了和平解放西藏的"十七条协议"。根据协议,西藏地方政府将选择适当的时机自动进行民主改革,而在此之前,西藏仍保留原来的封建农奴制度。

吴小莉:那个时候您知道的农奴到底是个什么样的状态。

主席:因为西藏实行的是封建农奴制社会,而且是个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社会,那么这个社会和社会制度确实很黑暗的,这个也是很野蛮的,在这一方面,咱们社会底层这一部分,或者说90%以上的,确实没有什么人身自由没有什么人权。

1956年,中国内地的社会主义改造开始波及西藏,引起西藏上层的恐慌,此时,中央向西藏宣布了"六年不改"的承诺。周恩来甚至对达赖允诺,如果六年后还没有准备好,可以把这个时间再延长五十年。

然而,仅仅三年之后的1959年,西藏上层发生叛乱,最终达赖出走印度。之后,中央政府接管西藏,开始对西藏进行民主改革。1965年9月,西藏自治区正式成立。

民主改革历程与藏独历史

主席:59年到66年之间,西藏是个非常不错的一个休养生息,这样一个过程,那时候平叛,民主改革,农民得到了土地,确实发展上是藏民族历史上是非常重要的一段,但是只有短短的那么六七年时间,后来文革就搞了十年时间。

向巴平措说,西藏真正的发展是从文革之后开始的。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初的两次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更是给了西藏很多优惠政策。那个时候,向巴平措已从工厂转而踏入政界,先后出任了西藏自治区波密县县委书记和昌都地区行署副专员。

然而进入到上世纪80年代后期,西藏流亡政权不断在国际上制造"藏独"舆论,并且从1987年9月到1989年3月的十七个月内,派遣人员在拉萨先后策动了18次示威骚乱。西藏局势陷入危情。1989年10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题研究西藏工作,并形成了十条意见,其中保持社会稳定、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被确定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

主席:我们现在讲的是一个转折点,两个里程碑,一个转折点就是89年那个开始作为一个转折点,然后呢中央的第三次座谈会,第四次座谈会作为一个里程碑,

64亿元的"生日礼物"

第三次、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分别召开于1994年和2001年。其中第三次座谈会上,形成了一个向巴平措看来,对西藏影响深远的决定--那就是号召全国支援西藏建设。

200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之际,已升任西藏自治区主席的向巴平措,收到中央政府专门送来的一份64亿元人民币的"生日礼物"。向巴平措告诉我说,这64亿元,是中央给予西藏的道路、用电和卫生饮水等大型项目的建设资金。

吴小莉:您也曾经提到过,西藏每一个财政支出,或者收入来说,每十元当中有九元是中央的资助,中央这样一个措施到底对西藏产生多大的影响?

主席:现在可以这么说,现在西藏12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原来的基础,非常低,这个生产力的发育,这个市场的发展程度也低,生产力也非常低下,这样一个大面积,群众又高度分散,这样一个地方能够今天取得这样一个重大的成就,和发生这样一个巨大的变化,那么确实完全得益于中央的关心。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