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冯玉祥与孙殿英里应外合 轻易解亳州之围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亳州被围近两个月,弹尽粮绝,城内居民情况更惨。而城外,王均新纳了当地的女学生为小妾,手下军官们也是整日玩耍取乐疏于防范。正在这当口,冯玉祥派孙连仲率部前往驰援,与孙殿英里应外合,轻易解了亳州

核心提示:亳州被围近两个月,弹尽粮绝,城内居民情况更惨。而城外,王均新纳了当地的女学生为小妾,手下军官们也是整日玩耍取乐疏于防范。正在这当口,冯玉祥派孙连仲率部前往驰援,与孙殿英里应外合,轻易解了亳州之围。

凤凰卫视7月25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30年春,蒋军第三军军长王均接到蒋中正的电报斥责,自由行动,轻进轻退,纵使弹药堆积如山,亦不够该军消耗。原来王均攻打亳州城时,认为守城的孙殿英军不过是乌合之众。没料想到,这位曾经盗挖皇陵的孙殿英也是一员悍将。王均部败阵,又久攻不下,无奈改为围城。

亳州被围近两个月,弹尽粮绝,城内居民情况更惨。而城外,王均新纳了当地的女学生为小妾,手下军官们也是整日玩耍取乐疏于防范。正在这当口,冯玉祥派孙连仲率部前往驰援,与孙殿英里应外合,轻易解了亳州之围。

这个时候,让蒋军纳闷的情况出现了。二孙的优势兵力并没有对敌追击,乘胜前进。更让蒋军感到莫名其妙的还在后头,当时蒋军准备对二孙发动“中央突破”战役,作战当天又发现冯军的战壕又深又宽。全线进攻的蒋军只好就地寻找沙堆做掩护,完全处于被动挨打的境地。“中央突破”眼看要失败的时候,冯军却撤出了亳州城。蒋军虽然没有受阻击,但是却折腾了三个小时,才跨过那道战壕。

其实,亳州解围后,孙殿英和孙连仲按原计划应该是长驱东进,以截断蒋军的后路,动摇津、隆两路的军事,对战局或起决定性的作用。但是,孙殿英表示被困过久,再三恳请予以休整的时间。孙连仲呢也说数月来长途行军和辗转作,战士兵过于疲劳损失重大,且深入敌后弹药和粮秣的补给都有困难,要求总部给以总分的接济,冯玉祥没钱没量,只好打消原议。

二孙选择撤退也是情有可原,西北军长期驻守在疾苦的陕、甘、宁、青等省,从来没有发过十足的军饷,弹药给养都很困难,特别是孙连仲部长途行军所需弹药主要靠士兵自己携带,已经所剩无几。兵员的伤亡也没有能及时地补充,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孤军深入是有危险的。西北军所能依赖的唯有阎锡山的补给,这补给越到后来越少,尤其是械弹等的补充真是百呼不得一应。相比较之下,阎军的兵员补充得及时,按月发饷,给养充足甚至发有罐头食品。当他们看到阎扔掉的空罐头,就大骂阎锡山不止。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132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蒋军 亳州 孙殿英

人参与 评论
腾飞中国:中原大战——孙殿英失亳州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25/8d86f625-56a8-4f18-8822-687bea0f8a6a.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