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从黄光裕案看广东司法界腐败
2009年04月30日 15:42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何亮亮] [任韧] [黄光裕]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4月29日《时事开讲》节目

任韧:原广东省政协主席陈绍基,原浙江纪委书记王华元在4月16号这一天,同时被宣布免职。而根据知情人士透露说,这两位省级、副省级的高官被免职,实际上是和黄光裕案,包括郑少东案,还是有牵连的。我们继续请何亮亮先生来解读。

何先生你看,这个黄光裕越滚越大,牵涉出来的官员的级别也越来越高了。你怎么来评判这个事件?

何亮亮:对,陈绍基和王华元,是在4月14号,应该是4月16号,那一天的《新华社》发布的两则短讯,内容其实是,除了名字不同,内容基本是一样的。

从黄光裕案看司法腐败

何亮亮:而且用的是,我觉得是很不一样的一个方式,就是他不是说我宣布了一个什么。它只是说,新华社记者从中纪委那里得到,就是中纪委证实了。那么证实的前提是什么,证实的前提就是在此之前,就是香港的报纸已经在报导了,已经有这样的相关的报导了,实际上是4月14号,广东省已经是在一定范围里面,做了这样一个传达,就是免去陈绍基省政协主席的职务,而且要双规,就是规定的时间,规定的时间,要交代他的问题,浙江的情况也是这样。

所以这个方式是有点特别,不管怎么说,就是中国官方就证实了这个消息。那么这个消息,16号到今天已经是将近2个星期了。目前官方还没有公布具体的情况,我相信现在也不可能公布,因为肯定要等整个案子了结了之后,官方才会有一个详细的说明。

但是呢,从那个时候都现在,这个十来天的时间里,一个是香港媒体,继续发挥了他们这个,消息灵通的本色,虽然有消息没有得到证实。另外中国内地的媒体呢,跟以前是不一样的,中国内地的媒体以前就是,如果只是宣布了两个正省级的官员被免职之外,其他媒体就不会再做什么文章。但是我看到现在北京、上海、广东的一些媒体,他们都是在尽可能的,以这个外围的方式,在做这样一个报导。因为在中国,同一天宣布处理两个正省级的高官,这是过去没有的。而且这两个高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实际上都是广东省前后任的政法委书记。

那么在刚才你说的这个,实际上这个事情是从黄光裕开始的,黄光裕去年11月被拘留之后,那么就开始揭发出了越来越多的问题,特别是像公安部经侦总局的局长,这个郑少东,还有经侦总局的副局长,又兼北京市的经侦大队的队长,相继的罗网,另外还有商务部的一些官员也落网了。

那么这里面后面又牵出了一个,在港澳很有名的一个闻人,闻名的闻,不是文人的文,这个很有名,像是一个黑道的大亨,叫连超,这个连超是经营公海的赌船的。据说黄光裕是利用公海赌船的方式,一个是洗黑钱,另一个用这个方法来贿赂。而陈绍基这位前任的广东政法委书记,陈绍基在广东,在香港大名鼎鼎,因为当年就是在他的主持之下,处理了这个当时很有名的大案,就是绑架李嘉诚的儿子一个大案,是由他破的。而且可以说陈绍基在广东担任公安厅长和政法委书记期间屡破大案,所以在港澳也是很有名的。

而这个陈绍基,后来做了政协主席以后,他居然也到过这种赌船。他到赌船去,肯定不是一般的,我们说随便玩儿一把,是吧,肯定是有人送礼输钱给他的方式,让他得利。更重要的我想,他以这样的方式,像是表明他在保护这些赌船,所以这些案子全部都连起来了。

那么这个陈绍基本人是广东土生土长的官员,是从基层,一级一级做上去的。那么另外我们看这个王华元,王华元虽然是外省人,但是他是广东工作了很长的时间,而且原来也是广东的政法委书记。那么另外我们知道,这个郑少东,他也是从广东调到北京去的,所以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共同的东西,就是这些官员,全部都是跟广东的政法系统,司法系统有关的。所以呢,一个合理的,符合逻辑的一个结论就是这些人的腐败,跟广东司法界的腐败有极大的关联。

那么这一方面,实际上也是,近来也是有不少的报导的,特别是像一些比较,我觉得相当令人震撼的,比方说一些台资的企业,一些规模很大的企业,在广东遭到了某些,有力人士,实际上相当于黑社会的势力,就把他们整个企业,可以给侵吞了。但是呢,在一切证据确凿的情况下,你去找当地的公安局报案,公安局居然根本就不给你立案,或者说你要出一大笔钱,我才给你立案,立了案以后,还未必能够帮你解决问题。

那么现在这个台商算明白了,正因为有像王华元,像这个陈绍基,这样的人做后台,所以广东的司法界,你不能说都很腐败,但是就有这样的很可怕的歪风。包括像黄光裕,像连超这样的人,才能够横行不法。而现在,这个网开始收了,所以这个消息,所以如此的引起大家的注意,包括现在有消息说,这个黄光裕,在狱中曾经自杀未遂。那么这个消息我觉得也是很震撼的,一个是说他才40岁,就未遂自杀吗?还是有人想让他死呢?因为他的死,可能可以掩盖住一个很大的黑幕,那么这一切,我想未来如何发展呢,有待于我们进一步观察。

任韧:所以黄光裕案,其实有很多新的特点,比如说牵扯出来的高官越来越大。包括这些高官身上,还有一些很特殊的品质。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05-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