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墉谈新新人类教育:我唯一一次体罚儿子的情形
2008年10月14日 15:2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新新人类] [刘墉] [教育] [体罚]

刘墉:各位观众好,今天刘墉谈新新人类的教育,第二十五讲“处罚的艺术”。

前两次节目当中啊,我提到上高中的女儿,有一天考数学差点迟到,急得我太太在车里直按喇叭,其中这种画面在我儿子上高中的时候更常碰到。有时候为了争取时间,我急得也气得,把他先推进车子里,然后把他鞋子、袜子,有时连衣服一起扔进去,叫他在车里穿。据我太太后来说,那时候儿子叛逆,总是跟她在路上不高兴,她气得好几次想往马路旁边把车子一停,命令儿子下车,叫他自己走路坐地铁去上学。

我当时我就问她了,你这么想,你有没有哪次真做了呢?我太太摇摇头说没有,还是狠不下心。后来我也问我儿子这件事,我就问他,那时候是你妈开车,如果换做是你爸爸,是我开车,你猜会怎么样?我儿子想都没想就说,“你啊,你会跟我约好时间,几点出发,到时候我没出来,你一定就自己开走了。”他说的是一点儿都没错,因为即使后来他大学快毕业了,我都这么对待他。

记得有一年,我们应台湾某大企业的邀请,父子同台做全台湾的巡回演讲,其中有一场,我前一天跟儿子就约好了,上午十一点钟出发,一起坐计程车去机场,搭十二点钟十分的飞机,赶两点钟的演讲。我十一点站在大楼门口等,儿子没出现,才过五分钟,我五分钟都没过,我就自己拦下一辆计程车走了。到机场我也不等哦,自己办手续、验票,到登机口等着上飞机。

当然说良心话,我虽然是很酷的老爸,还是不放心他啊,所以一边等一边不断的回头看,他有没有出现。这宝贝一直没出现,登机了,我先上去坐定,又盯着机门看,巴望儿子出现,眼看了空服员猛看表,准备关门了,我心里是一则以喜一则以忧。喜的是这下儿子终于得到教训,忧的是明明是父子同台演讲,变成只有我一个人了,搞不好还会有不少迷他的小女生要不高兴呢。

正想呢,就看到他背着一个黑色的书包,“呼”一下子冲进近门,往我旁边一坐,嘿,这小子居然气都没喘,还笑嘻嘻的问我,“老爸,你急什么啊?这个飞机又不提早飞。”你说气不气?我说这故事有两个目的,一个是告诉大家,父爱和母爱是很不一样的,一个是要强调,教育子女有个非常重要的原则,就是赏罚分明,如果你不能把握原则,很可能产生反效果。

就先讲罚吧,首先把必须要承认,虽然我在节目里头再三强调反对体罚,而且从来没打过女儿,大声骂都很少,但是儿子小时候我曾经体罚。最记得有一回我骂他,被他奶奶听到了,跑出来劝,我正跟我老娘解说儿子怎么不对呢,就觉得后头有点闪动,我回头一看,这小鬼提起一条腿,居然正要踢我,气得我立刻给他“啪”打他屁股一下,只是看在他奶奶站在旁边,面子上我就打的不重。

这时候奶奶说话了,你如果是要真要打他,你就打重点儿,如果狠不下心下不了手,不如不打,免得损你做老子的威严。我一直到今天都忘不了那天的画面,因为我母亲对孙子宠归宠,真要处罚却有一定的原则,也就是要罚就罚的像个样子。许多父母处罚孩子的时候,犯了两个最大的错误,就是第一,他们要罚却舍不得,下不了手;第二,他们会处罚,但是没有一定原则,好像随他们心情好坏来执法,让孩子摸不清。

对于第一点,我在前几集里头说过,必须从孩子小时候教他们自己弄乱的东西自己收拾,起初大人还可以帮他忙,教他,但是如果孩子不把玩具收好,摊一地,以后啊,你可以把他的玩具没收,扔掉或者拿去送人。大家记得吧,可是啊,我好几个朋友看了我的节目,就跟我说了,他说没收可以,怎么能扔掉呢?那些玩具可是花钱买的,你叫我们做这个浪费的事儿。

这时候我会说,请回头看看更前面的《世说心语》我谈处世的节目,其中有一集,我请有个公司的大老板,平常员工出一点小错儿他都暴跳如雷,训个老半天;但是当有一天出了大错,他反而平静了,跟全公司的人一起加班,想办法补救。他为什么那样?因为平常的时候要小事大做,为了是要大家警惕,免得出大错。真要是出了大错,难道还要乱上加乱吗?就算要骂人也得等问题完全解决之后再骂呀。

同样的道理,今天当你孩子在大马路上玩球的时候,你可以告诫他叫他小心来车,甚至因此狠狠处罚他,但是改天如果他真被车撞了,你是急着先救他,还是先赏他一巴掌?这就是处罚的原则,古人有所谓明刑弼教,刑罚的目的是你怕孩子做危险的动作受伤,于是在他不听话的时候处罚他,目的是使他不受伤。你能把他打成一身伤吗?当然不成,所以处罚绝对不可以过份,否则就不是防止他受害,而成为了你在加害他。

第二点,处罚要挑时候,如同前面那位大老板,小事可以大做,出了大事反而要小做。宁可在孩子小时候不乖的情况之下把他的玩具扔掉,或者是像孟母断织,把自己织得好好的布剪断,让孩子吓到,也别因为舍不得玩具、舍不得断织,造成未来更大的灾害。

还有一点我必须说,许多父母在最严厉的处罚孩子之后,又“打在儿女身,痛在爹娘心”,后悔、不舍,于是可能原先因为孩子要出去玩然后处罚他,后来变成了给孩子钱,说你出去玩吧,够不够?结果做父母显示的是色厉内荏、威信扫地,甚至因为喜怒无常造成孩子难以捉摸,产生更大的问题。

什么问题?我们下次继续聊,谢谢大家。

 
□延伸阅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