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阎锡山纠集乌合之众对战铁桶一块的蒋军必败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当时雄踞关外的奉军是决定成败的关键力量,阎锡山为了拉张学良下水,请张学良代表各方发表反蒋通电。张学良正准备发电,阎锡山又说还是暂缓一下,原来不久前晋军中资历最老的赵戴文持蒋中正的亲笔信来见阎

核心提示:当时雄踞关外的奉军是决定成败的关键力量,阎锡山为了拉张学良下水,请张学良代表各方发表反蒋通电。张学良正准备发电,阎锡山又说还是暂缓一下,原来不久前晋军中资历最老的赵戴文持蒋中正的亲笔信来见阎。

凤凰卫视7月22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30年初,慈禧太后当年乘坐的“龙车”在风雪中由石家庄开出。财大气粗的晋军阀阎锡山正在车上,他此行目的是去郑州接受河南省主席韩复榘的归附。“龙车”一路威风凛凛抵达郑州后受到了盛大的欢迎,韩复榘以东道主的身份设宴款待,当晚,韩复渠却令手下将领刘春荣去抓捕阎锡山。不过直到天光大量,韩复渠也没有等到捷报,原来刘春荣已经同阎锡山连夜乘车逃走。

回到山西的阎锡山惊魂未定,其实就在这一年的元旦,蒋中正在《中央日报》发表《以气节廉耻为立国之本》的文章,大骂反对者。以投机取巧为智,以叛乱反复为勇,气节坠地,廉耻道丧。这番充满杀气的教训使督师河南的阎锡山心有余悸。这一次,韩复渠正是奉了老蒋的密令,欲除掉阎锡山。

这个举动呢,终于促使阎锡山下了反蒋的决心。1930年2月起,阎锡山展开了与蒋中正的电报战,双方都在争取舆论的支持。对蒋中正不满的力量包括改组系、西山系、桂系、唐生智等,他们都纷纷派遣代表来到太原劝阎倒蒋。阎锡山呢,也向被他扣押已久的冯玉祥负荆请罪,组成了反蒋联合战线。

当时雄踞关外的奉军是决定成败的关键力量,阎锡山为了拉张学良下水,请张学良代表各方发表反蒋通电。张学良正准备发电,阎锡山又说还是暂缓一下,原来不久前晋军中资历最老的赵戴文持蒋中正的亲笔信来见阎。赵戴文说,阎锡山是纠集乌合之众,翻云覆雨的政客和失意军人,对战铁桶一块的蒋军,必败无疑,这正是阎所担忧的。

在此之前,已经爆发过二次的蒋桂战争和蒋冯战争都是蒋军取胜,成败的关键大都是蒋中正以金钱和官位诱使敌方将领阵前倒戈,反蒋力量的朝秦暮楚各有算计,让阎锡山打起了退堂鼓。

另一边呢,倒蒋系们也是力劝阎锡山箭在弦上,除了与蒋开战已经没有退路了。而且蒋军也不是铁桶一块,除了嫡系,还有许多杂牌军不受信任,得不到平等待遇,一样和蒋是同床异梦。阎锡山这才决定了反蒋决心,4月1日,阎锡山在太原宣誓就任“中华民国陆海空军总司令”,冯玉祥在潼关,李宗仁在桂平就任副总司令,拉开了中原大战的序幕。只是经过了这一番的波折,张学良重新权衡利弊,决定暂且严守中立,后来,他的向背就成为中原大战鹿死谁手的关键。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132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阎锡山 张学良 蒋中正

人参与 评论
腾飞中国:中原大战——山西王脱险宣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22/8e94add7-f4d3-4607-aaec-745fdc4cb18c.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