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友骅:金门和马祖是台湾监视大陆的眼睛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中国大陆真要渡海来台的话,他说除了厦门港,可以一个晚上到达台湾以外,无论是福州潮汕还要经过白天的航渡阶段,所以他就想金门的重要就是说没有金门未来绝对没有台湾。 凤凰卫视7月5日《台湾一周重

核心提示:中国大陆真要渡海来台的话,他说除了厦门港,可以一个晚上到达台湾以外,无论是福州潮汕还要经过白天的航渡阶段,所以他就想金门的重要就是说没有金门未来绝对没有台湾。

凤凰卫视7月5日《台湾一周重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清彬:除了我们上一节节目讨论的大二胆岛之外,其实可以说整个金门都是历史,尤其是历经了多次台海的战役,金门可以说都是首当其冲,我们就再透过下面这张图表,我们来看看金门经历过的一些重大战役。

首先可以看到的是在1949年的10月24号,古宁头战役,在1950年的7月26号这就是我们今天讨论的主题大二胆战役,1954年的9月3号则是发生了九三炮战,1958年的8月23号这是大家都非常非常熟知的八二三炮战,我们可以看到除了距离大陆近地理位置之外,为什么金门他整个的军事价值跟他的军事的重要性是这么这么的明显,尤其在两岸当时这个紧张时期跟冲突的时期?友骅哥。

张友骅:因为大概从陈邦治以后的历任司令官我们都跟他见过面,我们就谈到了金门的战略价值的问题,他说一般人都是以封锁航道或者封锁他的航空为主,他说但是你忽略了,他说台湾部队的所谓的移行,你移行就如同登陆,登陆的时候刚刚好你要有护航舰只,所以我们那时候去金门,我们都搭乘中字号,中字号就开口笑这种登陆艇,然后我们都坐在舱下,他说他要台湾的军人去适应这一种战地的生活,他说金门是唯一有的,可以进行陆海空联合三军演训的,他说更重要的金门跟马祖他说就是两把剃刀,是放在什么地方,就是放在中国大陆的东南沿海的两只眼睛前面,所以只要他有举动,那台湾就会第一时间他就知道,你要对台湾采取什么行动。

所以一位日籍军事顾问他给蒋介石讲,他就特别谈到了金门马祖,他是说因为中国大陆真要渡海来台的话,他说除了厦门港,可以一个晚上到达台湾以外,无论是福州潮汕还要经过白天的航渡阶段,所以他就想金门的重要就是说没有金门未来绝对没有台湾,当然他说现在武器科技已经改变了战争的形态,但是你有了金门,各位去看一下,金门他很多地方可以停泊海龙舟的地方,我们当时已经放了两百多艘,海龙舟的一艘大概是8个人,我们放两百多艘,差不多1600人,如果两岸真的发生冲突,我们可以从水底通道直接到厦门去,就说对中国大陆的厦门港他会制造骚扰或者是制造困扰,这也就是说为什么蒋介石要派十万大军镇守金门的关键所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金门 马祖 台湾

人参与 评论
张友骅:金门和马祖曾是台湾监视大陆的眼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05/2561a1fb-b02a-4817-a31b-5b130f8b16a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