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主席:那是真正没有人权的时候
2008年05月06日 11:05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向巴平措] [问答神州] [吴小莉]

西藏文化保护和民生建设

藏历新年是藏民族最重大的传统节日,有许多民俗。比如过去每到年初一早上,人们就会穿上民族盛装,争先恐后地到井边争取第一桶"金水",以夺取当年"财源滚滚"的好彩头。随后走街串户,手捧"切玛"相互问候,献哈达,喝青稞酒。这样的欢庆活动一直会持续到藏历正月十五才结束。

今年的藏历新年与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相重合,向巴平措说像这种双庆合一的年景往往十多年才会遇到一次。而且,现在,随着现代文明的进入,藏历新年中的民俗活动正在日渐淡化,比如由于自来水的使用,初一早上,人们抢夺第一桶"金水"的传统已经慢慢看不见了,而穿时尚服饰、吃西餐、发短信拜年等方式也在日渐盛行。于是有不少人开始担忧,西藏文化是否正在被现代文明所侵蚀。

主席:西藏的文化确实很有特色,非常有特色,那么在这方面呢,应该说这个西藏文化的产生,当然它在高原上产生的,但是是一个多民族,吸收外来文化诸多方面这样形成的一种文化,那么现在随着改革开放以后,有的人认为,是不是西藏的文化要受到破坏,实际上我觉得一个是保护,再一个西藏文化具有自身特点的,通过交流以后,我感觉更体现它自身的价值,他这个国内国外影响更大,西藏本身也更认识到,西藏文化它所具有的这种独特的这种影响,更能够加以体现,你看去年我到欧洲三个国家,带了个艺术团去,那真是座无虚席,非常之受欢迎,后来呢,演出完了以后,那很多外国人就在台子上跟演员两个一起交流,跳,整个场面都非常感到兴奋。

主席:我那一年到香港去,我记得《文汇报》上是写的是一票难求,做了两场演出,因此呢并没有说由于通过交往交流,或者西藏的文化,被外来文化,被淹没,受到毁灭,我们现在一些农民,种地的农民能够参加春节晚会,都非常有特色的,我感到现在很多内地,很多地方,一些宾馆,聘请很多我们西藏的农民出来以后,给他们进行演出什么的,因此这方面呢应该说,是保护方面,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一再讲,西藏的文化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繁荣过,这句话是发自内心的。

公道自在人心,黑的白不了,白的也黑不了

向巴平措说,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中央已向西藏地区拨款总计7亿多元,先后对大昭寺、小昭寺、哲蚌寺等重要寺庙进行维修。而1989年和2001年,单单拨付给布达拉宫的两次维修专款,就达2亿多元。目前,在全国的28个世界文化遗产中,西藏占了三席,即布达拉宫、大昭寺和罗布林卡。而十一五期间,中央将再次投资5.7亿元,对西藏的重要文物进行维修。

主席:对西藏的文化和文物保护问题中央政府是非常重视,国家多少年来,这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像格萨尔王,像这样一种,说是世界上最长的一个英雄诗词,藏族人民都是非常喜爱的,像这样的不仅在原来的,而且在原有的基础上,再进一步收集,抢救,整理,出版,那么除此之外,这个艺术方面的,民歌方面的,或者其他方面的,我们国家历史上从来过的组织了大量的人员,投入巨额资金,来抢救这个西藏的文化,这个成效是非常明显的,现在我们这个西藏比如说藏文的出版啊,出版物现在都是,都100多种,这些年来,都是出版了400多万册的出版量。

向巴平措告诉我说,十一五期间,除了对西藏文化的保护外,自治区政府的首要任务是改善民生,在这5年里,要下大力气解决好群众'住房难'、'吃水难'、'用电难'、'上学难'、'看病难'等诸多难题。

向巴平措说,目前,西藏共有280多万人口,其中农牧民近230万。"十一五"期间,西藏政府将投入5亿元资金用于"农牧民安居工程",使80%的农牧民住上清洁、舒适、安全的住房,而剩下的20%将在"十二五"期间全面解决。

主席:不仅是房子,而且村容村貌道理交通电力等等方面,统统加以发展。你比方讲教育,西藏现在不仅是农村,而且城市,也实行了完全意义上的九年制义务教育,就是城市里面的小孩们也不交学杂费学费,通通免掉了,比如说医疗方面,西藏的农村不仅实行了这样一种免费医疗的制度,而且城镇这一块呢,现在我们的医保也进行了全面的推广。中央给我们一再讲的问题,就是说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成功与否只有一个标志,那就是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的条件,增加他们的收入,这就是你的任务,对西藏不考核GDP,你GDP快一点慢一点那个无关大局,但是必须把老百姓的生活提高起来,这些问题跟外面的舆论引导是完全相反的,我想公道自在人心,随着时间的推移,黑的白不了,白的也黑不了,这个是大家都会逐渐理解的。

吴小莉:最后一个问题,您的名字,向巴平磋,在藏语里头听说向巴的意思是未来的意思,平措是丰富多彩的意思,在您的心目中您希望未来的西藏,西藏的未来,又会有什么样的丰富多彩。

主席:其实向巴这两个音也有很慈祥的意思,也有这个内容,因此呢这个藏民族啊,是一个非常善良的,朴实的,一个很纯朴的,那么这个呢,这种这个秉性能够加以发扬,不出现像现在在拉萨314事件当中搞打砸抢烧这样的暴力行为,乃至于向国外现在这种面貌,这是我们对西藏人民的这种本性啊,是格格不入的,因此大家希望能够和和睦睦,和和谐谐,能够真正我们说的,平安西藏,和谐西藏,小康西藏,能够加以形成,这是我们做工作的最大的一个愿望。

吴小莉:谢谢主席接受我们采访,谢谢。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