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道:学生该不该到公安局投诉老师
2008年12月05日 10:1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梁文道:在今天我们打开报纸看看每天的新闻,你真的觉得匪夷所思,这个社会到底怎么搞的?好像各种各样的坏事,都有人能够干得出来,各种不可思议的事情在这个国度里边都能够出现。难怪我们常常要慨叹今天的中国真的是道德沦亡啊,人对人之间连一点基本的信任关系都没有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过去我们不是一个礼仪之邦吗?

有人就认为,这是因为过去某个运动的年代里面,一种告密的风潮,摧毁了我们这个儒家传统社会的一些基本的社会连接的绷带,那是什么东西呢?比如说随便举个例子,在一个家庭里面,一个父母亲他们自己私下聊天,谈到了一些对时局的看法,稍微跟主旋律有点不一样,不小心给孩子听到,这个孩子回学校就去告发父母。

你想想看,这孩子告发父母,从国家的角度来看这叫做忠心耿耿,但是从社会伦理、人际关系上面来看,这就叫做瓦解了人际之间最根本的亲情,瓦解了最根本的信任,这个传统道德还怎么能够建立的起来呢?本来我们都说这样的时代已经过去,我们现在已经处在一个道德重建的时期了。但是现在又发生了一些小小的事情,让人不免又有点忧心,告密真的又回来了吗?今天们找到马家辉跟我们一起谈谈这个问题。

解说:马家辉,香港城市大学中国文化中心助理主任,专栏作家,为多家报纸、杂志撰写专栏,曾经出版《江湖有事》、《爱恋无声》等书籍。

硬文化谈

梁文道:家辉,你教书的经验可很多了,对不对?

马家辉:对。

梁文道:你有没有试过上课讲什么话被学生去告你啊,或者投诉你啊,什么的。

马家辉:我是没有,倒过来是经常有,我想投诉学生。

梁文道:哦,真的?为什么?学生上课是侵犯你吗?

马家辉:太多事情了,讲手机、打SMS,太多了,讲话什么的,光是表情。

梁文道:大学?

马家辉:对呀,还得了,讲手机。

梁文道:大学上课在你们课堂上会用手机聊天啊?

马家辉:全世界,全世界的。

梁文道:真的吗?

马家辉:对呀,说大学生上课,文道啊,有时候我必须说,不要说我们有时候不能怪大学生的,连大学教授经常开那些管理会议,都会讲手机,然后还以为别人不知道,都是这样的,其实都知道。所以有时候所以倒过来,我是想投诉学生,可是我当然控制住自己嘛。

梁文道:那还不错,因为你知道吗?最近出了一件事儿,很多人在讨论,就是因为有学生投诉老师。不过这个投诉呢,平常学生投诉老师是很常见,但是这回很特别。这回这个学生投诉的对象是跑到了公安局,去告这个老师,我们一起先来看看这是怎么回事儿?

教授被检举课堂上“反革命”

解说:为人师表到底该依书直说,向学生们单向灌输书本上的知识,还是该加上个人的表述,来尝试开拓学生们的视野呢?现在最能涉身体会的,相信是华东政法大学人文学院的杨师群教授。

11月24日,杨师群在其私人博客上发表了题为《有同学告我是“反革命”》的博客文章,在文章中他透露,记得当天下课时,有两位女同学找他,愤慨的指责他怎么能够批评中国文化,批评政府,甚至眼睛里已经含有泪水。稍后他被领导叫去谈话,说有上古代汉语课的学生到公安局和市教委告了他,说他在上课的时候批评政府等内容,上面已经立案侦查。

内地传媒引述这两名学生告发杨师群的原因,是他在讲课的时候,由一些法理引申对于政府不满的言论,或者是对于社会不满的言论。这两名学生认为,他这样的行径是无意识的,叫做“触景生情”,但是他应该在自己心里默默的思考就行了,还要在课上公开的讲,这样就破坏了学生们美好的理想及愿望。

有学者认为,如果学生的所谓理想及愿望,因为政府的某些举措受到批评就被破坏掉的话,那么他们的理想及愿望也未免太脆弱了。杨教授在其博客文章的结尾是这样的,他说,要知道,这种事情如果说它发生在清朝末年,可能还会有人相信;可是现今21世纪还发生这等怪事,他只有默默的为中国的社会和人民祈祷。什么时候中国社会才能走出愚昧?中国教育才能走上正轨?中国的学生才能比较正常的思维?

下一页:文革式批斗重现校园!?

延伸阅读:梁文道:课上不讲话 课下来投诉?

文道非常道:农村当下最缺少的是乡绅

文道非常道:应该把知青重新送回农村

文道非常道:诺贝尔奖得主不一定是好货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