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出席日内瓦会议的前前后后
2009年03月17日 16:52人民政协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核心提示:1954年4月,解决朝鲜问题和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国际会议在日内瓦举行。不久前还在朝鲜战场上短兵相接仍处于敌对状态的中美两国代表同时来到日内瓦。中国政府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首次以大国身份参加会议,周恩来通过台前幕后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不但打击了美国霸权主义的嚣张气焰,也大大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威望。

根据朝鲜停战协议,1954年1月在柏林召开了苏、美、英、法四国外长会议。会议于2月19日发表公报,建议1954年4月26日在日内瓦举行会议,以期对朝鲜问题取得和平解决,并讨论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问题。

3月3日,中国政府复电苏联政府:中国接受苏联根据柏林会议发来的邀请,“同意派出全权代表参加日内瓦会议”。

日内瓦会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大国身分参加的重要国际性会议,中共中央对此十分重视,决定派周恩来率代表团前往参加。

1954年日内瓦会议英国外交大臣艾登拜会周恩来

1954年日内瓦会议周恩来总理兼外长会见法国总理兼外长孟戴斯·弗朗斯

2月底至3月,为了开好日内瓦会议,周恩来作了大量准备工作。3月31日,周恩来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报告关于日内瓦会议的估计及其准备情况。会议批准周恩来报告的意见,并委托周恩来先期赴莫斯科同苏共中央商谈出席会议的有关事宜。

4月1日,周恩来一行人启程飞莫。在莫斯科,周恩来同赫鲁晓夫等人进行了多次圆桌会议形式的商谈。赫鲁晓夫先谈了对即将召开的日内瓦会议的设想和看法。他说:“这是一次带政治性的国际会议,但对它不必抱有过大的希望,不要期望解决什么问题。它可能根本解决不了什么问题。”

周恩来则代表中国政府从不同的角度谈了对日内瓦会议的不同考虑。他说:中国、朝鲜、越南能够一同出席这次会议,这本身就是一件不同寻常的事,是我们的一个胜利。我们能够利用这次机会,阐明对各项问题所持的原则立场和对若干有关问题作出解释和澄清性的说明,如果能解决某些问题就会有更大的收获。周恩来还一再声明:中国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国际会议,缺乏国际斗争的知识和经验,中苏之间必须保持密切联系,随时交换意见,互通情报,统一口径,以便协同行动。

对周恩来的这些要求,赫鲁晓夫等都给予了肯定的答复。双方达成了一致的看法,由苏联方面草拟具体方案。周恩来对此也比较满意。这恐怕是周恩来与赫鲁晓夫交往中最愉快的一次。

在周恩来回国的前一天晚上,赫鲁晓夫设宴招待周恩来。酒宴上,兴高采烈的赫鲁晓夫一边和周恩来拥抱旋转,一杯接一杯地干杯,一边踢踏着他的腿脚,在宴会厅的空地上跳起了他最为拿手的乌克兰民间舞蹈“戈巴克”,并不时地“喊”几句俄罗斯民歌。

宴会的气氛轻松热烈,周恩来的情绪也非常高涨,在赫鲁晓夫、米高扬等人的轮番劝酒中,也豪爽地连连干杯。可能是饮酒过量,加之过度疲劳,周恩来感到不支而呕吐。莫洛托夫等人赶紧把周恩来送回宾馆,并一个劲地道歉。回国后,周恩来为此专门向毛泽东作了自我批评。毛泽东微笑着说:“这是常有的事,算不得丢丑。”

下一页:这些国家想把继续讨论朝鲜问题的大门完全关死

往期精选阅读:

林彪1953年卷入高岗饶漱石事件始末

朝鲜战争志愿军战俘去台始末

透视香港公屋:过半人口安居的“政府楼”

陈云的八种比较与粮食统购统销

国共大陆最后一战的台前幕后

艾森豪威尔的“放蒋出笼”政策

蒋介石用毛选“改造”国民党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