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体制外三轮车夫博士对比学术造假
2009年04月30日 15:2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何亮亮] [任韧] [蔡伟]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4月29日《时事开讲》节目

任韧:紧贴时事,现在开讲。各位好,今天《时事开讲》,谈的第一个话题,是一个不平凡的普通人。今年38岁,来自辽宁的三轮车夫蔡伟,最近是刚刚取得了复旦大学的博士生拟录取资格,录取的原因在于他对中国古文献研究方面的造诣和钻研精神。发生在这个只有高中学历的普通人身上的故事,难道仅仅就是知识改变命运这么简单吗?今天现场我们请到的是何亮亮先生来解读。

何先生,这听起来,看起来又是一个麻雀枝头变凤凰的故事。不过仔细想一想看,麻雀之所以有了华丽的转身,似乎靠的不仅仅是机遇,还有运气。这背后还有很多别的东西?

何亮亮:对,我觉得确实不能只用知识改变命运。虽然他也是很明显,知识改变命运,这样一个命题上面的一个例子。但是我更多的是把它看成,就是在蔡伟身上,体现出了一种中国自古以来就有的一种,一种读书人的精神,一种真正的读书的这个精神。

蔡伟体现的读书人精神

何亮亮:蔡伟的事情呢,大概是一个月以来,我在做读报节目的时候,当时就看到这个消息了。当时呢,他是获得了博士生,是破例,破格的,教育部破格的批准他可以参加复旦大学今年的博士生考试,就让他有这个资格。那么当时我就注意到了,因为我们知道,教育部几乎很少做这样特例的批准的。那么因为这个前提是,蔡伟,就只有高中毕业的文凭。为什么这样一个离开高中已经20年的,说青年,也已经不青年了,已经眼望着40了,靠上中年了。而且他在中国社会,他是最平凡,最普通不过的,东北的一个男性。像这样的下岗工人,他其实没有什么长期的稳定的职业,那么因为他在去复旦大学之前,他还是一个三轮车夫,蹬三轮的,之前他摆过小摊,做过什么各种各样的事情,下岗之后,很普通的这样一个人。

为什么这样一个人,他会有复旦大学古文字的教授,也是中国古文字学界的泰斗裘锡圭,和另外两位著名的教授,一共是3个,都是院士级的这样著名的教授,联名,根据规则,联名向教育部提出了一个申请,就是要求批准让蔡伟,能够参加今年复旦大学古文字学博士生的考试,教育部批准了。那么当时只是批准了,那么我当时就注意到了,就开始注意这样的一个青年,他有什么样的能耐,当时知道的就是,他在高中毕业之后,其实他在很小的时候,就对古文字,中国的古文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那么高中毕业考大学,很不幸,他没有录取,这也就千百万青年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为什么,他的语文成绩非常好,可是数学和英语的成绩都很差。

任韧:偏科。

下一页:蔡伟做的试卷可能有的教授都未必做得出来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