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文茜:爱国游行目的不是泄恨而是保钓

2012年09月19日 14:0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中日钓鱼岛争端不断升级的情形下,中国很多地方都爆发了大规模反日的游行示威行动。然而,很多城市的反日游行最后竟演变成了流氓般的打砸抢烧行为。

凤凰卫视9月18日《解码陈文茜》,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文茜:中国大陆的民众不擅长游行,我来谈一下过去我们所经验过的游行。我从1980年代就看到了好几次游行的状况,当时台湾美丽岛事件的游行,就是有流氓混进来,然后拿棍棒最后去打警察,这至于这些流氓是本来现成的流氓,还是国民党故意派进来的流氓没有人知道,但是就变成了美丽岛事件。

后来我加入党外之后,在那个时候的民主运动的过程当中,如何和平地带群众上街头,然后让他们平安的回家,你就变成一个重要的功课,因为你把群众带来,你不能把群众当成放到街头上去,然后他被别人打或者他去打别人你都是不负责任的行为,我们常常学群众运动的人说,群众只有13岁,所以群众很容易被利用。台湾游行只要指挥领导不负责也会转成暴力,但从未变成抢劫。

陈文茜:哪怕一个很好的知识分子还带走群众的行列当中,还叫嚣口号,他一起喊,他的激情一起来,他当时的智力都只有剩下13岁,所以带领群众运动的人他要爱他的群众向爱他小孩一样。群众一上街头只有13岁领导群众的干部要有能力,带领群众和平示威带着他们平安回家。

陈文茜:他要了解这群群众是被你口号号召而来,你有两个义务,第一个义务让他平安的回家,第二个义务他想诉求政治的目标,你比他有判断能力,如何让这个政治目标达成让举世,比如说让日本人觉得这是一场和平壮烈的游行,让所有的人尊敬中国人,让所有的人了解中国人对这个事情的愤怒,然后让人家没有话柄。和平游行的目的不是泄恨,而是雄壮地表达抵制日本侵占钓岛的决心。

陈文茜:像现在你在游行之前,你没有告诉群众说,和平游行对他们有多重要,你一旦演变成暴力,人家说你中国没教养,到处打劫,趁机去抢人家劳力士表,哪怕是一两个害群之马都会演变成群面的问题,你去翻车子,人们看到你的暴力,在世界上到处都是暴力,暴力不足以威胁任何一个国家,任何只觉得说,你这个国家很可怕,所以他要反而模糊了整个要抵制日货或者是对日本强烈抗议的整体的诉求力量,所以甘地从以前就提出一个主张,什么叫不合作主义,甘地他们上街头的时候是不讲话的,嘴巴禁默的。

沉默的力量最可怕,然后你上街头喊口号,全部禁坐,当时在红衫军的时候,整体而言,就在出发游行前,不断的不断的每天在游行之前就训练民众,如何和平游行,遇到挑衅的人怎么办,如有一些边缘人混进你的游行队伍,你看他还在闹事,如何合起来好好的制止他,然后他在不听话就把他踢出去,说你不是来参加我游行的,你是来闹事的,你会破坏游行我们整体的一个目标,有的人看法是中国大陆或许不开放游行,所以大家不会游行,事实上所有的人都不会游行,全世界,你看伦敦去年大暴动,这个民主国家也不会游行,很重要的就是发动游行的领导者,你事先要做好群众脚印,然后在整个群众出发的过程中要有纠察队。

然后在整个过程当中不断的喊话告诉民众,不要上当,不要打劫,我们是伟大的中国人,我们要向日本人发出强烈的怒吼,隔海让他们听得见,不要让他们看低中国人,中国人被别人欺负的时间已经过去了,你在群众的运动过程里头,不断的告诉民众,你做的是一个伟大的行动,你不是来烧杀掳掠打劫的,一旦有这种坏分子的时候,就由旁边的人自动制止他,这才能够达成游行的一个目的。

不过,基本上游行是很容易失控的,因为大陆现在政治内部问题也比较不稳定,更重要的是整个有些人对物价,对房屋上涨是不满的,所以我觉得真正应该最好的策略还是我刚才前面讲的,发动货币战争。

《解码陈文茜》凤凰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文茜【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三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陈文 群众 泄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