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匈事件与毛泽东派刘少奇访苏
2009年05月04日 18:27环球视野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 苏共二十大以后,苏联与一些东欧国家的关系处于困境之中,波兰与匈牙利相继爆发了危机,赫鲁晓夫不得不求助于中共。尽管在危机处理的初期,中共来不及参与,但在决定从布达佩斯撤军和再次武装占领匈牙利的问题上,中方的意见起了主导作用。在危机处理的后期,苏联听从了中方的建议和主张,其结果是毛泽东既批判了苏联的大国主义,又保证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波匈事件标志着中共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地位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凤凰卫视2009年4月30日《腾飞中国》节目

1956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

这年2月,苏共召开二十大,赫鲁晓夫在会上做了秘密报告,全盘否定斯大林,对东欧国家共产党人造成了严重的冲击。波兰、匈牙利的局势甚至开始动荡起来。

10月19日,苏联驻华大使尤金将苏共中央给中共中央的一个通知交给刘少奇。

苏共中央通知我们说,波兰情况极为严重,事关重大,东欧各国都极为关心,希望中共派一个代表团到莫斯科去商谈,还有其他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代表也将到莫斯科,准备开个会。

当天,中央召开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研究决定派代表团去莫斯科,由刘少奇、邓小平、王稼祥、胡乔木组成,我担任翻译。

赫鲁晓夫只身一人迎接刘少奇

刘少奇率代表团于10月23日一早自北京起飞。飞机当日午后抵达莫斯科伏努科夫机场。机舱门刚一打开,我们就看到赫鲁晓夫已等候在那里。他亲自出马到机场迎接外宾是个例外,更奇怪的是在机场上又只有他一人。

我们走下飞机,只握了一下手任何寒暄的话都未来得及说,他就把少奇拉到他的汽车上。我随少奇刚一上车,他立刻关上隔音玻璃板,开始“咬耳朵”。

这恐怕是赫鲁晓夫有生以来第一次遇到如此严峻的考验,落入如此的窘境。他丢开了一切礼节,不顾客人的疲劳,就在车上无休止地对少奇讲情况,谈苦衷。

到了代表团下榻的别墅,赫鲁晓夫顾不上让客人盥洗,饮茶,休息片刻,就拉着少奇坐到一张圆桌旁,继续诉说事态的发展变化。而他根本的意图是:希望中国党能够支持他,向他表态,给他出主意。

只是在服务员的再三催促下,赫鲁晓夫才请我们去进餐。

据赫鲁晓夫介绍,他们在最初的时候怀疑波兰要走到美国方面去,脱离社会主义阵营,因此采取了粗暴的办法,调动了军队。但苏共代表团到了华沙,同波兰领导人谈了一天,经过激烈的争论,发现自己的怀疑是没有根据的,所以改变了方针,准备承认波兰的新领导。不过他说:苏联对波兰不大好讲话,你们中国是好讲话的,波兰同志对你们比较信任,对你们好,希望中国同志能够劝劝他们,那样对苏联、对社会主义阵营都有好处。谈话中间,赫鲁晓夫也作了一些自我批评。

下一页:刘少奇向苏共主席团慷慨进言

往期精彩阅读:

曹聚仁:一代报人两岸“密使”

“美国疯子”和“菲律宾狂人”之梦

苏共二十大:毛泽东的最初反应

新中国重返奥运会的艰辛历程

陆定一与文艺界“双百”方针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