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不要让两会报道成为春晚
2009年03月17日 16:2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何亮亮] [两会] [时事亮亮点] [春晚]

何亮亮:深圳有一家报纸,有一篇报道的标题就是“不要让两会成为春晚”,这也是一个一针见血的一个标题,评论的内容也大体如此。其实我想春晚和两会确实还是不一样,当然文章作者的意思也就是跟我一样,就是从对两会采访的娱乐化想到了这个两会怎么沦落到像春晚。

其实春晚还是有娱乐的功能的,确实不管是赵本山、小沈阳,这些本来就是山寨文化的代表,不管他们如果的粗俗,如何的低俗,但是他就能给很多人带来笑声,那么他的功能也就在这里。

可是两会它不是给人带来笑声的地方,它不是一个让笑星,不是一个小品演员,或者是二人转表演的地方。它是国家的最高的议政机关、立法机关。在这种情况下,所以把两会比作春晚本身就是不妥当的。春晚有春晚的功能,不管春晚如何的难做,但是年年还得做。当然你除非从这个角度来看,也不管两会如何的无趣,它年年也还是要开。

但是我想,到了今年,记者们这个感触特别多,虽然我自己没有去,但是很多同行,我们从信件,或者从回到香港的这些同行他们都说,他说采访了多年的两会,从来没有像今年的两会这样的无趣。从这个角度来讲,你要把两会比作春晚,可能也有它相通的地方。

所以我想中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到了今天,在现在根据中国的国情出发,从中国现有的宪政的框架出发,两会肯定是要开的,但是如何让两会更加能够发挥它宪法所赋予的功能,不是变成一味的歌功颂德,能够让媒体的记者们在两会的采访当中,能够看到代表和委员们如何在反映民意,如何在反映民众的呼声,如何在议论国家的大事。那么这样的话,新闻肯定是很大多的,当然我相信这个两会不是一个诉苦会,更多的是一个反映民意、民情,提出建议,让政府来做出决策的很重要的一个根据。

当然中国的国情就是党委决策,政府执行,能够让给两会所做的事情并不多。但是尽管如此,既然制度有这个规定,既然每年都要这么隆重的召开一次两会。民众其实对两会兴趣也越来越小的情况下,如何让两会能够真正的发挥它参政、议政的功能,让它有《宪法》赋予它的职责呢?能够让它充分的发挥,这里面其实有很大改善的空间的。

所以我们希望,明年的两会,再也不要出现,或者不要出现那么多,记者们一窝蜂的,特别是内地的记者们一窝蜂的去围着那些明星的代表,或者是委员。而没有去关注两会真正应该关注的就是国计民生的大事,特别是来自基层的民众,他们通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反映想要反映的意见。

因为当前的中国,面临着全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步子也在放慢,社会上有很多问题,民众是需要通过政府。因为他们主要是通过两会的代表,来向中央反映。这里面是有很多可以供新闻采访,或者是评论的素材。如果只是把两会聚焦于少数的明星委员,包括刘翔为什么没来开会,刘翔来开会以后,为什么他可以从只有政府局常委和国家领导人才能够走的西部的大门走?如果新闻都变成这样的话,我觉得是相当可悲的,我相信明年的情况应该会有比较大的改善。

往期精选:

富豪在别墅中养鸡 金鸡报晓引爆众怒

监狱潜规则 默许狱霸“躲猫猫”

何亮亮:蔡衍明从街头“混”成了企业家

何亮亮:神秘作家预言奥巴马面临下台之灾

机长技术精湛 美客机上演哈德逊河奇迹

“最时尚贪官”获刑13年衣物全是名牌

何亮亮:四届一次人大 危难中之有亮点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19:20--19:55

重播:(周二)06:00--06:3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