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秋收起义被中央视为军事投机 毛泽东候补委员资格被罢免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1927年9月19号晚上,毛泽东以前委书记的名义,召集前敌委员会在浏阳文家市召开了会议。会议结束的第二天,部队向井冈山进军。经过江西永新县三湾村的时候,在毛泽东的主导下,整编残余部队,同时确

核心提示:1927年9月19号晚上,毛泽东以前委书记的名义,召集前敌委员会在浏阳文家市召开了会议。会议结束的第二天,部队向井冈山进军。经过江西永新县三湾村的时候,在毛泽东的主导下,整编残余部队,同时确立了“党指挥枪”的治军方略。在1927年8月初,中共中央提出的“秋收暴动”是一连串的暴动,是一个涉及四省的全盘暴动计划,正是这些星星之火,在不远的将来将形成燎原之势。

凤凰卫视7月11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鉴于三路暴动部队的军事行动都遭受了重大挫折,毛泽东当机立断改变了攻打长沙的计划,并以前委书记的名义,通知暴动各部队到浏阳文家市集结。1927年9月19号晚上,前敌委员会在这里召开了会议。

在会上根据敌强我弱的形式,毛泽东提出改变攻打长沙的计划,保存实力向敌人统治力量较弱的农村中,去坚持武装斗争发展革命的力量,当然并不是所有参加会议的人都赞同毛的观点。当时担任第一师市长的余洒度就坚持,要“取浏阳直攻长沙”,不过作为唯一在场的党的代表,毛泽东的意见最终还是占了上风。

会议结束的第二天,在毛泽东的率领下,部队离开文家市,向井冈山进军。9月底暴动部队在经过江西永新县三湾村的时候,在毛泽东的主导下,当时的前委指挥团体决定整编残余部队,整编后的部队由一个师缩编为一个团,同时确立了“党指挥枪”的治军方略。

特别是“党支部建在连上”这一举措让思想政治工作的机制逐步在中国共产党的军队生根,从政治上、组织上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当然这一切都是后话,在当时还没有显示出效果。在中共中央看来,以夺取长沙为目的的,湘赣边界秋收暴动可以说是遭到了失败,在不久之后中央作出的《政治纪律决议案》中,湘赣边界秋收暴动被指带有军事投机的倾向,作为主要负责人毛泽东的中央临时政治局候补委员的资格被罢免了。

在1927年8月初,中共中央提出的“秋收暴动”是一连串的暴动,是一个涉及四省的全盘暴动计划,而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暴动只是其中的一部分。秋收暴动一直延伸到1928年,在这一年方志敏领导了江西的弋横暴动,朱德、陈毅领导了湘南暴动,贺龙、周逸群领导了湖南的桑植暴动,朱积垒领导了闽西暴动,刘志丹、唐澍领导了陕西渭华暴动,彭德怀领导了湖南平江暴动。

放眼全国共产党领导的暴动,就更是风起云涌据统计1927年之后的两年时间里,中共发动了大小100多次的武装暴动,边际了14个省140多个县市,这些暴动大多以失败告终,不过正是这些星星之火,在不远的将来将形成燎原之势。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132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秋收 毛泽东 资格被

人参与 评论
腾飞中国:星火燎原(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1/73ae5c23-3ab8-4cc6-a156-80e88410431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