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全球官员财产从不被视为隐私

2013年01月30日 10:1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近日,广东省纪委根据《从严治党五年行动计划》,在广东省的一些县市开始逐步地推行领导干部家庭财产申报在一定范围公示的试点工作,预计试点工作在2014年前完成,并且逐步推开。

凤凰卫视1月29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近日,广东省纪委根据《从严治党五年行动计划》,在广东省的一些县市开始逐步地推行领导干部家庭财产申报在一定范围公示的试点工作,预计这个试点工作在2014年前的时候完成试点,并且逐步推开。

官员财产公布一直是国内公众所关注的一个话题,就在一些好消息逐渐传来的时候,也有人传出了不同的声音,广东省的一位人大代表叶鹏智就追问说,要官员公开财产有法律依据吗?全国人大有公布财产公开的法律吗?官员也是人,也有隐私,官员是公仆,不是老百姓的奴隶。他甚至认为说,如果要官员财产公布的话,其实可以用摇号的办法。

关于这样的言论,在网上网下也引起了公众的不满,今天就官员财产公开,以及近期的反腐问题,我们今天请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先生为我们做分析。

阮先生,对于叶鹏智的这一番话一出来以后,我们看到很多的网友就砸砖,就非常的不满这样的话。您认为官员真的是,他的隐私是否不在财产公开这个范围之内?

阮次山:我们官员财产公布的倡议已经快二十年了。其实在立法为什么执行起来比较困难?因为就像叶鹏智一样,观念有严重的错误,他讲的好像振振有辞,他说你去看医生的病例,病例是个人的隐私,病例的能不能公布,两回事,病例是隐私,可是在全球官员的财产跟官员的财产的申报从来不被视为隐私。因为当了官员以后,在美国,包括国会议员、各级的议员在内,你可能利用职权来谋利,所以各国都有阳光法案,这个阳光法案是不认为公职人员财产是隐私,必定要申报,这不是隐私。

为什么要有阳光法案?就是因为,如果没有阳光法案,在美国是,如果你当了官,不管是民选的,任命的官,你的财产,你所有的投资,你看美国很多当官都是百万富翁。

你的所有的财产,你在外面的投资、股票全部要放进一个叫信托基金,由那个基金管。根据法律,你绝对干预都不能干预,你不能说我今天看到一个股票涨了,叫他买,没有这个权利,严格到这种地步。你看纽约市长布隆伯格是百亿的富豪,他上台以后,所有的信托,自己的布隆伯格新闻社,自己所有的投资,你只能委派你的经纪人,自己一点都不能过问,你只能过问我今年的盈利,要报所得税,今年的盈利我要交付给一个基金会,只能这样讲。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官员财产 隐私 广东省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