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人自虐式幽默与生俱来?
2008年04月14日 11:5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英国] [梁文道] [文道非常道]

解说:英国出品的电视喜剧,以刻薄挖苦,和近乎残酷的自嘲见称。就连带有种族主义,或性别歧视的侮辱,甚至痛苦的战争系列题材,都能令英国人捧腹大笑。

这种独特的幽默感,一直让西方其他国家的人,很纳闷。

国际幽默研究会现任会长,加拿大心理学家罗德马丁博士,率领大学研究团队,深入调查2000对英国双胞胎,和500对美国双胞胎,结果发现,因为两国人都有正面幽默感,都能看到生活开朗面,并从中取乐。

但是,专看阴暗面的,负面幽默感,只有在英国双胞胎中,发现有遗传上的关联。米过双胞胎偶尔出现的负面幽默,经过分析后,是后天学习的结果,并非与生俱来。

马丁博士因此推论,人类的幽默感除了受环境影响,还有经遗传层面的差异,导致了英国人更偏好尖锐和负面的幽默。

英国著名演员兼童书作家(里希格森)不无自嘲的解释英美人的差异。英国人喜欢看傻人干傻事,而美国人喜欢看聪明人做聪明事。

梁文道:英国人的幽默感不止是自己虐待自己的幽默感,而是他有时是虐待别人的。就我常常看一些英国的喜剧,或者是英国的电视剧,或者是英国的一些广播剧等等的时候,我会发现,他们有时候开那种玩笑,用现代的很多人自标准来讲,是有点过分的。为什么呢?他笑的包括什么,一个残疾人士,不同性别的人,同信念的人,然后不同肤色,不同种族的人,什么东西都可以拿来开一个玩笑。

如果你用美国人很流行的讲政治,证券的观点,你就觉得,他太过离谱了,你怎么可以一直去拿一些,这种牵涉歧视的话题来开玩笑呢?这不是很不尊重人家吗?关于这一点,原来也是有争论的。就有人觉得,我们拿别人的性别,拿别人的种族、民族、国家等等东西来开玩笑呢,是很不道德的。是很歧视别人的。是一种偏见。

但是,也有人认为,这种玩笑其实很好的,为什么呢?因为开这种玩笑的时候,其实我们反而能够缓解了很多偏见带给我们的压力。你不开这种玩笑,不表示你没有偏见,你开了这个玩笑之后,反而说不定能够把你的偏见,稍微的释放一点,稍微的舒缓一点。

那么,说回来,说到这个幽默感,幽默感到底是不是天生的呢?以前我也看过有些文坛老前辈,像林语堂呢,就很鼓吹,就是说中国人,好像天生没有什么幽默感,应该学点儿幽默感。

那么,林语堂一辈子都在鼓吹,要写幽默的文章,那么有时候我也觉得,对啊,我感觉我们中国好像有时候欠缺一点幽默感,这个幽默感特别是自嘲的幽默感。人家骂就骂,我住的地方,我住的城市,然后火起来了,大伙儿连接起来,想看怎么样对付他,宰了他全家,诸如此类的东西。

那么,听起来好像很没幽默感,但是再想一想,又不是啊。比如说我看刘震云,他老说,河南人就有一种天生的自嘲的幽默感。那么虽然河南人有一阵子很不喜欢大家开他玩笑,但是他自己是很能开他自己玩笑的。到底我们有没有幽默感?幽默感又是不是天生的呢?这个问题,或许可以交给学者去研究。

但有一点我觉得是可以肯定的,就是我觉得我们大家,无论是从政府到老百姓,我们都应该有点幽默感,有幽默感的话,我们就更宽容,宽容一点的话,我们就能够用平常心看待很多事情了。包括现在很多人说要抗议我们办奥运啊,抢圣火啊,等等,你就当个玩笑看一看,对不对?没什么,什么人办什么盛事儿,一定都会有人这么闹,对不对?

那么,我们中国办,那原来闹一闹,这也不见得是什么特别奇怪的一个事嘛。

版权声明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一篇文章惹怒一座城市 梁文道为重庆出招

金镜头奖爆作假 摄影作品须百分百纯真?

赵本山设宴赠35徒24克金锁 跪拜大礼遭遇质疑

各地政治议会风格 英国优雅法国慵懒台湾暴力

西方政治剧场 “侃爷”当总统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