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段祺瑞借一战契机 在直隶建嫡系部队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1917年年底,在袁家军离开天津小站22年后,小站又迎来了一支新军。这次是当年的训导官,今时的国务总理段祺瑞,来训练自己的嫡系部队。段祺瑞登台发表讲话,称北洋元老都是小站练兵出身,你们来了小

核心提示:1917年年底,在袁家军离开天津小站22年后,小站又迎来了一支新军。这次是当年的训导官,今时的国务总理段祺瑞,来训练自己的嫡系部队。段祺瑞登台发表讲话,称北洋元老都是小站练兵出身,你们来了小站,就等于是中了进士。这支寄托了段祺瑞厚望的军队,名为参战军,后来成为直皖大战的主力。不过呢,将士们并没有如愿封妻荫子鱼跃龙门。

凤凰卫视4月11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17年年底,在袁家军离开天津小站22年后,小站又迎来了一支新军。这次是当年的训导官,今时的国务总理段祺瑞,来训练自己的嫡系部队。段祺瑞登台发表讲话,称北洋元老都是小站练兵出身,你们来了小站,就等于是中了进士。这支寄托了段祺瑞厚望的军队,名为参战军,后来成为直皖大战的主力。不过呢,将士们并没有如愿封妻荫子鱼跃龙门。

参战军,顾名思义是为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而建的。日本为促成中国参战,提供资金,帮助段祺瑞建成了日本军械装备,日式训练的军队。后来参战军也确实曾经调往过俄国准备参加一战,只是因为战争结束了而作罢。实际上段祺瑞只是藉参战的契机,建立自己的嫡系部队。他亲自担任督办,掌握着军官任免权,不过令段祺瑞始料未及的是,因为是在直隶地盘上筹建的军队,不免有了过多的直隶色彩。无独有偶,他的另一支嫡系部队也从一开始便染上了过多的奉派色彩。

1918年,冯玉祥在湖北发表了“促进南北和局”的通电。段祺瑞对此束手无策,只好拍徐树铮到奉天沈阳请张作霖出兵。然而让段祺瑞大跌眼镜的是,入关后的张作霖竟然抢了段向日本购买的军械。当然也有种说法,这是徐树铮给张作霖的诱饵,果然成功地诱使奉军入关。奉军后来以这批军械扩招了5个补充旅,由徐树铮亲自训导。徐树铮与张作霖闹翻后,把这支部队带出来,为段祺瑞所用,名为西北边防军。徐树铮对自己的这一计谋很自得,称之为匹马度关。著名的文人林琴南还为他花了衣服匹马度关图。

不过,正是因为这段特殊的历史,西北边防军充斥着奉军人物,5名旅长当中有4名就隶属于奉系。1920年7月,直皖战争爆发后,西北边防军和边防军统一改名为定国军参战。其中的宋子扬旅便收到了奉军副帅张景惠的劝降书,说你原先隶属于张大帅,你的军官也大多是二七师白六团的旧人。宋子扬审时度势,果然宣布停战。而其他的定国军也有不是识时务的,放下了武器。最后,定国军只有少数阵亡。余部因为军械精良,个长官都想分尝一杯羹,所以被直奉瓜分了,还有小部分被遣散。定国军的番号呢,也从此灰飞烟灭了。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段祺瑞 直皖战事 定国军

人参与 评论
腾飞中国:直皖战事——从边防军到定国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11/2a1f058a-aee3-49f9-af19-8059264083e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