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的香港公共空间 站在哪个角落不收费?
2008年04月14日 11:4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梁文道] [香港] [文道非常道]

梁文道:香港是一座有商场没有广场的城市,什么叫做有商场没广场呢?广场呢,意思就是说,所有的市民,可以很公开,很公平,很愉快的在一个地方聚会,交流,干自个儿想干的事儿。

但是,香港呢,太少这样的地方,这种地方指的当然就是公共空间了。那么香港多的是什么呢?是商场,而香港的商场又是很有特色的。你到的别的国家的商场,他会有很多洗手间,很多免费的座位,甚至有免费的饮水器,但到了香港,你要是想坐,你要是想喝水,全部都得坐到餐厅里头给钱,你要是坐在一个非餐厅的位置,随便你没有位置坐,你坐在地上,那会被保安驱赶的。

那么,最近呢就香港有很多人在争论,争论什么?就发现,原来很多我们的香港的大型商场,它的露天的地方,本来是政府要求那个商场的业主,也就是那个地产商,是要开放给市民大众去享受的。可是,原来这么多年以来,都被这些商场的业主霸占了。霸占来干什么呢?他们拿来就是做买卖,租给别的人,开商店,如果真有市民老百姓来这里。比如说做什么街头表演啊,或者在那儿坐着,歇着,会给商场保安驱赶。你说这还象话吗?

不止如此,最近还出了另一个笑话,请大家一起看一看。

尴尬的香港公共空间

解说:这是今年愚人节前夕,《明报》的头条新闻,带着点愚人节玩笑似的令人啼笑皆非。由此引发的讨论延烧至今。

事源中国一代艺术宗师徐悲鸿的末代弟子,油画大师庞军,从台湾来到香港街头写生,七天之内居然三度在街头在管理人员驱赶,说他阻碍街头。

其中,在中山半山行人电梯的这一次,管理员还打电话报警,根据香港法律,阻碍街头者,可能被检控,最高罚款港币五千元,或判囚三个月。

幸好,当天到场的警察酌情处理,劝双方冷静,各让一步,最后庞军才得以完成他的作品。

经此折腾,油画大师庞军不仅慨叹,为香港感到丢脸。他说,多年来纵游世界绘画,即使在台北的妓院门口写生,也不曾像在香港这般遭到驱逐。香港果然是文化沙漠。

庞军的遭遇,引起香港社会的热烈讨论,不断揭发艺术工作者在公众场所床所,却屡造管理人员刁难的窘况,在互联网上,有的人为港人的艺术素养低下,而痛心疾首。

有人认为,管理人员只是按章工作,有的人认为不管是油画大师,还是无名小卒,都不应该只顾自己画画,而造成他人不便。

看来,一个社会能包容多少艺术创造带来的所谓不便,真的是和整体文化素养水平成正比。

梁文道:我反而觉得不是这样,这倒不是文化素养不素养的问题,而是什么问题呢?香港真正的问题在于,这是个过度被管理的一个社会,很多人来到香港,会觉得很喜欢香港的交通,很方便。要做什么活动都很容易,街上人来人往,但是又不堵车,这是为什么呢?就是刚才我们也听到,有些市民他觉得,你在街头写生,你会阻碍了其他人的交通便利。

香港人视交通便利为第一大原则,任何妨碍这个原则的东西,都是不对的。那么,同样的,我又想起来了,有一些香港人很喜欢控告人家,去投诉人家,什么家里头养狗,又骚扰人了,又怎么样了。

所以,我们的社会呢,所有的管理人员都很怕被人投诉,所以就要想办法,把每一个细节,把每一个地方都管的死死的。所以,我们街头也没有什么流动的小贩,对不对?不止没有流动艺术家,也没有流动小贩。

所以,这并不是文化素质的问题,而是我们的城市,是一个被过度管理的城市。

版权声明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一篇文章惹怒一座城市 梁文道为重庆出招

金镜头奖爆作假 摄影作品须百分百纯真?

赵本山设宴赠35徒24克金锁 跪拜大礼遭遇质疑

各地政治议会风格 英国优雅法国慵懒台湾暴力

西方政治剧场 “侃爷”当总统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