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受张国焘打压 曾中生遇害时年仅35岁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提到鄂豫皖苏区便不能不提曾中生,曾中生是湖南人黄浦死期,曾在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30年11月,曾中生以中央特派员的身份,被派到了鄂豫皖,就在他达到的同时“围剿”鄂豫皖红军的战事刚刚拉开序

核心提示:提到鄂豫皖苏区便不能不提曾中生,曾中生是湖南人黄浦四期,曾在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30年11月,曾中生以中央特派员的身份,被派到了鄂豫皖,就在他达到的同时“围剿”鄂豫皖红军的战事刚刚拉开序幕,曾中生随即投入了红军“反围剿”的战斗之中。

凤凰卫视8月13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35年8月中旬的一个夜晚,四川卓克基草原上,红四方面军驻地附近突然响起了清脆的枪声,枪声过后便有人大声喊叫曾中生逃跑了,向敌人投降了快追呀。曾中生的名字再次被提起,是在数年之后,直到那时候人们才知道,卓克基草原上发生的那一幕,不过是红四方面军领导人张国焘,有计划有预谋实施的一起谋杀案。

提到鄂豫皖苏区便不能不提曾中生,曾中生是湖南人黄浦四期,曾在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30年11月,曾中生以中央特派员的身份,被派到了鄂豫皖,就在他达到的同时“围剿”鄂豫皖红军的战事刚刚拉开序幕,曾中生随即投入了红军“反围剿”的战斗之中。

面对“围剿”大军的紧逼,曾中生组成了中共临时特委和临时军委,统一指挥反“围剿”斗争,此时红一军和红十五军是在外线作战,苏区内防空虚,曾中生以少数留守部队和地方武装为基础,组成了三路指挥部与来犯部队周旋,开展游击战争。迫使“围剿”军不敢冒进和分散“清剿”。此举为红一军和红十五军,赢得了战机。

1931年2月,曾中生出任鄂豫皖特委书记,兼军委主席。在随后鄂豫皖苏区第二次反围剿的战争中,他和旷继勋、徐向前等人采取声东击西,“飘忽”制敌的战术,挫败了国军一系列攻势,随后曾中生主持制定建设鄂豫皖的各项政策,创办军政学校,整编红军主力将红一军与红十五军,合编为红四军。鉴于“围剿”军已取守势,他决定发动进攻作战,与地方武装相配合,拔掉苏区内国军的孤立据点,使红军和鄂豫皖苏区得到了巩固和扩展,人口达到了二百多万,红军也发展到了一万五千多人。然而随着张国焘的到来,曾中生的命运发生了逆转。

随着双方战略思想的分歧,日益加剧,曾中生也被打入了另册,10月上旬,张国焘召开团以上的干部会议,斗争曾中生,一口咬定曾中生是从事“动摇党在红军中的威信”“反抗中央分局”“纵容反革命分子”的活动,将他调离部队考察。曾中生遇害时年仅35岁,曾中生曾经撰写了三部军事著作,《与“剿赤军”作战要诀》《与川军作战要点》以及《游击战争要诀》。

1945年中央为曾中生平反昭雪,1988年尽管距离被害已经过去了将近半个世纪,曾中生还是被中共中央确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要知道能担得起“军事家”称为的在中共内部,也只有三十六位。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132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曾中生 红一军 游击战

人参与 评论
腾飞中国:鄂豫皖战事——主帅曾中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13/f44b6b7a-d159-4262-925c-52a4425f71c1.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