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匈事件与毛泽东派刘少奇访苏
2009年05月04日 18:27环球视野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刘少奇向苏共主席团慷慨进言

考虑到苏共处理波兰问题的方针,已与中共中央大体一致,刘少奇、邓小平当即表态说,我们支持你们。这一下,赫鲁晓夫心中的千斤石头落了地,立刻喜形于色,挺起胸脯,不无幽默地回过头来问胡乔木:“宣传家同志,你同意刚才说的政策吗?它可行吗?你支持我们吗?”他说完就着急想走。

少奇让他坐下,说“话还未说完”

就在谈话中间,赫鲁晓夫接到匈牙利党中央第一书记、政府总理格罗的电话。格罗说他不想到莫斯科来开会,因为国内离不开,问是不是可以不来。

赫鲁晓夫答应他可以不来。

又谈了一会,朱可夫来电话。他在电话里说:布达佩斯的群众已走上街头.冲进党政机关。匈牙利的国防部长给他打电话,要求苏联派红军去援助。

大家听了都感到意外,因为格罗在电话中并没有提到这个问题。又过了约一个小时,朱可夫第二次来电话。当时赫鲁晓夫表示,出兵问题主席团要讨论。如果是匈牙利政府请求的话可以考虑。

放下电话,赫鲁晓夫对刘少奇说:匈牙利这些情况你们完全不知道,我们现在也不征求你们的意见了。明天主席团开会。请你们参加。

在谈话中刘少奇同赫鲁晓夫谈到斯大林问题。刘少奇说:列宁、斯大林是两把刀子,现在丢掉一把不应该。

赫鲁晓夫对此既不理解,也不以为然,临走时说:这把刀子应该丢掉,没有用了。你们今天不知道。斯大林时期在肃反问题上犯了多大错误。杀了100万。现在匈牙利事情很紧急。说完,就走了。

少奇向苏共主席团慷慨进言

第二天(24日),我们到克里姆林宫参加苏共主席团会议。会议中间,赫鲁晓夫介绍了一下匈牙利的情况,称苏军已经出动,进入了布达佩斯,社会秩序已基本上恢复。他希望中国同志理解,这是完全必要的步骤。他说,波兰是党内问题,是正确与错误的问题,而匈牙利已出现了反革命的征兆。因此对匈牙利问题的处理不能跟波兰一样,希望中国同志了解。

刘少奇做了长篇发言,达两个多小时。少奇指出:苏联在斯大林时期,是不是犯有大国沙文主义、大民族主义的错误,致使社会主义国家相互之间的关系处于一种不正常的状态。这也是波兰事件、匈牙利事件发生的根本原因之一。

少奇的发言具有强烈的说服性和感染力。赫鲁晓夫低下头只顾听,所有的人也都注意地听着,有的还作笔记,似乎有所触动。只有福尔采娃听不下去,坐不住了,想退席,但刚要站起来,就被赫鲁晓夫严厉的目光所制上;是啊,他们哪里听到过这样的批评。

下一页:政治上、经济上、军事上都可以放手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