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佩孚:首位登上时代周刊封面的中国军人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第二次直奉战争爆发之际,吴佩孚的名头如日中天,1920年,吴佩孚在直皖战争中击败了皖系,此一场军阀大战,吴佩孚虽然只是区区一名师长,甚至引起了国际上的关注,成为北京政府中最炙手可热的实力人物

核心提示:第二次直奉战争爆发之际,吴佩孚的名头如日中天,1920年,吴佩孚在直皖战争中击败了皖系,此一场军阀大战,吴佩孚虽然只是区区一名师长,甚至引起了国际上的关注,成为北京政府中最炙手可热的实力人物。

凤凰卫视3月24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24年9月8日,美国《时代》周刊的封面,刊登了一位中国军人的照片。这是《时代》第一次在封面刊出中国政界人物的照片,这位首次登上《时代》封面的就是吴佩孚

此时正值第二次直奉战争爆发之际,吴大帅的名头可以说是如日中天。1920年,吴佩孚在直皖战争中击败了皖系,成为北京政府中最炙手可热的实力人物,可说是权倾朝野。两年之后,张作霖的奉军与直系开战,48岁的吴佩孚出任直军总司令,一举击溃了奉军12万人马,迫使张作霖退回北山海关外。

就是如此赫赫的战功,让吴佩孚登上了《时代》周刊的封面。当然登上《时代》的缘由,可并不是真的的因为他的文治武功,而是因为这为吴大帅,非常有可能成为未来中国的领袖。上海的英文报纸《密勒氏评论报》的主编,美国人约翰·鲍威尔甚至直言,吴佩孚比其他任何人更有可能统一中国,鲍威尔的话其实也代表了列强的普遍看法。

在北洋诸将之中呢,吴佩孚绝对算是个文化人,他22岁勤学苦读中了秀才,后来投笔从戎加入了聂士成的淮军。初入军队吴佩孚,常因为军训动作不合格被教官惩罚示众。而吴佩孚总是又保持沉默寡言,大家都称他是“吴傻子”。

不过很快在一群没有文化的聪明人当中,有文化的“吴傻子”便显山露水,被送入了保定陆军速成学堂测量科学习。1904年吴佩孚以“第一名毕业”,随后出任了北洋督练公所参谋处中尉,正式成为北洋系的一员。此后吴佩孚是一路升迁,到了护国战争之时,他已经是官拜陆军中将。

在随后爆发的护法战争中,吴佩孚以代理陆军第三师师长的身份任前敌总指挥,在与南方革命党人的争斗中,他下辖的军队连克岳州,长沙、衡阳等湘中重镇,吴佩孚也得到了常胜将军的美名。

吴佩孚驻衡阳不久,全国爆发了反对《巴黎合约》的五四运动,面对民族危亡皖系力主签约,直系则坚决反对。吴佩孚直接通电大总统徐世昌,让大总统呢释放学生。吴佩孚在五四运动中的行为,深得国人赞许,时评认为他是一个富有胆略的爱国军人。

在爱国光环的笼罩下,吴佩孚的声望是与日俱增,不过真正奠定吴佩孚军政地位的,是1920年的直皖之战。此一场军阀大战,吴佩孚虽然只是区区一名师长,甚至引起了国际上的关注。

这一年9月,升任直鲁豫巡阅副使的吴佩孚,率领他的弟媳陆军第三师开进了,军事重镇洛阳招贤纳士、筹饷练兵、扩充实力,准备以“武力统一”中国。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吴佩孚 直奉之战

人参与 评论
腾飞中国:北洋谱系之吴佩孚洛阳练兵(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24/ba86413e-d79f-4a57-aaa8-e076a518a27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