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墉:为什么中国的孩子“有了媳妇忘了娘”
2008年10月03日 10:5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早恋] [新新人类] [世说心语] [刘墉]

刘墉:各位观众好,今天刘墉谈新新人类的教育第十八讲继续谈早恋是灾难吗?

我二十多岁的时候啊,养过一只黄猫,因为我姓刘,那又是一只猫,所以我给它取个名字叫刘猫.虽然它是路上捡来的,不过到了我家就一下子成了宠猫,那个时候我太太正怀着我的儿子刘轩,她每天都抱着刘猫,所以可以说是隔着一层肚皮,里面是刘轩外面是刘猫,所以我儿子常说,他的胎教是瞄,是猫叫,那时候为了防刘猫到外面乱跑,乱交女朋友,我下了很大的工夫,譬如说是我住的日本式房子,地板下面是空的,刘猫会由那边钻出去,我就把通往外面的那块地方用一条一条的木条把它钉起来,刘猫只能像是监狱里的犯人一样,扒着这木栅栏往外看。

尽管如此,它还是好几次,趁我开门的时候不小心越狱,几天之后回来变得又瘦又脏,而且好几次爬上屋顶下不来害的我不得不去借了梯子,上房顶把它抱来,最糟糕的是有一次它碰到狗,居然不懂得跑被狗咬伤,造成感染得了皮肤病死了。

虽然刘猫活着的时候啊,我儿子还小没什么记忆,可是我儿子常说啊,他很感激刘猫,因为后来他交女朋友,每次我太太反对,我都会说想想刘猫,儿子啊,就得到自由了,从刘猫的身上,我领悟了一件很重要的事,孩子大了要交异性朋友是天性。第一是不太挡的住,第二是就算挡住了,也可能造成危险,好比总是关在家里,或者是笼子里的小动物,一被放出去适应能力会非常差,可不是吗,刘猫死了之后,我每次看见外面的野猫跑来跑去都会想,为什么那些猫都自由又健康,而且都干干净净的样子,反而我宠的要命的猫会早死呢,我也看到好多中国孩子,家里管的严,大门不出二们不迈,中学的时代不曾交过半个异性朋友,可是才进大学就变了,到后来甚至爸爸妈妈,不得不辞掉工作在学校旁边租个小房子,继续监管那个脱疆野马似的孩子。

为什么西方的家长采取比较开放的态度,孩子都没什么大问题,中国父母管的那么严,有一天交了个异性朋友,却会造成大灾难,说是大灾难这话可一点都不错,相信很多家长都经历过,孩子一但交了异性朋友,好像整个人都变了,非但功课一落千丈,而且对父母没有耐心,没有礼貌变得特别叛逆。

只是美国家庭却不见得,最起码我知道好几个朋友的儿女交了好的异性朋友一块儿用功一块儿努力,进入理想的学校,还知道我女儿有个同学的妈妈要劝女儿什么事不直接说,反而打电话给女儿的男朋友,因为男朋友的话,比爸爸妈妈的管用,恋爱本来应该有廉顽立懦之效,为什么中国孩子往往一交异性朋友就翻脸不认父母呢。

观察几十年我懂了,因为中国家族用围堵,而不是疏浚,围堵的结果当然是水位越来越高,一朝溃堤刷难以收拾,而且父母围堵孩子就钻哪,当洋人的孩子,光明正大打电话的时候,中国孩子却得竖着耳朵听,听父母脚步声偷偷打电话,单单他们防大人围堵,用尽心机找缝隙,就不知浪费多少时间跟精力,当洋人孩子光明正大在家里头,或者是找了餐馆,跟异性朋友聊天的时候,中国孩子却得往暗处躲,这样又不知道造成多少危险,受了多少冻捱了多少蚊子咬,最糟糕的是,孩子为了怕父母反对,不得不撒谎,原本一个很诚实的孩子,可能一下子成为撒谎大王,他们甚至得串通了朋友,说跟同学出去玩儿,其实是出去约会了,结果不只一个人撒谎,变成一群人撒谎,哪个孩子喜欢撒谎啊,做父母的人设身处地他想想。

当他们为了掩饰自己出去约会,而欺骗父母的时候,他们心里矛盾不矛盾,那种罪恶感使他们想躲开父母的眼神,结果是早恋的孩子既浪费了时间精力去逃避撒谎,又加上良心不安,使得他们功课差了,对父母也没有礼貌。

我说了这么多,不是要鼓励中学生早恋哦,而是分析早恋的孩子为什么有那么多反常的现象,更重要的是我要叮嘱做父母的,如同我分析体罚是一条不归路,你必须从孩子小时候就决定,用不用体罚,当你的孩子将要进入青春期甚至还只是小学生,你就已经得决定对他们未来结交异性朋友的态度,如果你决定严格禁止,就从一开始坚持到底,而且你要有本事,如果你决定让孩子自由发挥采取疏导的方式,也不能够半途而废,那些由严转松的很可能如同我养的刘猫,因为缺少对恋爱疾病的免疫力,发出去就出问题,如果你由松又转严又很可能像是地震形成的那个堰塞湖,因为你把一条活水给拦腰堵死啊,会造成灾难。

即使孩子大了或者进入大学,一下子给他解禁,我也建议采取渐进的方式,如同美国高中早早教孩子安全性行为跟远离毒品,还有一点是对未成年的孩子,你即使采取开放的态度,也要注意他交往的对象,如果是同年或高低年级相差不远的比较没问题,相对的如果你女儿交了一个二十七八甚至更大,早已经进入社会的男朋,友除非你认为那会是她未来理想的对象,最好多加注意。

听我讲了这么多,各位家长可能问,如果你过去严格管理,孩子现在还是偷偷交了异性朋友怎么办?我的答案是你可以跟他说,如果你交了之后每天按时回家,心情变得更快乐,身体变得更健康,学业成绩更好,而且对父母更有礼貌,那么你有资格交,否则对不起你不配,从今以后我要更严格的管你。今天就谈到这儿,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

  • 刘墉:孩子不爱你是因为你不给孩子这样的机会

  • 刘墉谈新新人类叛逆心理:女儿越大越不亲

  • 刘墉谈新新人类教育:怎样让他们爱看书

  • 刘墉谈教育:女儿的眼泪我负责

  • 新新人类如何“选对行嫁对郎”

  • 补习班都是“谋财害命” 孩子捡了“成功”丢了快乐

  • 刘墉看新新人类:嘴上无毛 特会电脑

  • 刘墉:新新人类更长寿 规划五十年职业生涯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