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战争志愿军战俘去台始末
2009年03月12日 14:06文史博览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何亮亮] [腾飞中国] [国民党] [朝鲜战争]

核心提示:从朝鲜战争爆发的第一天,蒋介石便无日不冀盼能参与战争,希望美国能助其一臂之力以打回大陆,但是这种念头终究落空。

志愿军一万多战俘自愿选择去台湾始末

1952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签字。在近3年的战事中,新中国将主力部队70个军中的40个军投入了朝鲜战场。将近130万人在狭小的半岛地形上与具有强大火力的美军周旋,难免付出相当大的死伤代价。至于战俘方面,美军与南朝鲜军被俘5万人,其中美军约9000多人。北朝鲜军包括了朝鲜战争初期溃败的高达13万人,志愿军战俘则在2万人左右,其中被俘最多的是第五次战役,有1.7万多人被俘,其中第60军180师有5000多人被俘。

志愿军战俘

9月6日,双方直接遣返战俘“交换完毕”,但是,美军手上尚有14235名志愿军战俘未被遣返,美方称这些战俘自己拒绝返回共产主义阵营。当时,板门店附近的军事分界线南北两边都设立了“不直接遣返”战俘营,在分界线以北的“北营”尚有359名联合国军战俘;分界线以南的“南营”有22604名中朝军队战俘,其中中国战俘14704人。按联合国军公布的数字,中国战俘只有14235人,之所以多出400人来,是因为其中混入了由台湾“国防部政治部”派来“争夺义士”的专职特务,他们千方百计在被俘志愿军中做策动工作。

中美最后就这些战俘去向问题达成了协议,即采取自愿原则。战俘们可以自由选择回大陆或去台湾,新中国代表和美国代表都有90天的时间对志愿军战俘进行调查和说服的“解释”工作。这项工作由中立国印度主持,以确保任何一方不得采取胁迫手段,所有战俘的选择确实是出于自愿的。

在印度代表主持的解释营帐中,战俘们依序进入解释营,分别聆听中共代表与美军代表的解释,最后战俘们做出决定,回大陆的由中共代表的这边出口出去,去台湾的则由美军代表这头出去。3个月后,所有战俘均完成解释“工作”,大约有600多名志愿军战俘选择回大陆,去台湾的则有1.4万多人。至此,志愿军在朝鲜战场共两万战俘,只有三分之一返回大陆。

下一页:有革命资历的干部判断即使回大陆也将面临困难的处境

往期精彩阅读:

新中国理财专家陈云与“一五”计划

艾森豪威尔的“放蒋出笼”政策

蒋介石用毛选“改造”国民党

澳门关闸事件:新中国第一次对外武装冲突

从南日岛到东山岛:国共两军攻守易位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