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太雷在红旗敞篷汽车上被刺杀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1927年下半年,由于共产国际在中国的事业遭到了严重的挫败,斯大林的中国政策也受了托洛茨基的批评,面对这样的被动局面,在斯大林的授意下,共产国际向中共下达了一系列武装暴动的指示,希望通过军事

核心提示:1927年下半年,由于共产国际在中国的事业遭到了严重的挫败,斯大林的中国政策也受了托洛茨基的批评,面对这样的被动局面,在斯大林的授意下,共产国际向中共下达了一系列武装暴动的指示,希望通过军事行动在一些省份夺取政权,以此证明斯大林中国政策的正确。凤凰卫视7月14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27年12月12日下午两点多钟,一辆插着红旗的敞篷汽车驶离了广州西瓜园,很快就拐上了惠爱西路。当敞篷汽车行驶到广州四大酒家之一的西园酒家的时候,突然呼啸一声,从街道旁蹿出了一群枪手,枪声响处,汽车上四名乘客当场就有三名中枪身亡。三个人当中有一个人是极其特殊的,他就是中共中央委员兼政治局成员张太雷。就在前一天的凌晨,在张太雷的领导下,广州爆发了反对国民政府的武装暴动,这是1927年国民党实行武力清党之后,中共发动的最后一次大规模武装起义。

1927年下半年,由于共产国际在中国的事业遭到了严重的挫败,斯大林的中国政策也受了托洛茨基的批评,面对这样的被动局面,在斯大林的授意下,共产国际向中共下达了一系列武装暴动的指示,希望通过军事行动在一些省份夺取政权,以此证明斯大林中国政策的正确。

1927年到1928年堪称暴动的年代,大大小小的武装暴动达数百次,其中南昌暴动和秋收暴动和广州暴动是规模最大的三次。

尽管在南昌和涉及四省的秋收暴动都以失败告终,但是共产国际仍然计划在某一个省份发动新的,更大规模的武装起义,最终这个地点落在了广州。说起广州,在当时可说是革命圣地,全国有志于打倒帝国主义铲除封建军阀的青年们都心向往之,具备一定的革命群众基础。南昌暴动之后,中共领导的暴动军队南撤的时候,共产国际就计划在广州发动暴动,配合南昌起义部队占领广州,在广州建立苏维埃政权,不过计划赶不上变化,在国民政府军队的围追堵截之下,叶挺、贺龙的部队很快溃败,在广州发动暴动的计划一度是搁浅了,然而两个月之后,这个不可能完成军事暴动计划再次被提上了日程。

11月10号,共产国际的代表罗明纳兹在上海召集了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扩大会议,再次提出实施全国武装总暴动,在一省或几省夺取政权。在苏兆征、罗亦农以及共产国际驻华代表人称暴动专家的德国人罗乃曼的策划之下,广州起义计划出炉了,并据此在广州成立了秘密行动总部。就在中共紧锣密鼓地为广州暴动做准备的当口,广州爆发了另一场军事政变,也就是这场突变让中共的广州暴动从一纸计划演变成了现实。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132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广州 武装 国民政府

人参与 评论
腾飞中国:暴动的年代——广州之殇(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4/2f6e95eb-2673-4a0b-8d0a-eb06d4bdecf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