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杂志的三十年:活化中国的语言
2008年12月31日 13:2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梁文道] [今天] [文道非常道]

梁文道:我们这个节目原来的定位应该是一个文化节目,但是不知道怎么搞的,变成了一个常常谈时政的一个节目,那么今天既然是我们最后一集,就让我们好好的文化一把。最近大家都在谈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整个中国起了什么样的变化,我自己身为一个靠说话跟写字吃饭的人,我对语言文字特别敏感,所以我特别关心这三十年来我们的文学界的变化。

而说到三十年来文学界的变化,我觉得绝对不能够不提三十年前一个非常重要的一场文学运动,就是以《今天》这本文学杂志为核心的一场文学运动,今天我们就要来谈谈《今天》的三十周年。而前一阵子,《今天》的原班人马跟很多新老朋友,包括一些像贾樟柯这样的名人都聚在香港,搞了一次回顾的研讨会跟诗歌朗诵会,现在我们就请来我的好朋友廖伟棠跟我们谈谈他当日的一些感觉,跟他对《今天》的想法。

梁文道:廖伟棠,今天找你来当然是因为你除了是诗人之外,而且你现在就是《今天》的新一代的诗歌部分的编辑,对不对?

廖伟棠:对,刚刚加入的。

梁文道:刚刚加入,刚刚接手,年轻人、年轻人。而且其实你的生日正好就是《今天》的生日,对不对?

廖伟棠:对,这是《今天》三十周年纪念会那天我才知道的。

梁文道:是吗?就是12月23号,正好是你生日,生日快乐,生日快乐。我们今天要谈《今天》是因为就像刚才我之前说的,这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回顾文化的发展的时候,绝对不能够忽略掉《今天》所起到的影响。

廖伟棠:对。

梁文道:就是因为我们知道《今天》几乎是跟改革开放同步开始出现的,它是1978年嘛。

廖伟棠:对。

梁文道:就是刚刚你看文革结束,邓小平复出,就是那一段时间同时出现。

廖伟棠:思想解冻的时候。

梁文道:思想解冻,而且我知道《今天》最早出现的时候很酷的,就是它这个诗刊,这个文学刊物是以大字报的形式,贴在西单民主墙在那边开始的。

廖伟棠:还贴到了新华门附近。

梁文道:还贴到新华门附近?

廖伟棠:对,也是最近我才知道。

梁文道:真的?

廖伟棠:他们是几个人配合着,一个人刷浆糊,一个人贴上墙,另外一个人就把他刷平,这样很迅速的贴了很多份,就是沿着长安大街那样贴过去。

梁文道:我的天哪,因为我是记得我看查建英那本《80年代》里面,北岛就说,当时他们一帮人连纸都是大家从不同的单位里面顺回来的,就偷回来的,然后就拿去印。你前阵子不是在香港我们举办了一个《今天》三十周年的一个研讨会、诗歌朗诵会,你也在嘛,对不对?

廖伟棠:对。

梁文道:那天怎么样?

廖伟棠:就是上个星期。很多传说中的人都来了,舒婷、芒克这些人,他们本人本身就很久没有聚首一起了,所以对他们也很有意义这么一个聚会,对于读者就更加是这样。那天有从广州、从深圳专门过来看这个朗诵会的,爆满了整个音乐厅,在中大。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