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匈事件与毛泽东派刘少奇访苏
2009年05月04日 18:27环球视野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政治上、经济上、军事上都可以放手

少奇的发言讲得在理,赫鲁晓夫等也不能不承认他们过去确实有强人所难和搞大国沙文主义的地方。赫鲁晓夫还当场表示:两党关系不能再建立在这个基础上,否则,长久是一定会破裂的。

最后赫鲁晓夫讲话,表示完全同意少奇所提出的意见,以后还要继续交换意见。

26日苏共中央主席团开会,又请刘少奇及代表团同志出席。赫鲁晓夫介绍了波兰、匈牙利的情况,又一谈到亚洲一些国家的情况.但却闭口不谈大国沙文主义的问题了。

宣言的产生

10月29日,赫鲁晓夫、莫洛托夫、布尔加宁到别墅来看望中共代表团。他们说,最近波兰、匈牙利都要求苏联军队从它们国家退出,而退出的问题涉及到整个华沙条约,如果其他国家也要求退出,那整个华沙条约就垮了,这只会对帝国主义有利。

少奇也明确表示:苏军最好不要退出,还是要保持华沙条约。说话中间接到北京电话,少奇接完电话后向他们转达了毛主席的意见。希望苏联对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在政治上、经济上一律平等,更加放开些,驻军也应该撤离。让这些国家独立自主。

赫鲁晓夫解释说。现在一切都是平等的了,如果说经济上不平等,那实在是冤枉得很。如有不平等,就是人家揩我们的油,甚至掠夺我们。是我们吃了很大的亏。我们尽心尽力地帮助他们,还说不平等!至于大国沙文主义,他说,以前有。现在没有了,已完全平等了。

少奇说;一切都平等了,那就好啊。

少奇最后建议说:你们是不是可以发表一个声明,宣布所有社会主义国家都是平等的,顾问可以撤回,因为人家要求的就是政治上、经济上平等嘛。毛主席讲过,社会主义国家之间也可以实行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如果不让步、不撤军,人家退出华沙条约怎么办?

这次谈话一直进行到夜里两点。他们最终还是同意了我们的意见,表示政治上可以放手,经济上可以放手,军事上也可以放手,他们也同意起草一个宣言。

下一页:匈牙利掀起了反苏反共浪潮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