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若安理会授权动武 中国应该参战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美方对中国的这个说法很多,又是搭的经济顺风车,又是中国又是利益有关者应该有更大的扮演的角色。但是倘若联合国授权了,中方同样赞成票,而且愿意派出部队。首先什么样的形势进入这些战区,第二美国会不

核心提示:美方对中国的这个说法很多,又是搭的经济顺风车,又是中国又是利益有关者应该有更大的扮演的角色。但是倘若联合国授权了,中方同样赞成票,而且愿意派出部队。首先什么样的形势进入这些战区,第二美国会不会欢迎。

凤凰卫视8月25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但是如果是针对叙利亚境内ISIS意思揽过地址的话,那是否叙利亚政府是否愿意甚至是俄罗斯是否会愿。

杜平:那当然,他还求之不得了嘛。原来你想去年这个时候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一直在鼓动要打阿萨德政府,就是说还支持现在的这个反政府的武装分子。就是希望他们能够把这个丰富的挥发,当然理由就是说武学武器,但是查了半天现在也不知道到最后的结果怎么样。那个时候就是普京当时,就讲,就是不要对叙利亚的政府军采取这样的军事行动,否则结果可能会适得其反。第一个方面虽然现在阿萨德政府确实有很多的问题存在,俄罗斯方面其实也不是说非常满意,但是说你要把这个政府干掉的话,那这个案例的整个的局势可能会出初赛更大的选自更多的恐怖分子,全部的恐怖行动,甚至是整个中东地区就会陷入一个更加动荡的那个时期,所以当时美国不提,美国认为说你俄罗斯替阿萨德政府说话,实际上就是说你希望在叙利亚保持你自己的利益,包括你在叙利亚的南部的港口的出海权,就是说比如说跟便捷地中海的海军军舰的出海。当时是西方国家没有一个国家认为说是普京是正确的,当时就是在联合国讨论的时候就只有中国和俄罗斯是反对美国以及其它西方国家对叙利亚政府开战。现在实施已经证明什么,就是还好,俄罗斯和中国发挥了作用,如果说没有发挥这样的作用的话,那奥巴马政府打错人了,可能把它真正的敌人给留下来了,把它次要的敌人打下去了。现在叙利亚整个的局势包括伊拉克的局势可能就会大不一样,可能会更加严峻。

姜声扬:但是你刚刚提到说,我刚刚就是说如果在向叙利亚境内这个ISIS的武装人员进行动武的话,阿萨德或者俄罗斯是求之不得。

杜平:对呀,因为帮助它反对派武装把它打下来了嘛,当然是求之不得了。

姜声扬:但是另外一方面这个利比亚过去这个经验让我们看到在联合国授权这个禁止飞区之后,那所有的这些西方国家拿了这个似乎好像拿了玉令一样,完全的这个卡扎菲(音)军事是完全进行轰炸或攻击。如果说联合国再次授权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武装组织进行轰炸的话,那难道不会也顺便的不小心。

杜平:把叙利亚政府给打了。这个目前来讲可能还没有这个决心或者是这个意愿,至少现在就是从美国的谈判来讲,就是现在相比与阿萨德政权,就是像ISIS这个组织,伊斯兰国的这个武装对它们构成的威胁更大。因为就是按照美国的包括比如说它的国防部的判断或者分析。现在它们所面对的这个敌人,伊斯兰国这个武装力量就是从来没有遇到过的。非常特别,这个特别的地方在于好几个因素,第一个就是说一个非常强烈的那种宗教的信仰的意识非常极端,这个过去也有极端分子,包括今天恐怖分子也是极端地。但是缺少一个伊斯兰国这个所拥有的那种强大的民意的支持和武装。这个武装不是说有战术性的,比如说一般地战争的武装,它还是可以打战略战争的。

另外还有一个,就是说更加令这些国家害怕的,就是参加这个战争的这些武装分子,不只是说中东国家,不只是来自于阿拉伯国家。而且来自于英国,欧洲其它的国家,甚至来自于美国。当时普京就这么讲过,他说你要是把这个政府给推翻的话,那所有的这些国家的穆斯林青年或者是受到宗教感染的武装分子都可以到这个战场去打仗。打完仗之后呢他们就积累了很多的经验,又纷纷的回到现在的居住国。然后对自己的所在的国家构成的威胁可能更大更危险。因为他们有经验了,当时也没有一个人听普京的所以现在这个事情正在印证这个问题,美国现在最害怕的,就说相当多的人,美国的人跑到中东地区参加战争。然后完了以后很有可能会成为一个非常有经验的,训练有素的。

