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山寨代表”并非网民恶搞
2009年03月14日 11:5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姜声扬] [时事开讲] [何亮亮] [两会] [山寨]

两会:“山寨人大代表”

姜声扬:两会的另外一个焦点、亮点就是出现了一位山寨人大代表,他将一份自己撰写涉及保险、农民养老、个人所得税等方面的议案发在网络上。山寨文化传播是势不可挡,人民参政的意愿现在也是越来越高涨,我们请何先生为我们做点评。

我们现在不谈这个山寨文化是不是侵犯到智慧财产权,但是就这个山寨人民代表的事件来看,我们可以看得出,其实一般老百姓他们也有很多话想要说,我们应该去如何尊重他们的民间的话语权呢?

何亮亮:确实如此,其实山寨文化在中国的流行已经是越来越普遍了,但是我想说两方面,一种就是实体的经济,山寨手机、山寨DVD、山寨电脑,一直到现在的山寨汽车,这个在世界上也是没有的,哪个国家都没有中国这样,它有市场,我觉得无可非议,有市场。那么另外一个就是你说的山寨文化,像有春晚,就有山寨春晚,那么有很多是搞笑的,有很多是恶搞的,你也没有办法,它也是有这个市场。但是今天我们说的山寨人大代表,我觉得当然广义的来说它是山寨文化的一部分,但是第一它不是做产品的,第二它不是恶搞。

姜声扬:非盈利。

何亮亮:他不是恶搞,我们说恶搞就是不用解释,什么叫恶搞,大家都明了。但是像这个山寨人大代表,这是3月9号的《成都商报》报道的,有这么一件事情,你一看这个标题,你可能会觉得这是不是又是搞笑?但是其实不是。我觉得从这样一位山寨人大代表,就是这位四川网民,他说他们家里开了一个会,把他选做人大代表,他写了提案。其实我觉得这件事情真的不是搞笑、不可笑,它反映了在中国的民众当中,他们有这样的愿望。

当然他也知道他不太可能当选人大代表,而中国的人大代表,目前来说,它不是由普选产生的,而且我也理解,如果像中国这么大的国家,在现在的情况下,你用这个全民普选产生人大代表,它会造成很大的社会资源的,不说是浪费,它用很多的社会资源,社会可能要停顿下来,因为全国每一个省,你要选少的是几十个,多的要七八十个人大代表,一个一个分区,然后你看,大家来竞选,我们熟悉的这一套,它会给中国社会带来很大的影响,这个在目前看来确实是不合适的。

可是另一方面,就像我们在今天前面的一个节目里所讲到的,就是人大代表他是代表人民的,尽管他现在不是人民直选选出来的,但是他能不能更加广泛的去听取民众的意见,在开会的时候反映出来,我觉得这方面显然是有很大的改善空间,所以才有民众,你说他是异想天开,他显然是看到了现有的人大代表,可能他这个区的人大代表是谁他不知道,但是他要查是查得到的,他平时也没有机会跟代表他的人大代表去沟通,去向他反映意见,所以他只好自己来选自己,自己家里人嘛,一个家能有多少人,就算他这个家是大家庭,可能也就是十来个人,选出一个什么人大代表。但是《成都商报》显然没有把这件事情做过一个搞笑的新闻,不是作为一个八卦的新闻,而是看到了。

我觉得举一反三,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在中国的13亿民众当中,大概有很多人有这样的想法,就算我自己不能当选人大代表,有的人愿意,他想当人大代表,我想他不是为了名和利,是希望我真的能够代表民众。那么我不能够当人大代表,但是我希望能够找到,代表我的那一位人大代表来反映我们的意见。民众肯定有很多的意见,现在金融危机来临,中国社会有很多的变化,老百姓有很多事情他们想向中央反映,但是没有渠道。当然你说了有网络、有手机,但是这只是一个方面,胡锦涛和温家宝他们每天能上网多长的时间?他能看多少网络上的意见呢?

所以人大代表他其实是最好的一种反映民意的渠道,每年就开这一次会,如果这个开会就算是开一个星期的会,就算这个小组会只有五天,领导能不能走开,或者说领导们互相调整。比方说广东的领导你到福建的代表团去,你听听福建人怎么想。反过来,比方上海的领导他可以到浙江,就是说异地交流。因为外地的领导到我这个省的代表团来讲话的时候,可能我也是畅所欲言,或者就是中央的领导他们到各省的代表团去的时候,不要只是去视察,不要只是去做指示。实际上,胡锦涛这次见政协委员的时候,他说请这些委员多指教,我觉得这不是客气话,他真的是希望政协委员们多提一些宝贵的意见,对不对?那么中央领导人他们是以这样的态度,他们是请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指教,那么这个指教实际上是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他们可以代表民众来反映意见。

所以从“山寨人代”,我觉得可以看出中国的这种基层的民主政治的一种萌芽,民众希望自己的呼声,能够在合理合法的范围里面可以做到,这一切在现在中国可以做到,我们说的并不是要建立一个西方的一个政治制度,而是现有的这个制度下,对不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怎么样更好的发挥他们的作用,而不要把两会变成一个像春晚这样的,不要变成记者们去采访两会代表,就跟追星一样的。那样的话,对于两会的制度肯定是不利的。

所以当然我知道,内地网民们他们有的时候又说是,中国人这种幽默、这种调侃大概在世界上也是一流的,因为在建和谐社会,但是他们说当某某事物被和谐的时候,他实际上是讽刺它的。那么也可以这样说,如果说两会它看上去是一片和谐之声,但是如果社会上存在的问题反映不上去的话,那么这样的和谐它实际上是一个表面现象。其实谁都明白,中央领导人明白、地方领导人也明白,如果既然是这样的话,今年的两会已经结束了,那么明年的两会呢?它还是要举行的,可不可以像钟南山所说的那样,大家不要来歌功颂德,而是真实的来反映民意,把那些在基层的那些所谓的山寨人代,能够把民众中的这些山寨人代的意见搜集起来,通过人代向中央反映,而且如果是需要解决的话,那么中央就要来倾听这个民意,然后再来作出一个决定。

姜声扬:是,两会闭幕的时候,温家宝在记者会上说,就经济话题,他说希望人民对经济有信心,美国政府要负责。同样未来的两会,我们希望看到人民对委员有信心,委员们能够更负责,非常谢谢何先生为我们做的点评分析。也感谢您收看今天的节目。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 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 05:20-05:50    周二至周六 11:02-11:25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