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传媒采访 别把两会当“春晚”
2009年03月14日 11:5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姜声扬] [时事开讲] [何亮亮] [两会]

姜声扬:全国人大会议旨在反映民生、民情,但是近年民众就有网络、手机简讯,对官员歌功颂德进行另类调侃,纵然幽默却也值得我们官员以及老百姓们一起深思反省,我们请何先生为我们做点评。

何先生,在我们进入今天的话题之前,我先讲一下,因为在网络上流行一个段子是这么说的,什么叫做“四手委员”,见了同行“握握手”,听听报告“拍拍手”,选举表决“举举手”,大会闭幕“挥挥手”。这些段子让我们听了会为之一笑,但是对于这种现象,类似的现象我们应该如何去看待,我们能够做些什么吗?

两会:“新三会”

何亮亮:确实是,今年的两会,刚才我说了,今年两会除了金融危机总的特点之外,其他在议程方面,他们没有一些很突出的。

姜声扬:没有大家所表决的。

何亮亮:对,没有这样的一些热点。可是另一方面,我们看海外媒体,因为海外媒体政治立场、背景,甚至文化角度不一样,我们是看中国内地的媒体,他们对今年的两会,我想有比较多的这种批评的声音。其中是从媒体记者怎么去报道两会来看,那么在深圳有一个报纸就用了这样一个标题,他说希望记者们不要把两会变成春晚。

这个标题为什么很有意思呢?第一它对春晚是贬低的,因为我们知道春晚就是春节晚会,这是中国收视率最高的一个晚会,但是也很为难它,因为它已经办了二十几年,众口难调,大家对它越来越不满意,但是春节晚会,毕竟只是一台综艺的晚会,跟两会是不一样的。

姜声扬:差很多。

何亮亮:但是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类比呢?中国内地记者,他们肯定受到海外的影响,他们现在在人民大会堂外面围、追、堵截这些代表或者委员。但是他们围追堵截的不是普通的代表和委员,普通的代表和委员人们也不熟悉他们,他们堵的是名人。他们去采访明人,这种更多不是从国家大事、民众关心的热题,而是从八卦新闻的角度,这样的角度去采访,就把两会贬低成了一个春晚。

从这个标题你就看得出来,这些评论,这些文章,他们对于两会出现这样一种趋势是不满意的。比方说刘翔事件,因为刘翔是全国政协委员,去年他没有出席会议,因为是备战奥运。今年开始没有出现,引起一些人们的议论,也有一些政协委员批评他,说刘翔凭什么你是政协委员你不来,后来刘翔最后是来了,来了之后,又从专门的通道离开的。

这些事情其实都不大,但是我们其实还有一点看到政协委员的缺席率是很高的。这次全国大概有300多个政协委员缺席,这个缺席当中有超过100多个政协委员根本连请假都没有请,这个说起来是不严肃的事情。因为政协委员在中国虽然不像人大代表那样,是立法的,但是他参政议政,他有很高的荣誉和地位,很多人想当政协委员,不是你想当就能当的。但是当了政协委员之后,今年你看,去年我相信他们都来了,去年大概缺席率很低,请假的也很少,今年干脆有一百多位政协委员连请假都不请。

姜声扬:为什么去年跟今年差这么多?

何亮亮:去年是第一届嘛,换届嘛。

姜声扬:要来。

何亮亮:对,特别是新的委员,不可能是今年刚让你当政协委员,你现在连会议都不来开了,这是对不起自己。

姜声扬:但到第二年呢?

何亮亮:今年的情况,一个是300,这个也就是差不多1/10,甚至超过1/10的政协委员缺席了。那么缺席我相信,因为这些委员也不是专职的,很多人有自己的生意,有自己的业务,但是我们想,如果这是一个全国最高级的一个政治活动,你再忙的生意,这几天你大概还是可以留出一点时间的吧?那么所以昨天的《香港民报》发表了一篇社论,它就批评说,因为在缺席的政协委员里面,以香港的比例是最大的。所以《民报》就很严厉的批评,说这些香港政协委员,你们这样做是不应该的。但是我从这里就想到一个问题,为什么政协委员他们要缺席这个会议?

你刚才讲了一个“四手”对不对?我现在讲一个“三会”:三会是我们第一个叫做熬会,煎熬的熬;第二个叫做躲会;第三个叫做跑会。熬会是什么?因为开会无聊,没有意思,很多方言都是言不及义,或者就像钟南山讲的一样,光歌功颂德,所以开会就是煎熬,就打瞌睡,这就叫做熬会。第二个叫做躲会,躲会就不来了,就是刚才我们说的,就有这么多的政协委员,他就不来开会,这虽然是不应该的,但是也反映出了为什么他不来开会?他是觉得会没有意思嘛,如果这个会有意思的话,他会不来吗?

那么第三就是跑会,跑会是历来都有的,跑会的有人大代表,有政协委员,还有就是非人大政协的官员。在三月份,我们说三月就是两会期间,全国大部分的地方官员、重要地方官员全部都在北京,为什么呢?他们要跑会,这个跑会其实它不是在跑这个会议,就是利用开会的时间,他们去跑相关的部会,为地方争取更多的预算,为地方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或者我就算不是去争取一个具体的项目,但是我跟这些中央部会的,不一定是大首长,不一定是部长、副部长,而是那些私局长,甚至一些具体办事的官员,跟他们套套交情,送礼物。所以也有中国内地的媒体说,两会期间北京的消费是大大的提升了,因为各种各样,特别是高档的这些酒店、饭店生意非常之好,因为都是公款嘛,那些最贵的茅台酒、最贵的香烟、最好的山珍海味,这时候都可以堂而皇之的消费了,那么这就是跑会的一部分内容。其实大陆也有这样的一句话嘛,就是公款吃喝,就是我请你腐败,因为我是用公款来请你吃饭的。

那么从这里也可以看得出来,当我们说两会,它已经到两会里面的“三会”,就是这个熬会、躲会和跑会,在加上你说的“四手”,它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现象的时候,我想两会的意义就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因为我们知道中国最重要的,一个是共产党的五年一届的全国代表大会之外,两会是每年举行一次的。其实老百姓虽然说现在看来,民众已经不是很关心两会了,但是他们还是希望两会能够给他们带来一些东西,能够反映出他们的一些呼声。所以我想从今年的四手和两会,这个情况以前有,但是今年比较突出,特别是换届,今年是第二次开会,就已经出现了这样一些比较消极的现象,那么我想这是值得引起大家注意的。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 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 05:20-05:50    周二至周六 11:02-11:25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