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辈子只做五样东西的设计师
2008年11月25日 10:0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梁文道:我们有很多做电视的朋友,自己是不大爱电视节目的,不只自己不看,而且还不让孩子看,甚至劝别人的孩子也都不要看,为什么呢?因为他们说这太浪费时间了。现在电视节目那么多,对不对?孩子们别老挂着看电视节目,别老记着上网,应该自己好好的读读书,做一些别的更有意义的事情。

听起来是不是很矛盾呢?其实我们现在这个世界就充满各种各样的矛盾。就是我们有很多人,自己每天制造大量的东西出来,做很多的东西出来。但是,做了之后你就发现,原来你自己并不是很真诚的认可你在做的东西,面对这种矛盾该怎么处理呢?

我今天给大家介绍一本书,这本书叫做《够了!创意》这是个中文翻译,原来的英文名字叫做《The Plenitude》作者叫做Rich Gold。Rich Gold是一个已经过世的一位,我怎么形容这个人呢?太有趣了。他是个艺术家,他是个漫画家,他做电脑动画、他设计过电脑游戏,他帮这个美泰公司,就是Mattel创作做过玩具。生前最后一份职业是在有名的(Palo Alto)这个全录公司,做一个全方位运算的研究,同时也做过一阵子科学研究,是个多面领域里面的创意奇才。

那么这位奇才,这本书其实是他的一个演讲的讲稿的结集。其中部分内容是在几年前就在网络上面流传,那么就在搞设计或者在搞电脑艺术人的圈子里面非常流行。那么最后他死了之后,美国的麻省理工学院就把这个网上流传的讲稿结集起来,出了一本书,现在变成了这么一本中文书,这个Plenitude指的到底是什么呢?我们来看一下。

Rich Gold这位仁兄他就这么讲,他说我们现在活在这个世界是什么样的世界,要注意你看一看我们家的厨房你就知道。他说到底平均有多少物品呢?看一下厨房,他说我可以轻易算到上千件,不过实际的答案是碎形的,碎形的这个字,它指的是fractal,就是几何学里面碎形几何学,也就是说每个器物、每样工具,甚至每样食品,都是复合体。

什么意思呢?比如说你看一下微波炉,这个微波炉实际上是要有一个门,要有按纽、要有电线,也就是一个物件它是由更多物件去构成的。比如说一包零食、一盒饼,这饼干要有个饼干盒里面才有个饼干,那这个饼干说不定还是独立包装的,对不对?那么这样算起来我们家里面的东西真的是非常、非常多。

他说而且呢,每件事物都在满足我们的欲望,但也诱发会更多事物的需求。什么意思呢?比如说喝汤需要汤匙,电视机需要遥控器。所以呢,物品开始彼此共同演化,互相关联,而且互为依赖,有些东西甚至开始和其他东西直接对话,厨房用品就像早期迪斯尼电影呈现的,在我们背后开始聊天、跳舞。

什么意思?就是说因为现在我们发现我们家里面有很多电器、很多工具,他们是用彼此远距离电子沟通的。我们家的很多物品其实想想看,会心一想,有很多东西是怎么来的呢?就是你觉得有了这么一个东西,它就需要有另一个东西去让它的功能更完善。其实你真的需要这么多东西吗?我们世界有的东西实在是未免太多了一点吧。

那么这有点像自然界,自然界也是一样的,从简单到多样性数量跟种类越来越多,这么演化出来,人造的这个消费物品世界也是这样子演化出来,变得越来越丰富,越来越繁杂,这样的状态他就把它命名为Plenitude。那这个Plenitud,它中文翻译为叫“繁华时代”,这个繁华时代听起来很正面,似乎是个很正面的语词,但其实不一定。

比如说,这里面我们先描述一下这个状况,我们怎么样忽略了平常我们在一个繁华世代里面生活。他说我常在演讲时做个实验,看看演讲厅四周,你会注意到在场每个人穿的衣服都不一样。不同的颜色、不同的样式、不同的剪裁,花一分钟想象,要做这么多不同的衬衫,所需要的设计能耐有多少,布料设计师、服装设计师、工厂、裁缝、物流商、服装店、广告,成百上千人共同参与制造出这些衬衫。更让人惊异的是,如果每个人明天重新回到这个演讲厅,再来听一场演讲,大家的衣服又全变了。

我们是活在这么一个被大量的物体所包围的世界,而这样的世界不一定是非常好的。为什么呢?因为物质世界缤纷令人无法喘息,淹没了美,也淹没了个别的发生,如果有个人以奇迹般的自由意志,做了一件对自己别具意义的衬衫,物质世界无须费力,很快便会复制生产出来。

那么而且他就说,现在这些物质,它不只是个工具,它还是有象征意义的。它是有意识,你比如说车子,它不只是车子,车子是身份、地位的象征。我们往往用不同的方法去命名一些物质,或者帮它赋予一个不同的意义。同样的东西因此意识马上就变了,它觉得很妙的例子,比如说香烟,如果我们现在把香烟不叫做香烟,而叫做尼古丁输送器,你是不是整个对它的感觉都不一样?所以说,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物质繁多,也是一个很丰富的意义世界,但是这样的意义世界,恰恰就淹没了所有个别物件的意义。

你可能买很多衣服,喜欢买每件衣服的时候你在想象,希望这个衣服能够把我穿成某种格调的人;你买一支笔,你会觉得你用这支笔的时候,就像广告里面那一个老板一样,签字的时候那么的英明,那么的有领袖风范;你可能买一个沙发,你会觉得你坐在这个沙发上,就像这个广告里面,那些设计师设计很漂亮的图案的沙发一样,显得你家特别的Modern,特别的现代、有品位。

想想看,我们有这么多不同繁杂的意义,它们是不是彼此重复,彼此冲突,然后很混乱的就堆在我们家里面。那么该怎么办呢?更重要的问题是,这样的一个物料过剩的时代,其实当然是非常的不环保。这时候Rich Gold就提出一个很有趣的说法,他说身为一个设计师,他常常处在这样的矛盾之中。

我们现在的设计师每天都要想办法设计更多的东西出来,我们以前的家具是能够让你用一辈子,甚至是祖孙相传的。但是,现在我们开始把家具当成一种衣服一样,觉得它也应该要换季,如果你不能一季换一套家具,就应该一年换一套。

所以Rich Gold他就说了,身为一个设计师,他要提出这么样一个建议,就是每个人规定自己,一辈子只做五样东西出来。按照这个逻辑,我们做电视的也是这样,我做节目应该一辈子只做五集节目,这样子,就能够保证五集节目都做的非常的有质量,非常的是把我的人的生命泡浸进去,大家就不用天天在电视上看到这些垃圾了。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

首播: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02:50—03:00,11:30—11: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