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陈绍基一千万买书协主席很震撼
2009年04月30日 15:5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何亮亮] [任韧] [黄光裕]

凤凰卫视2009年4月29日《时事开讲》节目

任韧:已经被免职,正在接受调查的原广东政协主席陈绍基,可以算是一位文人雅士,因为他不仅酷爱乒乓球,还喜欢书法,包括越剧。我继续请何先生来点评,你看这些所谓风雅、清高的爱好,和无尽的贪欲,在一个高官身上,实现了一个很奇妙的组合,你怎么来评判这样一个现象。

贪官新特色:附庸风雅

何亮亮:我觉得这个很正常,一点也不奇怪。第一贪官他不是说,凶神恶煞的人,他也不是一个,比方说就是一个很粗鲁的一个没有胸无点墨的,不是这样的一个人。在一个贪官的身上,完全是可以把这种,说的不好听的,是附庸风雅,说的好听的,就可以有,比方像陈绍基,书法相当好,他喜欢越剧,就是说超级的越剧发烧友,就是很喜欢广东越剧。另外喜欢打乒乓球等等。这一点是可以跟他作为广东省的一个高官,作为一个政法公安厅长,政法委书记,乃至于政协主席,他是可以很好的结合起来的。

那么另外就是他喜欢女色,这一方面,但是我们知道,贪官都喜欢女色。但是十个喜欢女色的贪官,可能有九个都没有像陈绍基这样的风雅。所以这一点上,我觉得陈绍基可能在贪官里,还是比较出类拔萃的。在此之前,我只记得就是胡长清,就是原来江西省的副省长,后来被判处死刑了,胡长清也是书法相当不错的。

但是放在陈绍基身上的,我觉得他毕竟,他是一个贪官,这个情况跟我们说,跟一个清官是不一样的。为什么这样讲?比方说这个胡长清在位的时候,很多人为了拍他的马屁,请他题字,题完字以后就给,实际上是贿赂的一种。但是前提是,就是胡长清的字,确实写得不错。

那么陈绍基,他还有一个衔头,他是广东省书法家协会的主席,但是现在有人揭发说,这个书法家协会主席,是他用钱买来的。因为广东的书法家很多,书法家协会主席,必须是你不说是第一,至少也是大家都很佩服的,就是广东的书法第一非你莫属。可是陈绍基的书法,他还没有好到说,大家都说你是广东写的最好的。但是他有权,他还有钱,他能够收买。

另外呢,我觉得更震撼的是,他已经花了1千万元,有这个报导,虽然没有得到证实,说在中国,他正在角逐下一届中国书法家协会的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当然是比一个省的书协的主席更高级了,是不是?

那么从这里是不是可以看到另外一种腐败呢?这种书法家协会,还有美术家协会,这些就是文人雅士的机构,居然也是用铜钱堆起来的吗?居然你用钱就能够买到吗?但是我们知道,以中国社会的现实来说,有钱是可以买到,很多东西你买不到,但是还有很多东西你是可以买到的,特别是像这些衔头。当然现在陈绍基因为已经是锒铛入狱了,已经被双规了,所以我想他这个1千万元,是白花了,他不可能再当这个中国,未来的中国书法家协会的副主席,就连广东书法家协会的主席,可能也保不住。

但是从这里,是不是就可以看到一种新的,就是这种腐败,已经不仅是官场的腐败。特别是在官场的腐败,我想补充一点,就是刚才我们所说的,就是官场的腐败里,其实最可怕是司法的腐败。因为司法的腐败,它会腐蚀一个国家的法治。那么如果一个国家的法治,现在我们看到还不是一个,当然不是一个全局的情况。就是在广东,他也是一个局部的情况。但是即使是局部的情况,当法治被腐蚀,当法治在保护黑势力的时候,这个法治就很可怕了,他就不是人民的法治,他不是一个社会主义的法治了是不是?

所以这个陈绍基身上,我想未来人们可以把他作为一个典型来研究,他的工作能力肯定很强,他对书法艺术,对乒乓球的爱好,肯定也是真诚的。但是同时,他却在用不法的手段,积累了大量的财富,非法的财富。

至于说包养情妇之类的,我想这个基本上无关痛痒,这个跟他是否贪官并没有一个必然的联系。虽然媒体还是很喜欢就这个问题,发表议论,这也是人情之常。

那么这个王华元,其实也有这样的问题,因为他们两个人,在广东的时候,跟地产界的关系之密切呢,也是众所周知的。所以我觉得从这个,我们今天谈这个问题,只能谈两点,第一点就是司法,司法的腐败,但是很明显的,中央现在正在通过这个黄光裕案,以及陈绍基和王华元案,来追查司法腐败。另一方面,就是我觉得,给我的一个启示,就是贪官也是,他的人格是多面化的。贪官他不仅仅只是贪钱,他也可能贪官,在这个贪腐的同时,他也有他的追求。而这个追求本身可能是高雅的。问题这一切,当中很奇妙的结合在一起,而且在中国的官场,在中国的社会,大概还是一种很普遍的现象。

任韧:所以如果说他的能力很强,他的趣味很高雅。但是如果一个人被贪欲所吞噬了,同样不能够作为一个真正的好官存在。

何亮亮:同时也不可能真正成为一个好书法家。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05-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