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墉:为什么别人家的孩子总比自家的强
2008年10月07日 13:4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新新人类] [刘墉] [教育]

刘墉:各位观众好,今天刘墉谈新新人类的教育,第二十讲题目是“别人的孩子好养吗?”

自从中国实施一胎化,大多数的家庭就只有一个孩子,这有不少好处,一方面控制了人口的成长,一方面提高了人口的品质。

你想嘛全家只有一个宝贝,当然是三千宠爱在一身,而且除了父母,连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把爱全放在这一个娃娃身上,那独生子或者是独生女,当然受到特别的照顾,人口的品质也当然获得提升。

今天中国的工资已经不能算低了,国外却仍然有那么多的东西,请我们代工,人口品质高是非常重要的原因。

但是相对的一家一个宝贝,也造成不少问题,亲属关系薄弱,跟小霸王的骄横,大家早知道了。

我今天就专门谈谈比较被忽略的,在国内大家不太会注意,但是如果你在国外又是第一代移民,会发现只有一个孩子的家庭,那孩子的普通话多半都不差,因为他们一回家面对的就是说普通话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大家都跟他说普通话,就算他是ABC在美国出生的,也八成能够听、能够讲。

换做人家多的孩子不久一样了,尤其当小朋友年龄又相近的时候,他们虽然会跟大人讲普通话,但是彼此之间却八成说当地的语言,因为在他们感觉那才是孩子年轻人之间说的话。而且这个情况越大越严重,原因是有很多词汇他们只知道英文不知道中文,起初他还可能结结巴巴,中文讲一半,夹着英文说普通话,渐渐他们不太愿意说母语,有些华人的母甚至因此不得不跟孩子说英语,结果是爸爸、妈妈的英语进步了,孩子的中文退步了。

我先举个国外的例子,这个是要分析,当你家里头只有一个孩子的时候,他跟家人的沟通多,如同在国外一个孩子的家庭里头,孩子的普通话会比较好。但是同一个时间,那孩子也会变的比较寂寞,他不像孩子多的人家,总有年龄相当的一块儿玩。

同样的,当你家里只有一个孩子的时候,你也失去了比较跟学习的机会。

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你有两个孩子,养上一个孩子的经验,会使你养下一个孩子轻松的多,你应付上一个孩子叛逆期的经验,也会使你比较懂得对付下一个孩子的叛逆,而今你关起门来,面对的只有一个宝贝,你不知道别家的孩子出什么问题,你很可能怨你自己倒楣,哎呀我怎么这么倒楣啊,这个天下第一浑球,怎么会生到我家里头啊?

可是你却不知道,别家的浑球也差不多,加上中国人好面子,家有逆子唯恐别人知道,更造成很多父母都在关门打内战。

不知道各位有没有在电影里头看过,西方社会有不少交换心得的特殊团体,譬如说戒毒的人啊、丧偶人啊、出狱的更生人啊,和残疾儿童的家长,他们会经常聚在一块交换心得,那种团体的效果非常好哦。

因为走过来的人可以彼此扶持,一方面同病相怜,知道自己并不孤独,这世界上一样遭遇的大有人在;一方面当一个人撑不下去的时候,别人会给他鼓励;当一个人不知道如何应付的时候,一群人会提供宝贵的经验;还有一些罕见的疾病,本来啊那个患病的人跟他的家长,以为只有自己倒楣,直到参加由同样病患组成的团体,才发觉同样受苦的人有那么多,更能够集思广益,交换治疗的心得。

在西方社会也有不少家庭,会交换小孩,也就是啊找一天安排你的孩子来我家,我的孩子到你家去,借这个机会观察人家家的孩子,我们常说别家的孩子长得快,这一点都没错。因为那个孩子不是你带,不让你头疼。所以你会觉得那家的父母好轻松啊,两三下孩子劈哩啪啦就长大了,但是当别家的孩子来你家,就不一样喽。

第一,那个孩子可能对你怨他爸爸、妈妈,说一堆他家的问题,看他自己的烦恼。你听了吓一跳,心想,哎他家的问题不正是我自个儿的问题吗?还有你原本以为胡说八道、思想歪曲、天下第一浑球只有在你家找的到,等你接触了别家的孩子才发现,原来天下乌鸦一般黑。然后你听到别家的孩子,怨他自己的父母你也心一惊,发觉可能自己孩子也这么想,只是没说。因为那家的孩子,说他爸爸、妈妈的毛病,你自个儿一样也不少。结果不过交换一两次小孩儿,你的心已经宽多了,你开始知道自我检讨,不再怨天尤人,许多你孩子埋在心里没对你说的话,你由另一个孩子的嘴里听到了,自己做了改进,而且你发觉不能关起门来管孩子,家长之间应该常常联络,交换心得、交换消息、交换经验、交换电话号码。

今天中国的家庭,多半只有一个孩子,父母的要求加倍,经验却没有加倍,孩子出毛病,没有上一个孩子的经验,只可能有爷爷、奶奶的经验,偏偏那个经验又不一定适用于这个新时代,孩子只有一个人;再不然,大量接受了老一辈的观念,造成小大人;再不然向外找朋友,整天窝在电话前头,跟家长越来越的疏离,很多亲子冲突,甚至孩子进入社会之后的问题都因此产生。

我在这儿要呼吁既然今天的父母多半只有养育一个孩子的机会,就打开门多看看、多学学,把别家的父母,看成自己的兄弟姐妹,也让自己的孩子跟别家的孩子多些交往,让他们好像有了兄弟姐妹;我也呼吁有空的爸爸、妈妈或者祖父母到学校帮忙做义工,因为那会使你观察许多孩子的机会,见到很多你原先见不到的事儿,也使你心变宽,不致因为自己孩子一点儿小事,就惊惶失措。

今天就说到这儿,下次继续跟您聊。

相关阅读:

孩子爱撒谎与成年人隐性教育

刘墉:为什么中国的孩子“有了媳妇忘了娘”

不给孩子“擦屁股” 孩子才能“顶天立地”

刘墉:孩子不爱你是因为你不给孩子这样的机会

刘墉谈新新人类教育:怎样让他们爱看书

刘墉谈教育:女儿的眼泪我负责

新新人类如何“选对行嫁对郎”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