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蒋中正认为第一次“围剿”败在“长驱直入”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那么面对第二次汹涌而来的强敌,在如何退敌的问题上,中共领导曾内部也发生了巨大的分歧,三四月之间,在苏区中央局第一次会议上,有人提出了分兵退敌的方针,在先打谁后打谁的问题上,大家众说纷纭相持不

核心提示:那么面对第二次汹涌而来的强敌,在如何退敌的问题上,中共领导曾内部也发生了巨大的分歧,三四月之间,在苏区中央局第一次会议上,有人提出了分兵退敌的方针,在先打谁后打谁的问题上,大家众说纷纭相持不下,会上甚至有人提出了,全军退到四川去的奇谈怪论。此时敌人大军压境,情势万分危急,时间不等人。毛泽东当即建议召开扩大会议,把各军军长、政委、参谋长、政治部主任都召集来开会,听取大家的意见。

凤凰卫视8月14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31年3月下旬,江西东南部的于都、赣州、兴国、晚安、吉安等十五个地区,突然大军云集,一共20个师,4个独立旅,外加3个航空队的过军蓄势待发。针对中央苏区的第二次围剿即将拉开大幕,正所谓“二十万军重入赣,风云滚滚来天半”,这一次蒋中正派出了手下最重要的将领,军政部长何应钦出任湘鄂赣闽四省剿匪司令,带行总司令职权,前往江西指挥四省围剿部队。同时何应钦还兼任汉口、南昌两行营主任,全权负责指挥对中央苏区的第二次围剿,总结经验教训蒋中正认为第一次“围剿”败在“长驱直入”,因此在第二次发兵之时,蒋改变了策略,制定了“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紧缩包围”的战略。

此时中央苏区也发生了一些巨变,就在第一次反围剿胜利之后不久,1月15日,中共苏区中央局在江西小布成立,周恩来担任中央局书记,不过此时的周恩来并不在中央苏区,于是书记暂由中共中央派往江西的项英代理,同时成立的还有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军委主席一职也归于项英的名下。党指挥枪这个任命也是顺理成章,那么经过这次重新改组朱德毛泽东,仍然分别担任红一方面军的总司令和政治委员,但是两个人在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中,只担任副主席,可以说朱毛二人的军事指挥权,受到了相当的削弱。

那么面对第二次汹涌而来的强敌,在如何退敌的问题上,中共领导曾内部也发生了巨大的分歧,三四月之间,在苏区中央局第一次会议上,有人提出了分兵退敌的方针,在先打谁后打谁的问题上,大家众说纷纭相持不下,会上甚至有人提出了,全军退到四川去的奇谈怪论。此时敌人大军压境,情势万分危急,时间不等人。毛泽东当即建议召开扩大会议,把各军军长、政委、参谋长、政治部主任都召集来开会,听取大家的意见。

第一次反围剿制定策略之时,正是毛泽东力排众议,确定了“诱敌深入”之计,才有了后来“捉了张辉瓒”的胜利。这也让毛泽东在红军将士中,获得了极高的威望,在这次的军事扩大会议上,一番唇枪舌剑之后,毛泽东的退敌之策,再次获得了绝大多数红军将领的支持。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132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军事委员会 周恩来 何应钦

人参与 评论
腾飞中国:围剿与反围剿——白云山头(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14/3499e650-4b2a-4fba-8ec8-aaa0bb366bb3.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