姜声扬:战士。

杜平:战士或者是恐怖分子,这是他最害怕的。所以他所要做的事情,就是可能要下定决心,先把目前的ISIS所构成的威胁消除掉。然后才有可能考虑到整个中东的格局,包括叙利亚的政府,到现在为止目前还是要让它稳住。为什么现在美国放出声来说要打这个反对派的武装,就在于叙利亚政府的空军的基地昨天刚刚被ISIS的武装分子给占住了。可以不管它,但是为什么发出这样的一个威胁,就是因为ISIS就真的向美国人所讲的就像癌细胞一样在不断地扩散。如果把叙利亚政府给推翻,然后占据的话,那伊拉克问题就更大,然后我还可以往其他的国家括扩散。

姜声扬:这个伊斯兰组织现在似乎感觉很想当前我们现在面对另外一个危机,就是埃博拉的疫情,是在中东地区大肆的扩散。倘若真的危险性这么高,威胁性这么高的话,在联合国得到联合国授权的可能性有多大?

杜平:如果是在这种情况之下,在联合国草拟一个,比如说有成员国草拟一个对叙利亚或者是对伊拉克境内的那些ISIS的武装发动军事打击的话,我觉得在联合国安理会里面应该会得到很多的支持。过去就涉及到中东叙利亚伊拉克的问题的时候,从中就发表不同意见的,持不同立场的就是中国和俄罗斯。我相信在这次如果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或者授权动武的时候俄罗斯不会反对,刚才我已经讲了他求之不得。中国也不会反对,为什么,因为ISIS对中国的西部地区,它包括新疆构成很大的安全的威胁。其实是例外勾结,中国已经表态了,这就是恐怖分子,而且是对中国确实是。而且他们这些ISIS已经发话涉及到新疆的问题,就对中国非常的敌视。所以如果安理会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如果真的要动武的话,有决心动武的话,如果有个草案的话,中国不会反对的。

姜声扬:那不会反对投下赞成票之外,更贴切更实际,中方会不会派遣军队前去参加不论是叙利亚甚至伊拉克,因为在伊拉克巴格达以南中国很大的经济利益。所以说倘若这样的一个授权出现的话,中方会不会有可能破天荒的第一次踏足叙利亚,或者是第一次踏足伊拉克。

杜平:对,就是按照中国传统的那种外交政策,就是不会那么贸然的做出军事干扰的行动,但是现在的中国应该跟过去的思维不一样了。就是在现在的这个状态之下特别在现在的格局或者是国家发展目标的情况下,国家安全地利益的考量之下,我觉得中国应该走出一步。也就是说,除了朝鲜半岛战争之外,或者在国民政府时期在缅甸,远征军之外,基本上中国军队集体性的,就说政府派遣参加境外战争基本上没有。所以我觉得就是中东地区,特别是伊拉克跟中国的利益相关太多了。特别是你刚在讲到了就是伊拉克南部地区中国很多的油田。美国奥巴马总统也讲过,就是伊拉克战争之后,美国搭他们的顺风车,就说他们把这个事情搞定了以后,中国的企业进去。我觉得就是中国在这个而且上应该积极地思考,因为现在就是习近平的外交,主动、积极、进取,这是很大的特点,所以我觉得应该胆子更大一点。可以让中国军队参与到这样的一个和平的创造的过程当中,因为它是正义的事业,是打击极端分子。不是说按照美国过去的伊拉克战争,或者其它方面的战争。这个是全世界都是有目共睹,而且都是公认的一场正义的战争,中国可以参加。

姜声扬:是,美方对中国的这个说法很多,又是搭的经济顺风车,又是中国又是利益有关者应该有更大的扮演的角色。但是倘若联合国授权了,中方同样赞成票,而且愿意派出部队。首先什么样的形势进入这些战区,第二美国会不会欢迎。

杜平:我觉得只要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的话美国欢迎不欢迎那是美国的事情,因为美国不是安理会的主导者。就是在这个决议之后,他不可能。每个国家,特别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有权利就履行自己的国际职责,国际责任,也有这个义务,它必须这么做。所以如果希望中国支持他,在安理会投票的时候那中国当然有这个权利参与到这个,甚至是有这个民意参与到这个战争当中。另外以方面有什么样的形式,我觉得这个形式可以多样化,因为中国在境外作战没有经验,所以现在可以考虑一下小规模的,或者是后勤的,但首先是要确保自己的油田安全。这个可能需要做的事情。但战后之后应该可以为何部队可以住在那边。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美国 叙利亚 恐怖分子 中国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