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国焘变卦既要岳维峻的钱也要他的命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岳维峻是老牌陕军,当过冯玉祥的河南省府督办,打仗也是一把好手,面对红军的凶猛攻势,他亲自带着两团人出镇反扑,借助飞机大炮的掩护,与红军争夺阵地企图冲开缺口,向南突围。当时在山上指挥战斗的徐向

核心提示:岳维峻是老牌陕军,当过冯玉祥的河南省府督办,打仗也是一把好手,面对红军的凶猛攻势,他亲自带着两团人出镇反扑,借助飞机大炮的掩护,与红军争夺阵地企图冲开缺口,向南突围。当时在山上指挥战斗的徐向前看的十分真切,敌军扑将上来,红军反扑下去。双方反复冲杀,肉搏格斗扭成一团,阵地也是几度易手,可谓惨烈。

凤凰卫视8月12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就在中央苏区遭到围剿的同时,蒋中正调集了8个师3个旅,将近10万大军,开始了对鄂豫皖红军的围剿,就像在中央苏区遇到了毛泽东一样,在鄂豫皖蒋中正的将军们,也遇到了一个强悍的对手,曾中生。1931年1月中旬,纵横鄂豫皖的红一军和红十五军,兵合一处将打一家,合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红四军组成后,根据中共鄂豫皖特委军委的决定,随即转入了攻势作战,几仗打下来,红四军的主力便逼近了河南信阳,这样一个战争态势,让国军将领是大为震惊。

郑州和武汉的“绥靖”公署,分别派出了大军,一南一北企图夹击红四军,在各路进击的国军之中,以岳维峻的三十四师最为冒进推出,这个师只用了短短四天的时间,就紧逼到了距离红四军主力不到50里的双桥镇。轻敌冒进乃兵家大忌,红军在侦察得岳师的详情之后,决定集中六个团的优势兵力,将岳维峻歼灭在双桥镇。3月9日佛晓,双脚镇枪声大作,红军发动了强大的攻势,上午十点岳维峻的三十四师,就被红四军的将士团团围住。

徐向前回忆说,除了红军的正规部队,周围数十里的群众,也在地方党组织的动员和组织下,拿着土枪大刀长矛前来参战,喊杀声是震天动地,场面壮观。岳维峻是老牌陕军,当过冯玉祥的河南省府督办,打仗也是一把好手,面对红军的凶猛攻势,他亲自带着两团人出镇反扑,借助飞机大炮的掩护,与红军争夺阵地企图冲开缺口,向南突围。当时在山上指挥战斗的徐向前看的十分真切,敌军扑将上来,红军反扑下去。双方反复冲杀,肉搏格斗扭成一团,阵地也是几度易手,可谓惨烈。

中午时分红四军祭出了杀手锏,把总预备队调上了阵前,这对于岳维峻可说是致命一击,徐向前后来回忆说,这一锤子下去敌人受不住了,很快就被我分割全歼结束战斗,双桥镇一战红四军毙敌上千,俘敌五千,缴枪六千。三十四师师长岳维峻也当了俘虏,面对早年的老部下徐向前,岳维峻希望徐多多关照,他还提出只要不杀我,我答应你们提出的一切条件。

徐向前和曾中生、旷继勋商量,决定留下岳维峻做西北军的统战工作。岳维峻的家人也愿意拿出几万块钱赎他,随后还真的送来了十万套军装,和不少银元。不过此时的鄂豫皖,迎来了一位新的领导人,他就是张国焘,张国焘一到就变了卦,岳家的钱要,岳的命也要,他借口岳组织反革命集团,把岳维峻枪毙了。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132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红四军 双桥 曾中生

人参与 评论
腾飞中国:鄂豫皖战事——“会剿”催生游击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11/08d13e99-bb12-4ca6-baf5-5d7494dbaf15.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