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爱萍:原子弹不是武器 而是一种精神

2013年10月17日 14:2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64年10月16日,中国的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而在成功之前的日日夜夜给亲历者最深刻的印象是紧张,从上到下参与这项工程的人们经常把心提到了嗓子眼,在决定原子弹于10月爆炸的保密会议上,会议气氛紧张而凝重,会议开了大半,张爱萍将军忽然提出要赶去参加一个外事活动,主持会议的周恩来总理一愣,叫住了他,让他翻看一下口袋里有没有记东西的纸,有就掏出来,总理人上将掏口袋,检查是否泄密在今天恐怕是难以想像的,但在当时严峻的国际形势让人们的神经不得不绷紧。

凤凰卫视10月16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49年前的今天,1964年10月16日,中国的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而在成功之前的日日夜夜给亲历者最深刻的印象是紧张,从上到下参与这项工程的人们经常把心提到了嗓子眼,在决定原子弹于10月爆炸的保密会议上,会议气氛紧张而凝重,会议开了大半,张爱萍将军忽然提出要赶去参加一个外事活动,主持会议的周恩来总理一愣,叫住了他,让他翻看一下口袋里有没有记东西的纸,有就掏出来,总理人上将掏口袋,检查是否泄密在今天恐怕是难以想像的,但在当时严峻的国际形势让人们的神经不得不绷紧。

就在这一年,美国的中央情报局通过卫星发现了位于罗布泊的中国原子核试验基地,五角大楼设想了四种摧毁中国核设施的方式,美国主要媒体则公开宣称要给中国做“核绝育手术”,不过核打击并未实施,因为此时美国肯尼迪总统遇刺不久,政局不稳,而另一个潜在对手强势的赫鲁晓夫又碰巧下台了,紧张既来源于军事威胁,也来自于责任重大。

10月14日深夜,距离爆炸还有一天半,北京下起了大雨,电闪雷鸣,二机部部长刘杰已经在值班室和衣躺下,忽然电话铃声大作,周恩来总理来电话说张爱萍他们发电报提出问题,铀球装入原子弹后,不等你控制提早响了怎么办?基地传来的这一担心不是没有根据的,两块铀部件合拢成整体的时候个已经达到次临界状态,再往前一步,一旦超临界,就会产生核反应,提前发生核爆炸,等于是自取灭亡,在国外不止一次出现过自发裂变的危险,于是在刘杰的组织下,三位科学家连夜计算,天亮时联合签名作保,保证这颗原子弹自裂变概率小于万分之一,不过因为事关重大,人们手心里仍然是捏着一把汗,16日凌晨,指挥部下达了“投篮”的命令,也就是铀球从弹体预留孔装进弹体中心部位,主操作手李文星紧张得脚下打滑,衣袖被挂住,额头上冷汗直冒,手也在哆嗦,好在一切都算顺利,铀球平稳地装进了弹体。

下午15时整,一道强烈的闪光划过了茫茫戈壁的上空,原子弹爆炸成功,为原子弹付出了一切的人们紧张如潮水般退逝,汹涌而来是欣喜若狂,张爱萍将军后来对儿子说,原子弹不是武器,可能永远都是不会用到它的,它只是一种精神。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张爱萍 原子弹 周恩来总理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