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中国军队在捧骂声中逐渐强大
2010年08月03日 09:44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33年7月1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根据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6月30日的建议,把每年的8月1日定为中国工农红军纪念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将此纪念日改成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并一直延用至今。解放军从农民军队到现代化军队的转型,一路走来,捧骂声不断。无论是捧还是骂,都不能说明中国军队这个真实的状况。中国军队真正的战斗力,也只有当它在为了维护国家的核心利益要打仗的时候,才能够显示出来。

凤凰卫视8月2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首先,我们一起来回顾上周的要闻。

中国海军三大舰队南海实弹演练

解说:继美韩在黄海联合军演后,日前中国海军三大舰队在南海举行实弹演练。此次演习被外界视为是中美之间的又一次较量。解放军海军北海、东海和南海三大舰队的主力驱逐舰7月26日在南海举行多种兵实弹演练。此次的演练是以实战为背景,加入复杂电磁干扰条件下的实兵对抗,联合作战贯穿全程,是海军历史上实射导弹多、信息化程度高、电磁环境复杂的一次演练。中国军方称,解放军未来可能会以军事手段维护南海和平,捍卫国家主权,表明寸海必争的决心。

德国发生踩踏事件多人死伤

解说:德国西部杜伊斯市7月24日举行“爱的大游行”电子音乐狂欢节时发生踩踏事件,德国警方宣布至少有19人死亡,另有约80人受伤。事故发生在通向音乐节现场的一个地下通道里,由于地道是双向两车道,两侧各有行人通道,在活动将近尾声时,部分观众试图赶往活动现场。另一批观众则折返回家,两队人群在地下通道里发生拥堵,发生恐慌性踩踏事件,事件发生后,大量人群涌进附近的火车轨道上。

德国当局决定,临时关闭火车站,现场附近的59号公路也一并关闭,作为临时救援通道,供直升飞机和救援车辆使用。为了避免再度出现恐慌,事发后音乐节继续举行。据报导,当时参加音乐节的人将近100万“爱的大游行”音乐狂欢节,1989年始于柏林,每年都吸引大批游客参加。

南京化工厂爆炸多人死伤

解说:7月28日上午,位于南京栖霞区原南京塑料四厂发生可燃性气体管道泄露爆炸,爆炸威力强如地震,全城都有震感,当局出动全市消防车和防化部队到场。到29日为止,已造成13人死亡,120人住院治疗。事故发生后,南京已成立了7·28现场领导小组和现场指挥部,组织了900名人员对周边受事故影响的居民进行调查,并为部分居民安排住所,受损的供水、供电、供气也基本恢复。

据了解塑料四厂已搬迁改造,周边的居民也大部分搬迁,厂地用于房地产开发,事故原因初步查明,为施工单位违规施工导致,存在工程层层转包状况,而四名负责塑料厂拆迁以及管理的人员,已经被警方刑事拘留。

蓦然回首

何亮亮:今天的“蓦然回首”,我们要回顾的是上星期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借南海问题向中国发难,中国方面强硬的回击。

美借南海问题发难中国强硬反击

解说:美国为制衡中国,不惜打出另外一张黄牌,把南海问题正式拿上的了谈判桌,并拉拢东盟各国一起来对付中国,中美两国摩擦为此再度升温。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东盟地区论坛会议期间首度表明,南海问题关乎美国利益,明确美国介入的立场,并以此要求东盟国家表明立场。

中国外长杨洁篪以七问七答,强烈驳斥美国的观点是歪论。可是在中国的强烈驳斥后,美国并没有打算就此罢休,在连日来美国几位官员发表的言论里,清楚表明美国并不希望国际间对南海问题的热议就此告一段落。而是借此进一步离间中国与东盟各国间的关系,并同时起到制约中国的作用,从而加强美国在东亚地区的影响力。

其实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一直非常明确,并多次表明中国拥有对南海群岛的主权。但是越南、马来西亚、印尼等东南亚国家,也宣称拥有此海域的主权,部分国家甚至还派有驻军。

今年三月中国首次向美国表明,南海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和台湾问题一样,关系到中国的领土完整。美国近期的一连串举动,包括协助韩国调查天安间事件、美韩在黄海的联合军演、以及这次高调介入南海问题,再度引起两国的新一轮争锋。

希拉里河内发言向中国施压

何亮亮: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河内这个地方,在东盟外长论坛这样的一个场合,把南海问题抛出来,当然不是偶然的。无论是时间还是场合,美国显然都是有一个通盘的考虑的,而且看得出来很明显,在目前中美两个大国的这种既竞争又合作的态势当中,美国开始打出南海这张牌了。

当然美国方面希拉里的讲话当中,她并没有讲到南海的主权问题,她强调的是所谓的南海的这个自由通行权的问题。但是实际上谁到知道美国抛出南海问题,就是要以南海问题来作为制约中国的手段。同时又要利用东南亚国家,利用东南亚国家这种一方面需要中国,但是一方面对中国又有防范之心这样的一种心态。

一方面是在利用东南亚国家,但是同时东南亚国家,特别是越南也是非常明显的借在河内主办东盟论坛、东盟外长会议,以及东盟峰会的这样一个场合,向美国方面暗送秋波,试图利用美国的力量来制约中国,为越南已经占领的这些南海的岛屿使它永久化,越南方面想做这样的一种努力。

对于中国来说,这当然是个尖锐的一个摆在面前,不仅是不能够回避,而且必须要正面予以回击的一个问题。因为我们说韬光养晦,但是韬光养晦在不同的阶段,我想它有不同阶段的意义,有不同阶段的做法。韬光养晦并不意味着当你侵占了我的领土,而且要用我这个领土问题来向我施压的时候,我还要一味的容忍,一味的什么话也不说,那这不是韬光养晦,事关国家的重大利益嘛。

目前看得出来很清楚,美国现在就是把中国当做一个有可能威胁美国超级大国地位的这样的一个新型强国了,而且是美国历史上从来没有遇到过的一个强国。而且美国现在自身遇到一系列的问题,除了经济方面的,美国从金融危机以后,到现在还没有大的起色,这是奥对奥巴马来说最难交出一个人民满意答卷的一个问题,虽然他已经做了其他方面的努力。

就整个国际格局来说,美国在伊拉克现在还没有完全平定,这个阿富汗战争也还没有取胜。而且总体来看美利坚帝国,它在全球的霸权地位,实际上是呈现着动摇,是一种走下坡路的趋势。在这种情况下,他当然要用各种方法来对付中国。一方面要跟中国合作,在很多重大的全球性议题上,如果离开了中国的合作,那就会一事无成,同时中美双边的关系特别是贸易关系也是非常的密切,中国又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这方面美国是很清楚的。

但是另一方面,同样作为一个世界强国来说,当然美国无论是经验还是实力都比中国丰富的多,特别是在南海问题上。南海问题我觉得它是,至少在当代历史上它是一个最复杂的领海,海洋领土争端的问题,而且确实是很难用一种方法就简单的解决的。

但是邓小平生前说过,他说对于南海问题,一个就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还有一个办法就是用武力来解决。现在用武力解决这也不是轻易能做到的事情,但是中国显然我要现实这方面的决心,而且我也有这个能力。

延伸阅读:

透过历次阅兵 看中国军队的强兵之路

中韩领海争议:中国不再搁置

黄海大博弈 最后回合谁胜出

东海分界线 一种分法中国领海接近日本冲绳

中国军队第一次入缅作战失败的真正原因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 06:00--06:35 11:25--12:00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吴芮泽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