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道:台湾司法太不可靠
2008年11月25日 15:4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梁文道:台湾有很多事情总是看起来很简单,实际上很复杂,比如说像陈水扁这个案件,表现上看我觉得是忠奸分明,是非清楚。可是问题是你再深究下去,它还牵涉到别的很复杂的东西,例如说台湾到底是不是已经变成一个成熟的法制社会,又例如说最近台湾一些学生搞的学运到底算不算是在支持陈水扁呢?今天我们就来讨论一下这方面的问题。

解说:马家辉,香港城市大学中国文化中心助理主任,专栏作家,为多家报纸杂志撰写专栏,曾经出版《江湖有事》、《爱恋无声》等书籍。

硬文化谈

梁文道:对,马家辉,你这个台湾通,我们又来讲讲台湾你老家的事,陈水扁是你兄弟嘛,对吧。

马家辉:不敢高攀,曾经是我偶像。

梁文道:曾经是你偶像?

马家辉:曾经是很多热血青年的偶像。

梁文道:那当然了,你看你偶像现在多堕落,拿着镣铐说“我就要被关进巴士底监狱”。

马家辉:可是我还是照样捧场,因为他那个举起手铐之后,马上网上有人弄一种T-shirt,就把他举起手铐那个样子变成一个衣服的,贴在衣服上面。

梁文道:真的?

马家辉:写着“2630”每件250元台币,就是大概60块港币。

梁文道:就是他的编号。

马家辉:编号,举起双手,把举起手那个变成一个好像剪纸影子,绿色的,贴在这儿变成T-shirt的上面的样子,然后写着“2630”。

梁文道:那是支持他还是讽刺他?

马家辉:讽刺他。

梁文道:讽刺他的。

马家辉:对。然后他有两类可以选,一类就只有那个影子跟数字,另外一类有他影子还加句“热烈庆祝陈水扁被关”。

梁文道:OK。

马家辉:那马上上网买了。

梁文道:可是我跟你说,这件事很奇怪,我发现有很多观众或者很多朋友,直到现在这一刻都仍然有一个感觉,觉得陈水扁是会没事的。我前阵子跟一些台湾学者开会,开完会有一些大学者就问台湾学者,就问说你们觉得这回陈水扁会不会又没事?大家对他印象已经是这样了。

那么这一方面是觉得他太厉害,那另一方面是什么?就是担心台湾的司法到底有没有问题?到底有没有漏斗?因为你看在过去几年来,各种各样的问题,从这个“两颗子弹”事件开始,调查了半天,结果发现就是居然可以整件事就这么搞过去,两个刺客莫名其妙死了,也没下文了。

台湾司法大漏洞?

马家辉:被怀疑刺客,没有办法证明,疑刺客。

梁文道:对,就不了了之。

马家辉:对。

梁文道:那么之前就更不用张大春小说都写过的“伊清枫命案”,是完全没下文了。

马家辉:对。

梁文道:那么所以现在大家都说台湾的司法太不可靠了吧,那么很多人就说台湾有民主,但是没有法制,于是有些香港人这时候就很自豪说你看我们香港虽然没民主,但是比你们台湾好,我们还是有司法的,有法制的。那么说到这儿,我就想跟你谈一谈台湾的司法到底有没有漏斗?我们先看一条片。

下一页:大家老看到立法院吵架那一面,但忽略了立法院是他们正在立法

往期精选:

文道非常道:美国媒体为何用“Black”称呼奥巴马

梁文道:做人不要太阿扁

梁文道:应该给陈水扁发“反台独”勋章

文道非常道:应该把知青重新送回农村

梁文道谈奥巴马新自由主义:此新非彼新 国人易误读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