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阎锡山痛斥张作霖使用毒气是灭绝人性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傅作义颇以自己革命军人为自豪,他为了鼓舞守城晋军的士气,还亲自撰写了训兵的白话文,说弟兄们此次作战又勇敢又坚忍,真算得一等革命军人。 凤凰卫视6月20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

核心提示:傅作义颇以自己革命军人为自豪,他为了鼓舞守城晋军的士气,还亲自撰写了训兵的白话文,说弟兄们此次作战又勇敢又坚忍,真算得一等革命军人。

凤凰卫视6月20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奉军四次总攻击失败,大帅张作霖老羞变怒,要亲自出马攻城,经左右力劝方才作罢,眼见飞机大炮不能奏效,奉军决定调集更新式的武器装备,坦克。10月30日黎明,奉军发起了第五次总攻击,6辆坦克排成纵队,奉军在坦克的掩护下以波浪式的人海战术反复攻城,奉军坦克行至吊桥附近,以吊桥为掩蔽,向城头射击,将城头的火力完全压制了,晋军虽然是枪炮齐发,但是都无法打穿坦克的正面装甲,这六辆“雷诺”FT-17型坦克是法国一战后期的产品,在当时是先进产品,不过这种坦克也有命门,它的主动轮是木制,周边包有铁箍,一旦被击中极易失去机动能力,就在六辆坦克变换阵地的时候,车身侧翼暴露在晋军的面前,一阵猛烈的枪炮之后,六辆坦克中的两辆当即无法行动,车长、射手全部阵亡。

坦克不奏效在第六次的总攻中奉军甚至还动用了毒气,为此阎锡山通电全国,痛斥张作霖是灭绝人性使用毒气,张虽然以烟幕弹来作为辩解,但却因此遭到了全国舆论的一致谴责。

从十月兴兵,两个月过去了,涿州战事依然胶着,城中存量也即将告罄,此时已经将近隆冬,守城晋军还身穿单衣,可谓是饥寒交迫。

张作霖派来督战的高级参谋于国翰,原来是保定军官学校的教官,与傅作义有师生之谊,他修书一封劝傅作义,没想到傅回信说,老师教授的战术之中学生并没有学到投降这一项,故不敢从命,尽管傅作义有与城共存亡的决心,但是面对四倍于己的奉军,最终还是被迫选择了和谈,1927年12月30日,晋奉两军发表通电,宣告停战,傅作义前往保定面见张学良,随即转道北京会晤张作霖,张氏父子都设宴招待,极表钦佩之意,1928年1月12日,涿州城由奉军和平接收,守城、和谈、受降,这似乎是傅作义一生必须面临的命运。

由于当时的晋军已经是国民革命军的一部分,南京国民政府还给在涿州守城的傅作义发出了“嘉勉电”,傅作义也颇以自己革命军人为自豪,他为了鼓舞守城晋军的士气,还亲自撰写了训兵的白话文,说弟兄们此次作战又勇敢又坚忍,真算得一等革命军人,我们现在占的地方正是敌人的致命伤,所以敌人用全力来攻击咱们,哪知道咱们真正的革命军人什么飞机呀,大炮呀,是绝对恫吓不动的,我们要是怕飞机,怕大炮,还算是一等革命军人吗。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132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傅作义 晋军 奉军

人参与 评论
腾飞中国:北伐 六战涿州(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20/d8096286-7b82-4786-a664-0e1c739009f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