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墉谈新新人类教育:看美国人如何刁难亚洲学生
2008年10月10日 10:26 】 【打印
相关标签: [新新人类] [刘墉] [教育]

刘墉:各位观众好,今天刘墉谈新新人类的教育第二十二讲,继续谈“让孩子自己想吧”。

有一天早上我好梦正酣,正睡觉呢,突然听见汽车喇叭“叭叭叭”猛响,怕有什么急事我就起来看。原来是我太太,一边坐在车里头猛按喇叭,一边大声的喊我当时上高中的女儿,快啦、快啦,你今天要考数学,你还能迟到吗?这时候却见那个已经几乎要跑到车子的小丫头,突然转身往回跑。我就问了,我说你已经要迟到了,还回去干什么?那丫头怎么说,今天要考数学,我忘记带电子计算机了。

我大吃一惊,什么?考数学还能带电子计算机吗?已经要迟到了的小丫头,居然听到我这么讲,立刻就停住脚步,瞪着我问,不带计算机怎么考数学?我不知道今天在中国大陆怎么样,只知道在台湾的孩子考数学的时候,常常连计算用的白纸都由老师发,为的是怕学生作弊,在那上头写小抄。

那天早上女儿没多跟我辩,下午放学了,却还没忘记这事儿。一进门就对我说,爸爸,您认为考数学可以完全用笔算吗?你忘啦,我上高中了耶,我知道你计算的本事不差,总是比我快,可是你要知道我将来是要去火星的。就算你会用笔算,你要算到哪辈子啊?就算你算出来我也不敢用你数字啊,八成才飞出去火箭就掉下来了。

谈到考数学,前几年纽约州的教育局突然宣布数学会考的时候,有很大的比例不用计算了,是要用英文说明。意思是碰到数学题目,你得用英文的散文,说出怎么解答。当这个消息出来,很多中国、韩国、日本裔这些家长都慌了、都气了,认为是美国白人对付亚洲人的方法。知道我们孩子数学特棒,总是考高分,但是英文不如白人好,故意拿这个方法刁难。

当时我女儿学校里头也有一个由中国移民去的数学天才,几乎每次都拿满分。当新办法出来之后,这学校办模拟考试,这个数学天才又是两、三下就答完了,把考卷就交上去了。老师一看把那个小天才叫住,不行,新规定,你除了算的对,还得告诉我你是怎么想到这个答案的。这个中国小天才把考卷乖乖的拿回去了,没两分钟哦,又交上去了。你猜他怎么写?他写我看着窗外的蓝天白云就想出了答案。

我说这两个故事啊,是要继续上次的话题,“训练孩子独立思考的重要性”。

首先,大家想想为什么在那么早之前,很多美国高中已经准许学生考数学的时候用电子计算机?答案是因为今天的教育,不能再要求死背跟强记。现在的资讯太多了,如果你什么都背,你背几十辈子,只怕几百辈子都背不完。好比世界上的书太多,如果人人都每天拼命读书,没时间写书,只可能造成最后没有新书。

爱因斯坦也不主张死背哦,据说他发表相对论之后第一次到纽约。有记者就问这位大师了,请问您知道音速是多少吗?爱因斯坦想都没想就说了,我不知道,我何必知道呢?查书就有了嘛。这让我想起另外一位大师,曾经得到诺贝尔奖的李远哲。他说当年他在做博士研究之前,先去请教指导教授该怎么做,那教授居然说,如果我知道怎么做,还需要你去研究吗?

我看见李远哲这么说,我那时候我就心想,天哪,西方教授确实跟东方教授不一样。无论是中国、日本、韩国,就算是指导教授不会,只怕研究生来请示的时候,也得装个样子说几句吧。什么你要大胆的假设啊,什么小心的求证啊。搞不好,如果学生不常常来请示,不把教授奉为天王老子,那个教授还要不高兴,甚至故意找麻烦呢。

但是我后来发现,今天中国已经有不少老师,注意到独立思考的重要。譬如前几年我到大陆,看到报上引述上海大学朱学勤教授,他拒绝接受教育部组织的统考录取的研究生的时候说的话。这个朱教授怎么说,他说,“把背书背出来的大学生做为自己的研究生招进来,这是对自己的一个羞辱”。

哇,厉害,我佩服这位朱教授。因为只有在我们把死读书跟分数主义的观念改变之后,才能留给年轻人更大的创意空间。不错,创意空间。孩子应该有创意空间,如同日本建筑大师安腾忠雄说的:小孩的成长过程当中,应该是一半玩耍、一半努力,在学习跟生活当中学习;在自然跟生活当中学习。怪不得这位曾经拿到拳击手的证照参加过许多比赛,而且没有受过建筑训练的安腾忠雄,能够产生异端的创意,获得建筑界最高荣誉的普立兹克奖。

也怪不得Google公司,准许每个工程师用上班时间的五分之一去天马行空的想象,也可以说在那段时间,你去作白日梦也算上班。而且Google的园区,居然在每个厕所都装了高科技的马桶,上完大号只要一按按钮就自动喷温水为你冲洗,再出暖风为你烘干,只是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也没有白享受的免痔马桶。

Google公司在每个厕所的墙上钉一张纸,标题为马桶上的测验。问一堆奇奇怪怪有关城市设计的问题,Google为什么这么做?Google为什么成功?因为它不死板,它知道给员工创意的空间。

今天就谈到这儿,下次继续聊。

相关阅读:

孩子爱撒谎与成年人隐性教育

刘墉:为什么中国的孩子“有了媳妇忘了娘”

不给孩子“擦屁股” 孩子才能“顶天立地”

刘墉:孩子不爱你是因为你不给孩子这样的机会

刘墉谈新新人类教育:怎样让他们爱看书

刘墉谈教育:女儿的眼泪我负责

新新人类如何“选对行嫁对郎”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