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蔡衍明从街头“混”成了企业家
2009年02月11日 13:4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何亮亮] [时事亮亮点] [蔡衍明] [台湾]

米饼起家有志做传媒大亨

何亮亮:蔡衍明是又一个成功的台湾传奇,又一个台湾的企业家的例子。在中国大陆康师傅名气非常大,而这个旺旺集团可以说是后来居上,现在的名气,或者是业绩,恐怕是可以跟康师傅相提并论的。虽然很多人并不知道旺旺的老板就是蔡衍明,蔡衍明是相当典型的台湾乡下出身的民营企业家。那么他能够成功的在1992年,就是邓小平南巡之后,他很敏锐的抓住了这个机会。

如果说康师傅是做面食的话,那么中国大陆其实更多的人他的主食是米,大米,就是我们米饭的米。但是用大米作为零食的,在九十年代初的中国大陆确实还是很不发达,所以蔡衍明就利用他以前从日本学来的技术,就是把大米做成各种各样主食以外的食品,把这套技术应用到中国大陆,因为中国大陆这个市场是太大了。

所以这又印证了一个趋势,一个例子。我们知道台湾有很多的人才,无论是在工商界,在娱乐界,在学界,以至于在政界,但是各个领域的人才有一个特点。最近30年,他只有掌握,有这种大中华胸怀的这些人才,他就能够找到更好的发展机会,那么蔡衍明就是其中的一个例子。

蔡衍明跟中国大陆的关系相当好,去年大陆海协会的主席陈云林到台湾访问的时候,据说蔡衍明是全程陪同在侧的。蔡衍明是台湾本地人,他很了解台湾的情况,所以他的陪同可以说对于陈云林的能够顺利的完成整个行程,应该是有很大帮助。而这个蔡衍明就像台湾成功的商人黎智英一样,当他在自己的主业,就是食品这行取得了巨大成功之后,他开始转向了媒体,就是刚才我们新闻片里面看到的。现在他不仅在台湾已经有了庞大媒体的王国,而且把这个王国的触角伸向了香港。他说其实他涉及媒体的动机很简单,就是想让华人,让两岸三地的中国人看到更多快乐的电视节目。

蔡衍明:街头混合一年胜过读10年书

何亮亮:蔡衍明的这个人也很有意思,他的人才成长观就是少读书,不是说不要读书,但是是少读书,他有一句名言叫做“街头混一年,胜读十年书”。讲这个话,或者说如果你去按着这个话去做的话,肯定能让那些大学里教MBA的教授会气的发昏。因为如果都不读书的话,那么大学的MBA靠什么来赚钱。

当然我想真正会去这样实践的人是不会很多的,但是蔡衍明这样做,看起来比较极端,但是也有他的道理。因为首先他自己就没有读过什么正规的大学,他也一样能够把家族企业,不仅能让家族的企业起死回生,欣欣向荣,而且能够把家族的企业从台湾扩展到大陆。那么建立了可以说在世界上都还是很有地位的,这样一种以米制品为主的这样的一个食品王国,现在又开始进军媒体。

那么蔡衍明这个话,我想他其实更多的,用我们能够容易理解的话来说,就是实践是最重要的学习。这个话其实毛泽东也曾经讲过的,学习不仅仅是在课堂里学习,不仅是靠书本学习,更多的是从社会,从人生的实践当中来学习。学习有成功的经验,更多的恐怕是失败的经验。蔡衍明只不过是用一种大白话,就是在街头混一年,比你读十年书所学到的这种教训可能要更多。

从这个角度来看,蔡衍明讲这个话当然是有道理的,虽然你不能把这个话引申为不要读书了,我到街头去混一年,就行了。如果没有看清蔡衍明讲这个话的本意,真的说我不要去读大学,我就到接头去混一年,或者混两年,我也能够变成蔡衍明,那你可能就大错特错了。所以蔡衍明说的这个话,一方面反映他的性格,反映了他非常重视实践,反映了他鄙视这种读死书、死读书的那种方法。

但是也就是说学习应该是多方面的,首先还是实践方面的学习,人生本身这个实践,人生的这种体验,而不是只靠书本的学习,我想我们应该从这点来了解蔡衍明为什么会说“街头混一年,胜读十年书”。其实蔡衍明身上的这种重视实践,重视这种行动的这种特色,不仅是蔡衍明一个人,可以说是台湾现在50几岁的这一代企业家都有这个特点,他们普遍的也许没有高深的学历,但是他们能够在市场经济的大海当中学习游泳,然后取得了成功。

其实你看跟蔡衍明同一代的企业家,大多数都有这样的一个特质,他们不是什么博士,不是什么硕士,可能连大学都没有读过,但是他们却都能够在经营这个企业的方面取得巨大的成功,那么从这个角度,其实我觉得蔡衍明,或者以他为代表的这一代台湾企业家,是可以给现代的青年人,特别是有志于想在经营企业方面取得成功的年轻人,蔡衍明他们的经历应该还是有很重要的启示的。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19:20--19:55

重播:(周二)06:00--06:3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