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道:布什“跛脚鸭政府”的尴尬
2008年12月05日 10:1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软文化风

梁文道:通常一个政府在他快要下台的时候,大家就会形容这个政府现在就是一个处于看守状态,但是也有时候大家会说他是个“跛脚鸭政府”,那就表示什么呢?对,你已经在看守状态,你已经干不了什么实事了,大家就好像看着你,等于像你快要死了一样。我想现在布什他治下的这个白宫,就已经处在这样的一个状况,前阵子很多人已经说,那一次的G20会议开起来没什么实质效用。因为大家都知道主角美国,而美国现在总统布什他是不能够为未来决定什么的,没想到最近有人揭发,原来当时开那个会的时候,场面要比我们想象的更残酷。

小布什寒天喝雪水

解说:近日有观众把行将离任的美国总统布什,在较早前出席G20峰会时所遇到的世态炎凉景况捕捉了下来,一时成为网上热播。只见在记者会时,一众国家元首走上讲台,大家熟络的寒喧问候,唯独是布什一人形单影只,居然没有理会,大家就连简单的握手示好也省了,大家不妨再仔细看一遍。古语有云,寒天喝雪水,点滴在心头,所谓凡是留一线,日后好相见吧。

梁文道:遇到这个场面,布什肯定觉得很可怜,为什么呢?因为以前历届美国总统,就算明明要下台也不会得到这样的待遇,我们知道美国总统他的薪水不是很高,但是他们真正挣钱的时候,都是在下台之后,比如说像克林顿。克林顿就是在他下台之后,才开始大赚特赚,为什么呢?他们到处演讲啊、出书啊,当人们顾问,这就能赚很多钱了。但前提就是他仍然在政坛上面要很有影响力,在国际的高层社会这个圈子里面,这个网络要很完备,要非常好,那么现在看来,布什要打这方面的主意的话,这条财路算是要短掉了。

安居乐业在拜邦

解说:大陆房地产价格仍然偏高,大家距离成家立业的日子越来越远了,到底有什么办法呢?当然有了,就是到美国去。北京日前首次出现了准备去炒美国楼市的购房团,据报目前报名人数已多达30多人,其中六成左右是房地产业内人士,半数人是为了子女留学购房。据了解,这次美国炒底购房团行程为期10天,计划在2009年1月15号从北京出发,分别到旧金山、洛杉矶、拉斯维加斯三个城市。根据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日前公布的资料,美国今年的房产价格已经比去年下跌了23.63%,回归到2004年时的水平,而一些热门的城市,房产价格经下降了30%以上。

梁文道:前阵子我们就已经说过,就是有很多中国人建议要去拯救冰岛,然后世界各国也都期待中国在最近的金融海啸里面,能够起到一个稳定世界局势的关键作用,没想到,我们现在中国的这个买楼团已经进发到这次问题的根源,就是次贷危机的起源地美国,去拯救他们的楼市了。

说起来,这个美国我们知道,最近它已经陷入一个很严重的衰退,大概是大萧条以来最长的一个衰退期,这时候我们中国买楼的这些人去了之后,到底能够帮他们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这还有待观察。

但是我觉得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什么?就还是我们以前也曾经关心过的那一点,就是最近我们国家推出4万亿的救市方案,这个救市方案它到底是能够挽救我们自己的经济,帮助我们自己提振内需呢,还是变成一转手不知道怎么回事,到了哪些人的手里、到了哪些人的身上,变成了是挽救全世界各国的经济去了?我现在看到这种新闻,看到这种场面,就忍不住要担心这个。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