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匈事件与毛泽东派刘少奇访苏
2009年05月04日 18:27环球视野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匈牙利掀起了反苏反共浪潮

30日傍晚他们将宣言草稿送来,宣言的题目是《关于发展和进一步加强苏联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友谊和合作的基础》、我边看边翻译给少奇等同志听。宣言的内容基本上是少奇讲的话,甚至有的词句都完全一样。11月11曰,苏共机关报公开刊登了这个《宣言》。

提出对匈牙利事件的处理方案

还在10月30日上午,苏方就曾将米高扬关于匈牙利事件的报告送给少奇看。报告上讲,由于纳吉24日出任了匈牙利政府总理,27日要求苏军撤离布达佩斯,苏军坦克部队已于29日撤出。结果,纳吉政府进一步解散了保安部队和保安机关,人民民主专政制度迅速瓦解,劳动人民党也随之解体。布达佩斯乃至整个匈牙利的局势严重失控,大批反革命分子得以出狱或从国外回来,掀起了反苏反共的浪潮,许多党员、保安部队人员被暴乱分子绞死甚至烧死。

由于一直不太了解匈牙利的情况,看了这个报告。中共代表团深感意外。少奇、小平、稼祥、乔木等整整讨论了一天,也没有结果。晚上少奇打电话请示毛主席。主席表示,他倾向于进攻。但以为最好等反革命多暴露一些,在人民看得更清楚的时候再行动为好。

当晚,根据中共代表团的建议,与苏共领导人举行了紧急会议。少奇在发言时明确表示:对匈牙利的局势,是不是还有挽救的机会?不要就这样放弃了,放弃了可能要犯错误。

小平更是直截了当地提出:先要掌握住政权,不让政权落到敌人手里。苏军部队应当回到原来的位置上去,坚决维护人民政权。

但赫鲁晓夫表示非常为难,他说,出兵就意味着要对匈牙利实行全国占领,那样我们就变成征服者了。我们已经考虑过,大家都认为这样很不利,因此一致主张退让。

鉴于苏方已有一致意见,中共代表团的同志不好再说什么。少奇只是开玩笑说:昨天我们劝说你们从匈牙利撤军,你们不同意;今天你们又来劝说我们非撤不可。会场上的人都笑了起来。少奇接着告诉他们,我们决定明天晚上回北京。

31日晚上,少奇接到苏方电话,要求代表团成员提前一个小时到达飞机场,同赫鲁晓夫等再度会谈。

赫鲁晓夫一见面就告诉少奇:今天主席团开了一整天的会,又有了新的决定,准备在匈牙利采取进攻的方针。

少奇听了笑着说:你们今天的讲话又跟我们昨天的讲话一样了。我们很高兴你们这样做。不过,这里还有一个时机问题,什么时候办?一是要有政府邀请才好去;二是要有群众基础,群众赞成才好去。一说完后,少奇就率代表团登机启程回国了。而实际上,苏联红军这时已经出动了。到了11月2日,随着以卡达尔为首的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临时中央委员会宣告成立,请求苏军援助,苏军的干涉更有了正当的理由。在苏军强有力的干预下,纳吉政府迅即垮台,以卡达尔为首的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宣告成立。数日之内.匈牙利的形势稳定了下来,结束了混乱的局面。

《腾飞中国》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